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尼采生存哲學讀後感

說實話,看這書絕對是對自己精神的挑戰,真慶幸我沒有崩潰,而且能在此提起拙筆,感嘆一下自己的愚見。

尼采那「上帝已死」的呼聲宣稱必須將以宗教信仰為基準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徹底摧毀。他提出重新評估一切價值體系,主張以人自身作為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的基礎。他那顛覆性的思想震撼了一代又一代的哲學家、思想家和藝術家們。

書中有尼采的很多關於道德的觀點,最為強烈的是批判宗教性的「奴隸式道德」。以此同時,尼采還提出了「超人」的英雄主義的哲學人生觀。

中西方文化存在著明顯的差異,例如關於「道德」,兩者就差別甚大,然而,關於「超人」這一說,中西方卻有著相似之處。尼采主張個性張揚,最大限度發揮個人的潛能意志去開發創新人生,享受努力奮鬥的成就,即使是失敗,只要永遠在奮鬥,也是最有價值的自我實現。

他的英雄主義,不難讓我們想起中國《周易》中的偉大名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同尼采的生存哲學和主張一樣,強烈的影響或改變了許多名人的思想和生活。對我們常人來講,又何嘗不是值得再次品味和重讀的勵志箴言呢!

很少有人,甚至沒有人能再及尼采,但至少,我們,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的遠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