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教師一生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一生建議讀後感(一)

最近拜讀了《給教師一生的建議》一書,讀後感觸很深,其中印象很深的是給教師一生的建議之二十六------教育無痕,潤物無聲。

蘇氏曾經說過,當學生感到老師在教育他的時候,這樣的教育其實已經失敗了;教育界也有用「大巧若拙、大言無聲」來詮釋無痕教育,我覺得皆有道理。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是我對無痕教育的初識,我認為教育是潛移默化、和風細雨、潤物無聲的過程。

「教育無痕」是一種境界,一種超越再超越的化人潤物的無形大象。

「無痕的教育」是一種個性的教育。成功的教育一定是理解個性、尊重個性的教育。尊重個性的教育不僅需要欣賞和悅納,更需要寬恕和包容——寬恕個性發展中的失誤和錯誤,同樣也要包容個性發展中的缺點和不足。「無痕的教育」正是追求這一成功的教育。

「無痕的教育」是一次次心靈的對話。教育是建立在相互理解和對人性的信任基礎之上的對話,它不是一方對另一方的壓服,也不是我們一向追崇的「循規蹈矩」,而是平等交流基礎上的相互影響。這樣,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才會有更充分的對話,才會有教育的創造、教育的快樂、教育的享受與富足,以及雙方的共同發展。

追求「無痕」的教育,應該成為育人的一種理想境界。這種「潤物細無聲」的教育,其結果是刻骨銘心的。一位著名作家說過,寫作的最佳技巧應該是無技巧。那麼,對於教育工作者而言,這「不露痕跡」的無聲教育——無痕教育,應是我們所追求的教育理想境界。這種「不教而教」的無痕的教育效果,是教育的最高的境界。反觀現實的教育,作為育人的學校,作為育人的老師,面對調皮的、犯錯的學,面對犯了錯甚至自己還不知錯在何處的孩子,我們是怎樣對待的呢?我們為數不少的為人師者缺乏足夠的寬容與耐心,面對有過錯的學生,有的教師諷刺、挖苦、嘲笑,有的甚至體罰變相體罰,以此來育學生,有的雖方式委婉,但大多數直面學生的錯誤。也許他們出於一種善良的願望,學生稍有小錯,就急不可耐地將最完美的答案揭示出來,殊不知這麼做或使學生產生逆反心理,或長此以往,學生因為怕犯錯誤,變得謹小慎微、疏于思考,不敢嘗試,更不要奢談創造力和創新精神了。到那時,再來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要他們張揚個性,恐怕就只能是一種良好的望了。正如同母親的勤勞往往養成女兒的惰性一樣,過於「有為」的教師也只能育成碌碌無為的學生。

是的,你一個不經意的愛撫,你輕描淡寫的一句鼓勵,你富有深情地望他一眼,你看似不邊際的問寒問暖,你講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你反其道而行之的榜樣力量,你不露痕跡的一個暗示……這些,都會給學生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都會盪起學生心中的漣漪,這不就是「無痕教育」的魅力所在嗎?

我們提倡「無痕的教育」,就是當學生有過錯時,要多想辦法,用「無痕」的批評教育給學生以良性的刺激,在呵護和引導中顯示出強大的威力,它不傷害學生的自尊,不丟學生的面子,更不會引來牴觸情緒和逆反心理。蘇霍姆林斯基說:「造成教育青少年的困難的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教育實踐他們面前以赤裸裸的形式進行,而處於這個年齡期的人,就其本性來說是不願意感到有人在教育他們的。」「無痕的教育」不正體現這一教育思想嗎?

給教師一生建議讀後感(二)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是一本什麼樣的書?怎麼如此吸引人們的眼球?帶著好奇,我拜讀了這本書,真切領教了此書的魅力。它是從全國許許多多優秀教師的材料中,精選的 40 多位傑出教師的精彩個案,分為「師德篇」、「教學篇」、「育人篇」和「修養篇」四個部分,向廣大教師介紹了他們優秀而感人的事跡,展示了他們探索和創造的風采。在這些優秀教師的精彩個案中,無不閃耀著愛崗敬業、追求卓越和勇於創新的風采和光芒!

