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誰殺了我的牛讀後感

誰殺了我的牛讀後感(一)

《誰殺了我的牛?》這本書圍繞著一個故事展開,大意是一對師生到一個偏遠貧困的村莊去了解窮人的生活,晚上投宿一家人,這裡雖然家徒四壁,卻有一頭奶牛,全家人圍著它轉的不亦樂乎,這是他們唯一的財富和驕傲。但是,次日早晨,老師領著學生悄悄把奶牛給殺了。一年後,老師帶著學生重返這個地方,周圍景象依舊,但是出乎意料的是這家窮人的破窩棚已經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嶄新漂亮的房子,主人已經不認得這對師生,回憶往事,說一年前曾經擁有的那頭牛給他們一家人安全感,也贏得了鄰居的尊敬。但是,失去那頭牛使他家的人生跌到了谷底。然而,生活的窘迫逼著他們必須奮起,反而逐漸擺脫了貧困。「失去了那頭奶牛,讓我們睜開了雙眼,看到了嶄新而繁榮的生活。」

作者是美國人,他的姓名對於中國讀者是不熟悉的。為之作序的也是美國人,是《心靈雞湯》叢書的作者,他在推薦序中這樣說到,「成功人士不論在哪個國家、哪片土地,都至少具有一個共同點:他們從不找藉口去解釋事情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的,也不會抱怨事情應該怎樣。他們會做的只是肩負起責任,使一切順利進行。……很多人僅僅在解決了生存問題之後就停滯不前。……在《誰殺了我的牛?》一書中,奶牛代表了妨礙我們過上真正美滿生活的每一個藉口、習慣和理由」。

我曾經不止一次和學生們提到這本書,在向他們簡單地介紹故事梗概之後,我的思考就集中在這樣幾個問題上面:

——什麼是你的奶牛?就是一種對環境和自我的認知態度和行為方式,甘於平庸、不思進取、害怕變革。從某種意義上說,甘於平庸比陷入失敗還可怕,失敗和挫折的打擊迫使你在承認一無所有的困窘之後而奮起,而平庸的生活讓你自得其樂、深陷其中而不知危機降臨。而且,這個奶牛有其特點:內生性,不是別人送你的,是你自己養起來的;隱蔽性,你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儘管它時時在控制你;消極性,有了它,你的積極心態和精神也就遠不如前了;二重性,它即使你沾沾自喜的財富,又是你縮手縮腳的包袱;惡性循環,大約有兩種模式,一是「我很好,我不需要改變;我所以不需要改變,因為我很好」;二是「我無能,所以我不成功;我不成功,因為我無能」;自我設限,「我已經努力到頭了,我不可能再做任何改變了」。

——你有多少奶牛?「事實上,我們真正攜帶的奶牛總是比我們願意承認的要多。」兩周前,我在參加一家民企股東會的時候,一邊參與問題討論,一邊掃視著這本小書,隨手寫下一些「奶牛」的種類:我沒有本錢,我沒有學歷,我沒有工作經驗,我沒有人際關係和客戶資源,我沒有時間,我身體不好,我有家庭負擔,我的處境艱難而且不可改變了,我努力過,但是無濟於事,我很難改變,我天性使然,我是面對現實的……所有的奶牛大約就是兩種,一是對自己現在擁有的知足、珍惜、沾沾自喜,一是對需要改變和努力的報以懷疑、推脫和逃避。

不要以為你的努力和獲得的眼前成功就不是奶牛!每個人都可能有很多奶牛!阿Q一邊受著小D的欺負,一邊用「兒子打老子」的囈語在安慰自己,已經覺得自己是精神勝利者,何必再去練兩招來提高防禦反擊能力?率先拉開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序幕的農民們,是否因為家有隔夜糧就沉湎於小富即安的美夢?一夜暴富的股民在賺的盆滿缽漲的時候,是否從此就放棄了本來的工作和勤勉的習慣?有些學位到頭的博士後、職稱到頂的大學教授,為什麼靠抄襲他人的成果來維持自己的名氣和地位?當年辛苦勞作,今日已成百萬、千萬富翁的創業者們,是否已經厭倦了市場競爭,在鼓舞生平和燈紅酒綠中痳痺敏感的神經?中國人的「知足常樂」,對過去努力爭取到的一切而自滿自得,是中國產的奶牛,而美國人的「透支未來」以維持現在的生活,以為今天的一切可以常駐未來,則是美國產的奶牛,這樣說來,哪裡沒有奶牛呢?

