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數學的魅力讀後感

在《數學的魅力》中,著名數學家、科學記者沃爾夫岡-布盧姆博士,表達出了決不同於那些偏見的觀點。

像其他學科一樣,數學近幾十年來的發展速度已遠遠超過了以往任何時代,《數學的魅力》不可能一一詳述。如今,每年都會湧現出數以千計的研究成果。即使是專業人士也不能隨時跟上所有數學分支學科的發展進度。然而,《數學的魅力》可以讓你了解這個閃爍著智慧之光的神奇世界。()

數學有著極其重要的教育價值。數學是訓練客觀且精確的判斷力的基本因素之一,數學尤其需要積極的思維活動及對結果的驗證,而這會對其他學科的學習(在智力上和道德上)產生影響。數學的奧妙不在於發現它的完美和複雜,相反在於找到最經濟和簡單的表述和論證。因為數學在現代文化中扮演著中心的角色,所以對數學性質的基本了解成為科學素養的需要。要做到這一點,學生需要將數學視為科學活動的一部分,了解數學思維的本質,並熟悉重要的數學概念和技巧。

作為一門理論學科,數學探索抽象概念之間的關係,並不考慮這些抽象在現實世界是否存在對應的本物。心理學研究表明,一切智力的核心在於思維。兒童數學能力的發展應包括認知、計算、思維三方面,而不能簡單地將計算等同於數學。有學者富有見地地指出:珠算、心算對提高兒童的計算能力的確有很好的促進作用,但對兒童思維發展的貢獻卻十分有限。

數學教學的目的就在於幫助學生形成行動上的邏輯程式(思考、分析、抽象、簡明、計畫、演繹、推理、普遍化、具體化、套用、評判等),形成合理的思想及其表達的質量(秩序、精確、明了、簡潔等),引起觀察,形成空間和數目的概念,培養抽象領域裡的直覺和想像、注意和關注的能力、毅力和有規則的努力之習慣,最後形成科學素養(客觀、誠實、研究興趣等等)。這是作為一個現代人所受教育的一個基礎部分,哪怕他今後從事非科學或非技術性的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