愛是教育亙古不變的主題。當我看到周成平教授的《給教師一生的建議》中第一個建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時,就被它深深吸引。此書編寫共分師德、教學、育人、修養四個篇章,提供了四十三條建議,結合優秀教師的經典案例分別作了深度反思,給予我們深刻的教育啟示,可以說處處讓我感動,處處令我深思。「人是要有點精神的」,「教學,更需要教師的耐心」,「別讓後進生成為教育的遺憾」,「腹有詩書氣自華,做個閱讀教師」……讀此書,讓我感覺仿佛與一位身邊的教育工作者暢談日常教育感悟,沒有板著面孔的故作高深的說教,有的是一個個教育生活中的真實、鮮活的「故事」,這些故事中蘊蓄著豐富的教學智慧;有的是時而會心的一笑,掩卷沉思,滿口余香,受益匪淺。尤其是第一條建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讓我感觸最深。

本書把「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作為開篇之作,使之位列教師師德之首。「愛是教育的基礎,是教育的本質,教育學生的關鍵就在於愛,表揚也好,批評也罷,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愛的本質是沒有差別的。」「激勵、賞識、參與、期待」,給予每一個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尋找一切機會教育學生,把學生都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的好公民是我們每一位教師應該做到的。

我也是一名國小教師。國小教師的工作是平凡而又瑣碎的,每天我們都會累的疲憊不堪,每天我們又都會忙得不亦樂乎。是什麼使我們教師甘為人梯,勤勤懇懇呢?我想那一定是我們教師們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熱愛,是這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大作家高爾基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愛是教育的基本準則。教師是紅燭也好,是園丁也罷,總之不熱愛學生的老師不是好老師,不熱愛教育的老師更不配為人師表。

書中《別讓「後進生」成為教育的遺憾》一節,也很打動我。「後進生」轉化始終是擺在班主任工作面前的一項艱巨任務。想要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善於捕捉和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不吝嗇對他們的讚美之詞,培養其自信心,使其逐步由後進變為先進。在教育的過程中,教師應該對於學生標新立異的構思、與眾不同的見解、違反常識的提問、超乎常規的答案、別出心裁的想法、新穎獨特的思路,哪怕只有一點點的新意,都應該給予充分的肯定。並對其合理的、有價值的一面,引導學生進一步思考,擴大思維中的閃光因素,點燃創新的火花。通過讚美與表揚,增強「後進生」的自信心和上進心,從而達到轉化「後進生」的目的。

某種意義上說,教師的讚美是陽光、空氣和水,是學生成長不可缺少的養料;教師的讚美是一座橋,能溝通教師與學生的心靈之河;教師的讚美是一種無形的催化劑,能增強學生的自尊、自信、自強;教師的讚美也是實現以人為本的有效途徑之一。教師的讚美越多,學生就越顯得活潑可愛,學習的勁頭就越足。

我們作為教師,必須以愉悅的,積極的心態陶冶自己,感染學生,必須以家長的身份育人,從學生的角度教書,讓快樂陪伴著我們和學生共同成長。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這本書是一份精神大餐。讀完這本書,讓我重新理解教師這個職業,讓我重新去思考,它將讓我真正體會教師職業的價值,從而更深愛她。我將和千千萬萬的教師一起,把領悟到的教育理論的真諦和自己的實踐相結合,在教育中實踐「愛」,在教育中揮灑「愛」,在教育事業上把愛進行到底!

