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新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給新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一)

《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我喜歡這本書!因為她是是站在現代化、信息化時代的,是從教師的角色對教師的建議,而不是教育教學的某個領域。我喜歡這本書!因為它像一面鏡子,真誠的表述著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忠誠與執著。我喜歡這本書!因為它充滿了精氣神,充滿了真誠,充滿了生命的靈氣。一百條建議,融匯在一起,讓我感受頗深。以下幾點印象尤其深刻:

一、教師要有靜氣。

有的人一身匠氣,只知機械地乾同樣的事,幹得毫無生氣。他們眼中的工作,僅僅是要完成的任務,為了完成任務,只習慣於從過去的經驗中去搜取營養,在這種消極態度下,人們形成了一種定勢:凡事都可應付,只需照老規矩辦就是了。有的人沾滿俗氣,或者叫市儈氣,又叫小市民。他們遇事總先考慮自己的得與失,不斤斤計較一番,他絕不罷休。有的人躁氣,這種毛病許多人都有,躁氣就是浮躁之氣,千起事來冒冒失失,想急於求成,沒有多少事情能幹到徹底,卻急於表功,事情沒有幹完,就要評這許那。

教育是長期投資的事業,教師乾的工作需要扎紮實實,點點滴滴,任何包裝、宣傳、炒作,都不能替代一天天薰陶,一本本作業,一句句話語。所以,教師要的是靜氣,就是要靜下心來備每一堂課,靜下心來批每一本作業,靜下心來與每個孩子對話;靜氣就是要靜下心來研究學問,靜下心來讀幾本書,靜下心來總結規律,靜下心來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以便最好地超越自己;靜氣就是要靜得下來細細地品味與學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樂趣自然在其中,生活的意義也在其中。靜氣才能平心,心一平,生活會是另外一番景致,工作也會是另外一番景致。

靜下心來,受益的是學生,受益的是你身邊的每一個人,而最終受益的是你自己。是呀,作為年輕教師,有的是滿腔的熱情和把事情做好的信念,但是要把工作做好,做精,的確需要靜。需要靜下心來備好每一堂課,批改每一本作業,讀幾本好書,總結一下自己的不足,細細品位與學生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品嘗作為老師的樂趣。何樂而不為呢?來,一起放飛心情吧!

二、教師要有寬容精神

寬容不僅是一種方法或手段,更是一種精神。

我們在教書時,如果我們只守著自己習慣的教法,拒絕一切新的想法和創意;當我們面對一個有個體差異的孩子,我們只以個人的眼光去取捨,唯獨偏愛那些乖孩子,排斥那些笨孩子、髒孩子、調皮的孩子,那麼我們就不具有寬容的精神。學校是人們犯錯誤的地方,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會學會寬容。因為我們面對的教育對象都是一些孩子,他們很多時候缺少判斷是非的能力,當他們犯錯的時候,我們要有寬容的心態,給予他們一些改正錯誤的機會,讓這些孩子在犯錯、認識錯誤、改正錯誤的過程中形成正確的是非觀。同時我們在寬容別人的時候也要學會寬容自己,這樣才能放鬆自己的精神,會使我們掙脫身心的一切束縛,使自己每一天都幸福。

三、教師應享受生活

有十分充足的證據證明,我們的許多先輩活得比我們幸福。原因是他們更接近自然,更直接地接受造化的賜予;能更深的體會到親情,更近地觸摸自己的靈魂,更清晰的聽到自己真實的聲音,從而比我們更容易靠近真理。——這些,也正是我們現代人被「現代化」了之後遺失的最本真的東西。

人要解放自己、拯救自己,這是每個時代、每個個體都必須努力去嘗試的。對教師而言,享受生活有著天生的有利條件。只要我們打開所有的感官,每天給自己一小段閒暇,那平素里再平凡不過的點點滴滴,只要你靜下心來細細地品味,都無限風光蘊含其中。妨礙教師生活的,是教師自己。如果不能阻止自己捲入紛爭之中,如果不能時時去尋找生活的真諦,如果不能訓練自己的感官以發現生活的美,那麼我們只能被生活拋棄。一旦我們被生活拋棄,那麼,我們也必將被我們所教的孩子們鄙視。

我們掙開自己的「鎖」,努力找尋著——更接近自然,更直接地接受造化賜予,更深的體會親情,更近地觸摸自己的靈魂,更清晰的聽到自己真實的聲音,更靠近真理的「自己」。這樣,我們的心便有了歸宿,便享受到生活給與生命的美好!

四、教師應設法讓知識本身吸引學生,

這應該成為每一個教師努力的方向,教師要精心設計教學,凸現知識的樂趣。在課堂上能深入淺出地講解給學生聽,不照本宣讀,讓學生自己去尋求知識,探究知識的形成過程,明白知識的意義、學習的樂趣,讓孩子們真正愛上每一門科。記得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你想把自己的孩子交給怎樣的老師來培育,你自己就做這樣的老師吧!是的,老師,請把美好的笑容帶到學校,把對人與對世界的良好期盼帶到同事們和孩子們面前,像孩子一樣瞪著好奇的眼睛清點知識;把遊戲這一人類最古老的快樂的方式引入課堂;把那些用了好些年的訓詞換成讚美,換成幽默;把那些塵封在角落裡的各種各樣的表情豐富在臉上。

