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潔文章讀後感

廉潔文章讀後感(一)

“廉”這個字素來是形容清官的,它可以組很多詞,就說:廉潔吧!與這個字相對應的,則是“貪官”、“奸臣”、“貪婪”、“奸詐”。是呀,自古以來,有多少人,因貪圖短暫的利益而丟了飯碗性命;又有多少人,因為維護百姓的利益,反抗那些貪污官員收刮民膏,留得千古英名,永世垂青。在我腦海中,就有這么一個清官——董必武。

他是一位共產主義者,他的生活也很樸素。我曾閱讀過他的一篇清廉故事。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在1964年時,董必武的一個侄子去看望他,其實,他是想見見世面,然後並且通關係找一份滿意的工作。可是,董老卻對他施以嚴格的要求:不準用小車,不準暴露他和董老的關係,侄孫子回家時,董老特地交代他:“雖然我的地位很高,可是不能亂開支。即使你家困難,也得自己克服。”他的侄子趕忙說:“你沒錢給我不要緊,只要寫個‘條子’給我,我去找縣政府,很見效。”董老語重心長地教育了他:“不能受特殊照顧。”

讀了這篇文章,我感觸很深:董必武老人為了保持清廉,公正,不讓侄子受一點恩惠。

在我們生活中也是這樣:如果,有人帶了一樣禮品給你,想托關係辦一件事情,你不能接受,因為你等於是在包庇別人。

可是,看看我們身邊,就不難發現,我們身邊的同學對“廉潔”是不值一提的,他們就缺少一顆廉潔之心。個別同學為了在別人面前炫耀,裝大方,擺闊氣,生日時請別人去家裡開生日宴會,買東西大手大腳,不比學習比穿著……這些行為如一個個不和諧的音符,令人難受!我們要讓董必武“廉潔正直”的品格如絲絲春雨般滲入我們的心田,永遠在我們心中紮根。

廉潔文章讀後感(二)

廉潔——我們每個人最寶貴的東西,是做人最根本的東西。如果一個人缺少了廉潔,那他就不配做人。古今中外,有多少人寧願放棄金錢、地位,就不放棄廉潔。一句:“只要我當一天總理,會議室就不準裝修!”一句:“我比人民民眾吃得好多了。”一句:“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都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最近我讀了幾個廉潔故事,使我深有感觸。

其中有一個故事令我難忘,就是《毛澤東不搞特殊》。裡面講的是毛澤東帶領工農紅軍住在寧岡縣茅平村。生活十分艱苦,頓頓只有糙紅米和南瓜煮稀飯。因為米粒少,吃了不一會兒就餓了。但毛澤東從不搞特殊,始終和戰士們一個鍋里盛飯。後來,警衛員實在看不下去了,就煮了半斤乾飯給毛澤東。一開始他很奇怪,便問戰士們今天也吃這樣的飯嗎,警衛員不敢隱瞞,便說了實話。毛澤東聽了,說:“我不會吃的,戰士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我不應該有特使待遇。”警衛員見毛澤東態度堅決,便拿回去了。從這則故事中,我覺得毛澤東不愧為中國國家主席,他之所以治好國家,一大半是因為他共正廉明。雖然他是國家主席,但他認為他和人民一樣,不分高低,不應該人民吃粗茶淡飯,他自己大魚大肉,這樣就不算廉潔。

和毛澤東一樣的官員很多,但是貪官也不少。“貪官是不會有好下場的”這是我們人人都知道的一句話,可為什麼有人明明知道貪污有什麼下場,卻“不畏險阻”地去做呢?無非是“貪婪”二字,因為貪婪,他們不體百姓疾苦;因為貪婪他們出賣了自己原本乾淨的靈魂;因為貪婪,他們蹂躪著一無所有的人民;又因為貪婪,他們的心越來越硬,甚至忍心出賣與自己同甘共苦共患難的親朋好友。貪婪讓他們一步步走向無人搭救的深淵。

一個人不受金錢誘惑是很難的,但即使是難也要儘量堅持正義,不要走錯一步終身遺憾啊!

廉潔文章讀後感(三)

近日,我閱讀了廉政書籍《中國廉政史鑑》一書。使我深受教育,深受啟發。非常具有可讀性。從而深刻地了解了廉政建設的理論意義和中國廉政建設的歷史經驗,看完後感到就像是聽了一堂不設講台、不見講師的廉政講座,從中汲取了豐富的知識和精神營養!我覺得對於我們今天的廉政建設有借鑑和參考的作用。

追根朔源,“廉政”的概念古已有之。其本來的含義與“廉正”相同——“廉”為官德,“政”者“正”也,是指清廉公正的政治。隨著社會的發展與廉政制度、政策的日益完善,人們對廉政的理性認識也日益深化。簡而言之,就是公正廉明的政局、政制、政策、政德的良性結合與辨證統一。

該書記載了上起國家制度出現以前的原始氏族部落的廉政萌芽,下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前中國共產黨開創的廉政新風,時間跨越5000餘年,歷經五大社會形態,可謂源遠流長。漫長的中國廉政史積澱了豐富的歷史經驗和優秀的文化傳統,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廉政文化資源。值得我們認真總結和批判繼承。

首先,是以民為本、順應民心的傳統。堅持貼近民眾、貼近實際、貼近生活。民本與愛民,既是中國廉政史的優秀傳統,也是歷代廉政建設的根本指導思想,對於中國的廉政建設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其次,是勇於進諫和善於納諫的經驗。在中國廉政史上,御史監察制度雖然有人治之弊,但還是有正面的作用。在此制度下,湧現出了許多勇於、善於或巧於向君王進諫的清官廉吏。 其三,是不畏強權、公正執法的優良傳統。中國廉政史上,湧現了許多不畏強權、執法如山的模範人物與典型事跡,如東漢光武帝時代的董宣、宋代最著名的清官包拯、明代的劉宗周。都為倡導廉政文化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奠定了廣泛的民眾基礎。

其四,是嚴以律己、不欺暗室、廉潔奉公的官德與政風。任何時代的廉政,都是與執政官員的道德品質和行政作風密不可分的。所以,中國的主流思想家總是把“修己安百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看作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在中國廉政史上,大凡清官廉吏,都具有嚴以律己、不欺暗室、廉潔奉公的優秀品格。()

以上有關廉政建設的歷史經驗,是我們中國廉政文化的寶貴財富,至今還有極其重要的人文價值。閱讀後,使人耳目一新,回味無窮。進一步地加強了自我嚴於律己的意識。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告誡自己,要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始、慎微、慎獨、慎欲,做到警鐘長鳴,保持清醒頭腦,增強免疫力,切實做到不義之財不謀,不法之事不辦,最終使廉政成為一種虔誠信仰、一種熱情追求、一種自覺實踐。在工作中,進一步純潔廉潔從政品德。告誡自己,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包括地位和權力,都是黨組織培養的結果,都是人民賦予的,都是家庭支持和個人努力的結果,來之不易,應當加倍珍惜,真正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官,乾乾淨淨行事。通過紮實有效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個人的廉政認知水平,形成良好的廉政修養和生活方式,著力營造“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良好社會氛圍,強化反腐倡廉的責任,帶頭廉潔自律,廉政勤政,而且要高度重視廉政文化建設,同時,還要敢於同違反廉潔自律規定的行為作堅決的鬥爭,為實現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