——誰來殺你的牛?顯然,如果等到別人來殺你的牛,還不知道自己已經被牛所累,或者自己到了非殺不可的時候才去殺牛?那樣的代價和損失一定更大。當然,能夠看到自己的奶牛,也敢於親手殺掉自己的奶牛的人,在常人中實在很少。很多情況下,自己的奶牛是被他人給殺掉的。比如,那些不思進取、消極怠工、甘居中游的員工,最終被企業「末位淘汰」,那些資本縮水、勉強度日的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終於難逃破產的厄運。所以,不要追問「誰少了你的牛」,而要說「我的奶牛在那裡,讓我親手宰了它」。

——你的牛被殺以後將如何?可以肯定,奶牛被殺了之後,有段時間很不好過,比有奶牛在的時候更加艱難。是否能夠承受這種代價和損失,從沮喪和頹唐中奮起,並不是所有的人可以做到的。所以,如果沒有足夠的勇氣和必備的資源,來經受你的奶牛被殺的痛苦,那就和你的奶牛廝守在一起,畢竟現實的社會不止是成功人士的天堂。

寫到這裡,想起幾年前曾經暢銷過的一本書,叫做《誰動了我的乳酪?》看過的人,大意覺得裡面講的就是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的道理,只不過用寓言故事來詮釋,感覺生動多了。人的記性不好,看過的書很容易忘記,所以,老外又整出這樣的書來折騰人了。撇開暢銷書的包裝和炒作,靜心讀讀,細心揣摩,還是有所心得的。

誰殺了我的牛讀後感(二)

在姑父的推薦下,我讀了《誰殺了我的牛》。不能只用震撼來形容讀後的感受,它引發了我深深地思考於反思。

阻礙我成功的不是前方那未知的、莫須有的困難,而是我心中的那隻猴子。那支猴子就是甘於平庸,滿足於現狀。他是我通向成功之路的最大敵人,也許連我自己都沒有勇氣去承認這一點,但那確是事實。

拿著那點僅夠吃飯的工資,難道是因為自己無欲無求?非也。知道前方沒有希望,卻還是義無反顧的向前走,那不是自己把自己的希望斷絕了麼?自己害怕的是,要是辭職,自己可能會找一份連這份都不如的工作,自己會流離失所。正是在這樣的心態下,自己一次一次的退縮,一次一次的原諒自己,而不去闖蕩。想想以後,很可怕。

實踐和事實已經證明,我是有能力的,而且會把工作做好。儘管一些時候也會出一些差錯,但那畢竟不是全部。

自甘於平庸,會浪費大好的年華。人生能有多少韶華以揮霍?不多。揮霍時間就是在浪費生命,就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

破釜沉舟,並不是自決,而是為自己開啟新的希望。

處於深深地矛盾於抗爭之中。

勇於甩掉心中的那隻猴子吧!把握住每一個機遇,善待自己。送給自己一句勉勵的話: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誰殺了我的牛讀後感(三)

我看過許多關於成功的書籍,每一次讀這類的書都有一種興奮和激動的感覺,因為可以提醒自己深深的反省。但是大部分書都大同小異,這個寒假,我讀了一本與其他講成功的不太相同的書,書名很奇怪,叫做《誰殺了我的牛》,成功最大的敵人就是平庸,而它是一本用寓言故事來講述為什麼那麼多人不能擺脫平庸,不能取得成功的書籍。

在書中,「奶牛」象徵著藉口、()託詞、謊言、和理由。就是它們將我們與平庸綁在了一起,影響了我們真實而快樂的生活。在生活中,限制你的能力,為你創造藉口,讓你逃避的每一個念頭,都是一頭「奶牛」所造成的。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天生就甘於平庸的,只是因為有許多「奶牛」束搏了我們實現夢想的腳步,最後,因為平庸而使我們大家都與可以實現的夢想擦身而過,只好走了一條平庸路了。

當一個人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行的時候,周圍的人也會這樣看待他。當一個人真正表現出無能時,那他毫無希望的想法將更加堅定。你的任何一個想法都會決定你將來是成功,還是失敗。你沿路見到的信念、價值觀和感悟,都會成就你的一生。

讀過這本書的人,都應該馬上行動起來,做自己的屠夫,將阻礙我們的「奶牛」一頭一頭的殺掉,走向無牛的人生。那時候,我們將變得更自信,生活也將會更幸福、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