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釣魚的啟示課文讀後感

釣魚的啟示課文讀後感(一)

學習了《釣魚的啟示》這篇課文,我深有感觸。

課文主要是講述一件發生在離捕撈鱸魚開放日前兩個小時的故事。在這天晚上,作者與父親來湖邊釣魚,驚喜地釣到了一條肥碩的鱸魚,但當得知離捕撈鱸魚開放日還有兩個小時的時候,父親要求我將魚放回湖裡,而作者在放與不放之間掙扎、徘徊,在父親的一再堅持下,最終做出了正確的抉擇。作者以自己的親身體驗道出:道德看似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而在種種誘惑下人往往會喪失標準,難以抉擇,尤其是在一些「小事」上,更是如此。我也深有同感。

每當我走在大街上,滿地垃圾總會引起我的反感:怎麼會有人亂丟垃圾如此惡劣呢?沒有社會公德心,素質差!然後是掩鼻加快腳步逃開。學了這篇文章後,再回過頭想想,我又做的如何呢?除了不快、發牢騷、佯裝視而不見,再不就是躲開,從沒有想過要彎腰拾一下更不敢去阻止。這不就是對這些不文明行為的默許和縱容嗎?!

雖說道德的抉擇有時很難,而道德缺失則會喪失一切,如果每個人都能關注身邊事關心身邊人,從我做起,時刻反省自己,在各種誘惑下就一定能夠明辨是非、保持清醒。像作者一樣,才能成為最終的勝利者!

這篇文章讓我明白了很多。

釣魚的啟示課文讀後感(二)

《釣魚的啟示》這篇文章雖然沒有華麗的詞語,也沒有精彩的情節,但是它用簡樸的語句和簡練的故事情節講述出了一個不深奧但卻非常有意義的道理。

課文的主要內容講的是小詹姆斯與爸爸出去釣魚,他們在不允許釣鱸魚的時間裡釣到了一條大得簡直令人難以相信的鱸魚,經過爸爸的教誨,原先不肯放生鱸魚的小詹姆斯終於把鱸魚又放回到湖裡了,這次釣魚的經歷讓小詹姆斯懂得了不論在什麼時候,不論有沒有人監督,都要遵守規則。因為這是一個道德問題。

誰都知道要自覺地遵守規則,可是在很多時候,很多人為了自己一時的很小的便利而去違反規則,也許,他們並不是故意要這樣做,但是面對誘惑的時候,總是心存僥倖,不能管住自己。其實,規則的制定就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有秩序、更安全、更方便,但是,要想真正達到制定規則的目的,需要靠每個人的自覺遵守和執行。好多人在違反規則的時候,總是想:「就這一次,沒關係。」、「下次注意就行了」、「反正沒人知道」……如果大家都這樣想,都這樣做,那規則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呢?遵守規則,要靠每個人的自覺性,怎樣才能有這種自覺性呢,這就是一個道德問題、一個品質問題。這種道德和品質的培養要從小時候、從小事情上做起。

中國人在歐洲的那段日子裡,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在過馬路時,行人在紅燈前一律不走,即使沒有任何車輛來往,他們也要等到綠燈亮時才從斑馬線上橫穿馬路。可是,在北京,行人橫穿馬路時從來不看燈,想走就走。我們班有些同學也是這樣,上課發言時講的很好:「我們一定要遵守規則,紅燈停,綠燈行。」可在實際生活中,做的卻又是一套。從小事做起,從實踐做起,從中國人做起!

為什麼別人能做到的事情,我們卻做不到呢?

釣魚的啟示課文讀後感(三)

古人說:「不以規矩,不成方圓。」今天我們學完了《釣魚的啟示》這一課,故事內容是:一天,詹姆斯釣到了一條大鱸魚,但離允許釣鱸魚的時間還差兩小時。父親讓詹姆斯把魚放回水裡去。他聽了父親的話後,很不高興,但還是把魚放回水裡了。詹姆斯從中受到了影響,很自豪,也很驕傲。

我從中想起了往日的故事:有一天,我獨自乘公車去上課。當時,車上人很少,所以,我和所有的人都是坐著的。忽然,前門開了,上來以為年輕的只有二十歲左右的哥哥。他交了錢,一屁股坐在了那種專門給老、弱、病、殘、孕和抱小孩的乘客的座位上。()

乘客越來越多,我看見一位老人拄著拐杖向我走來。我「嘣」地跳了起來讓座。老人坐下後,大聲向我說謝謝,我也大聲地向她說:「不用謝!」

再看看那位大哥哥,身旁站了兩三位老人,他卻像木頭一般定在那兒。這時,司機說:「小伙子,讓一下身邊的大媽坐吧!」他忿忿不平地吼起來:「關你什麼事嘛!」……事情就是這樣。

我希望不論年齡大小,都應該遵守公車上的規則。——主動為老、弱、病、殘、孕和抱小孩的乘客讓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