給教師一生建議讀後感(三)

在看過周成平教授的《給教師一生的建議》一書後,我覺得感觸頗深,獲益匪淺。當看完全書後,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周教授為什麼要把「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放在第一章的第一條建議。周教授把愛與教育形象地比喻為水與水池的關係,事實正是如此,教書育人不是機械的重複勞動,如果缺少了愛,就像無水乾涸的水池,也讓後面的教學育人成為空談。 「教到深處」是情感,情感是課堂教學的靈魂和生命,沒有情感的教學就像荒無人煙的沙漠,沒有一點生氣 ,是對學生的關愛讓我們願做紅燭,是對教育事業的熱愛讓我們甘為人梯。

關愛學生——教師必備的情感品質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我們必須關愛每一個學生。關愛學生是教師必須具備的情感品質,可關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一個真正關心、愛護學生的老師不僅要有一顆慈母般的心,而且在對學生信任、期望中提出嚴格要求,熱情幫助學生,採取適當方式對待學生。未成年人身心都是敏感柔軟的,而任何學生的成長都不是一蹴而就,由於學生之間的年齡、生理、智力等諸方面的差別,提出的要求也要因人而異,從多方面關心幫助他們,滿腔熱忱地愛護他們,耐心細緻地開導他們。俗話說「江山易改,秉性難移」。特別是差生的轉變不是做一次兩次工作就能見效的,他需要我們極大的耐心去慢慢灌溉,只有心中存愛我們才能有足夠的耐心,足夠的期盼在現在這個日漸繁雜的現實中,用愛守住這片柔軟的純淨。

「嚴」與「愛」——教師必備的辯證法

熱愛學生就 必須 嚴格要求學生,贊科夫說 過 :「不能把教師對兒童的愛,僅僅構想為用慈祥的、關注的態度對待他們。……教師對兒童的愛應當與合理的嚴格要求相結合。」嚴與愛,在我們的辯證法裡,這兩者其實是一個東西。對我們所不尊重、不愛護的人,不可能提出更多的嚴格要求。 但嚴格要求的同時也要注重方式、方法,我對遇到的淘氣的學生,不會一味的簡單粗暴地批評,而是試著用關愛打動他們,消除隔閡,溝通情感,給予他們表現機會,讓他知道我的尊重和期望,在達到我的要求同時也增強了自己的自信心來讓其獲得自尊、自信、自愛,諸如此類。愛學生,他們會感覺到,接著他們也會熱愛你。學生不是抽象的,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獨特個性和實際情況,只有足夠的愛心才能細緻地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熱愛事業——教師必備的精神動力

此外,我們必須熱愛自己的事業。 熱愛教育教學工作是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的思想感情和前提,是無堅不摧的強大精神動力,也是自己快樂、幸福的源泉。愛自己、愛工作,使自己和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和諧相處,工作著,快樂著,美麗著,才是一種最佳的生命狀態。 我們不斷學習看書,進行知識儲備也不是僅僅為了明天的課程,而是發自內心熱愛自己的事業,熱愛自己的學生。因為現在的學生已經對書本上的知識缺乏了足夠學習的興趣,只有不斷用實用的新知識勾起他們的興趣,才能引領他們到知識的海洋中。 如果作為一個教師,不熱愛自己所從事的工作,那將情何以堪 。老師不僅要成為學生的良師 也要成為益友,身教勝於言傳,只有熱愛自己的事業,時刻謹記自己的老師身份,不斷完善自己、嚴於律己、以身作則,()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親和力,才能做到讓學生愛戴,獲得滿意的教學效果,真正做到育人育心。

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時刻心中存愛,真心關愛自己的學生,熱愛自己從事的教育事業。牢記陶行知老先生的忠告我們應當時刻牢記:「你的教鞭下游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頓,你的嘲笑中有愛迪生!」只有心中存愛,我們才能遠離消極、事故,才能戒驕戒躁,真正的與學生貼心相處;只有心中存愛,我們才能專心的準備每一堂課,才能真正的在課堂上與學生心靈共舞;只有心中存愛我們才能將教育工作當成一種景致,一種身心樂趣的享受,在開心付出的同時也收穫著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