一百條建議,一百個法寶,似陽光,如雨露,滋潤著我乾涸的心田。從這本書中,我們可以讀出人生哲理,教育智慧;而讀出的更多是心靈的共鳴、靈魂的回音。作為一名平凡的教師,此書讓我感動,更讓我深思。但願在其新銳思想的指引下,做一名幸福的教師。

給新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二)

反思一學期來的教學感受,讓有些僵化的大腦轉一下彎兒,尤其是為了調節一下因抓舞蹈特長生考試而變的有點失控的神經,讀書倒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讀什麼呢?看來看去,教育類的書大部分是對老師進行再教育的,教條,枯燥,引用一些外國教育家的理論,讀來很難叫自己放鬆,反而有些緊箍咒越念越緊的感覺。從書櫃裡又把鄭傑的《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拿出來讀,讓人覺的愛不釋手,產生了心靈的共鳴,有些話真說到老師的心裡去了。

從教這些年來,我一直困惑怎樣摸清學生的心思,怎樣的教育方法才是對他們未來有用的,我想讀些理論方面的書會對我有幫助,說實在的,理論性的書確實沒有小說那麼好讀,可能因為理論的書太多內容顯得空洞和乏味,所以一直也沒看幾本,這次又看起這本《給教師的100條新建議》,卻有了與上次不同的看法。

該書的序沒有王婆賣瓜,只一句:本書無害,不妨一讀,讓我感受到作者的真誠,這本書屬於教育隨筆的書,讀起來非常親切、輕鬆,他的每條建議都與我們息息相關,讓我耳目一新,並得到很多的啟示與感悟。難得的是作為校長的作者鄭傑不是講一些生硬的大道理,而是從教師的身邊出發,由一些常見的現象、普遍的觀點及頗具爭議的問題入手,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對教師們有著很大的指導和借鑑作用。

作者用平實卻又充滿智慧的語言讓教師回歸到了生活的實際之中。教師本來就只是芸芸大眾中的一角。要做一個成功的教師,必須首先學會做一個成功的普通人。教書,首先就要教好自己,在完成教學目標任務的前提下,你可以這樣教也可以那樣教,教出你「自己」的風格來。作者字裡行間傳達的精神深深地感動著我,感慨良多。

作為老師,我們都知道對孩子要寬容、要耐心,可有時當我們看到孩子在課堂上做小動作、開小差,看到他們又把題目做錯時就按耐不住的要呵斥、批評孩子,我們就會忘了對孩子寬容。其實,正如鄭傑老師說的「學校是每個人可以犯錯誤的地方,明白這一點很重要。首先,教師明白這個道理,就意味著教師已經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學習,真正的學習不是生硬地記住一些死去了的知識,而是學會發現和創造。因此教師就不僅會寬容學生學習中的各種差錯,而且會鼓勵他們不必在意那些差錯。讓孩子們學會從自己的差錯中獲得真知是教師的本分。」我們老師應該學會控制自己,學會換一種方式去幫助這些犯錯的孩子,而不是用成人的眼光去衡量他們。

作為教師,既然我們已經幹了這一行,就要熱愛它,從中尋找讓我們快樂的一點一滴。每天抱怨,應付工作,只能讓我們自己沉浸在自己製造的愁苦氛圍內不能自拔,最終影響的是自己的身心健康和事業發展,何苦呢?正如鄭傑所說:「一個熱情的人、真誠的人、善良的人、寬容的人,一定是受人歡迎的人,受學生歡迎,受同事歡迎……你在勞動力市場上就有了競爭力。」

《給教師的100條新建議》這本書像一面鏡子,真誠的表述著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忠誠與執著。這本書充滿了精氣神,使它充滿了善意,充滿了真誠,充滿了生命的靈氣。值得我們細細地去品味,領悟它精髓所在,指導我們的教育教學。

給新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三)

讀到《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的29條<怎樣使學生注意力集中>,對我深有啟發。把控住學生的注意力,是提升課堂教學質量,引發學生積極思維,調動內部誘因的最精細的工作之一。

要使學生學起來有趣,必須調動頭腦中的經驗知識,新舊結合,才更利於「新芽的營養生長和機體內養分的充分供給」。對於首次接觸的新知,該放開孩子手腳,推薦給他們相關的書籍,教給有效的方法,引導他們先去自主了解,獲取有關的「經驗知識」,在學習新知時,再將儲存的意識加以調動出來,再次感知,理解,針對事實現象進行更新和思考,做到注意力集中,從而輕鬆學習。在第四節中蘇霍姆林斯基就講過:只有當隨意注意、隨意識記與不隨意注意、不隨意識記結合起來時,才能點燃學生意識中的「思維引火線」。()

簽於此,感覺自己在平時「預習知識」這一環節上,相對來說把握得還是比較適合一些,淺談點滴:在講新課之前,我一般先讓學生自己去閱讀教材,大體弄清楚教材中要學習什麼內容,這些知識跟已學的哪部分知識是相聯繫的,教材上的解題方法和思想是怎麼樣的。對於自己搞不懂的問題,拿出來跟同學討論或者在聽老師講課的過程中,著重注意,將課堂講授的與自己預習的相對比,這樣反覆識記,學到的知識是很難忘記的。而且經過預習的新課,上起課來比較輕鬆,學生勁頭也足,當然,這一環節上還有待於提高和加強。

但要控制學生的注意力,最主要的還是要教會學生學習,讓他們憑藉自己已有的知識去獲取知識,使學習成為一種思考活動,這樣在聽課時才能攏聚他們的注意力,有一種真正的情感體驗,從而主動探索知識,提高課堂效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