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鹿與狼的故事讀後感

鹿與狼的故事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語文課本上的《鹿和狼的故事》這篇課文,這篇課文使我仍然記憶尤新。

故事講了一位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為了保護森林中善良的鹿請來獵人獵殺,經過25年的獵殺,森林中的數千隻狼以及以鹿為食的一切野獸統統在獵人冰冷的槍口下命喪黃泉。

可沒想到在幾年後,原本茂盛的森林露出了枯黃的大地,不光如此,那十萬隻鹿的數量也在飛速銳減,它們有的死於飢餓,有的死於疾病。羅斯福總統想也想不到這些動植物的銳減正是因為他多年前獵殺狼的決定。原來自己下令捕殺的惡狼是森林的保護者,狼雖然吃掉一些鹿,可吃的鹿又幾乎都是病鹿,所以狼既可以維持鹿的數量,又可以防止疾病傳播到鹿群身上。

讀完這篇課文,我記住了這篇課文中的一段話:“生態的‘舞台’上,每一種生物都有自己的角色。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僅僅根據人類自身的片面認識,去判定動物的善惡益害,有時會犯嚴重的錯誤。”

鹿與狼的故事讀後感(二)

前不久,我們學習了一篇課文,名字叫《鹿和狼的故事》。

文章說了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為了讓鹿得到最好地保護,下令去消滅狼,而導致了嚴重的生態災難,闡明了不同生物之間相互制約、相互聯繫的道理 ,不能鹿善良而過度保護,也不能因為狼兇殘,卻忽視了它也是保護森林的“功臣”。

在科技高速發展的今天,物質追求已成為了人們力爭的首要目標。為了擁有所謂的“高質量”生活,許多無知的人在無知私慾面前做著一件件非常愚蠢的事——亂砍濫伐、污水橫流、廢氣熏天……人類近乎掠奪性的開發,破壞了生態平衡,使一些地方長期乾旱無雨,一些地方卻洪水泛濫,酸雨、泥雨、赤潮、龍捲風、土石流、沙塵暴越來越頻繁地出現,一次次向我們敲響警鐘。

我們無法阻止人們亂砍濫伐為數不多的森林資源,但我們可以節約每一張紙,可以抑制自己更換家具的欲望;我們無法阻止人們亂捕亂殺珍稀動物,但我們可以做到不捕、不吃受國家保護的動物;我們無法阻止工廠、城市生活排放的污水污染到江河湖海,但我們可以選擇使用環保類的生活用品……正是這舉手之勞,便可換來生活環境的和諧,人與自然的融洽。

讓我們伸出雙手,齊心協力,放眼未來,保護環境;讓我們憑著勤勞和智慧,把我們的家鄉建設成一個美麗又文明的城市。

鹿與狼的故事讀後感(三)

新開學,我們的語文課本上有一篇文章,叫做《鹿和狼的故事》,讀完後讓我感受很深。

課文講述了這樣一件事情:在上個世紀初,美國亞里桑娜州北部的凱巴伯森林還是松衫蔥鬱,生機勃勃。森林中大約有四千隻左右的鹿出沒,兇惡殘忍的狼是鹿的大敵。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為了讓凱巴伯森林的鹿得到有效的保護,繁殖的更快更多一些,就宣布凱巴伯森林為全國狩獵保護區,並僱請獵人到那裡去消滅狼和其它以鹿為捕食對象的野獸。就這樣,經過了二十五年,有六千多隻狼被先後斃命,森林裡的狼所剩無幾。

自從狼被大規模捕殺後,鹿就成了森林中的寵兒。()它們在森林裡東啃西啃,灌木叢吃光了就吃小樹,小樹吃光了就啃大樹,一切能被鹿吃的植物都難逃厄運。森林中的綠色植被在一天天減少,大地露出的枯黃在一天天擴大。

災難終於降臨到鹿群頭上。原本十萬隻只多不少的鹿群,在經過了飢餓和疾病雙重災難的折磨後,最後只剩下八千隻不到的病鹿在苟延殘喘了。

讀完這個故事 ,我想起了暑假裡我們家發生的一件事。我為了讓可愛的小鳥們落在我家的窗台上,就在窗台上放了一杯水和一把小米。小鳥們果然來了,它們越來越喜歡這個地方。可是過了幾天,當媽媽打開抽油煙機時,卻發現小鳥在管子裡做窩了,而抽油煙機的強大吸力把兩隻小鳥直接吹了出去,可能摔壞了。我們也只好把它們的窩捅掉了。

我的行為和這個美國總統的行為多么相似,都是好心反而辦了壞事。我們喜愛動物、喜愛大自然,但是大自然的生物有自己的生存規律。我們不能想當然地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破壞這個規律,要尊重大自然的規律,尊重所有的生物,這樣才是真正的幫助它們,與它們和諧共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