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歷史的軌跡讀後感

歷史的軌跡讀後感(一)

有幸,我讀到《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本講述黨史的普及讀物,這使我能夠重溫這個黨的九十年來的風雨歷程,使我能夠重新認識我所處的這個黨,並使得有一種難得的厚重向上力量又一次充盈在我的體內。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個標題很讓人好奇。因為寫這本書的人本身就是一名中國共產黨人,一名研究黨史的專家。正所謂「醫難自治,人難自知」,這樣直白的設問,顯然不符合中國人自古以來謙虛有禮的脾氣秉性,有一些自賣自誇之嫌。

這本書的作者、中央黨校黨史部副主任謝春濤說,世界上幾百個政黨中,除中國共產黨外,建黨時間長達90年、連續執政超過60年的政黨已經找不到了。為什麼這樣一個「年齡」已經很大的政黨能依然保持生機和活力?總結原因有四:第一,中共是一個善於總結經驗的黨,包括成功的經驗,也包括錯誤的經驗。特別是總結錯誤的經驗會帶來更大進步。鄧小平就是總結「文革」的負面經驗才領導中國人民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的。第二,中共是一個善於學習的黨。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共主要學習蘇聯;改革開放以來,中共更多學習西方,包括市場經濟制度、社會保障制度、公務員制度等,股票、基金也是從已開發國家學習而來。正是通過這樣的學習,中共增強了執政能力。第三,中共有著強大的凝聚力。通過吸收先進分子入黨、保持黨員先進性、高舉愛國旗幟、注重解決民生問題等,中共有能力把各階層民眾凝聚在一起。第四,中共有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重視思想理論建設、嚴格的組織紀律、黨管幹部原則和單一制國家結構,使中共有絕對領導力。謝春濤舉例說,汶川地震災後重建中,中央要求很多省份對口支援災區,這在聯邦制國家不可能辦到。

在我看來,中國共產黨這90年來的成功,是不是可以用孫子的「道、天、地、將、法」五個字來概括。

所謂道,就是指人心相背。中國的民主革命有一對雙生子,那就是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兄弟二人所選擇的道路完全不同,一個選擇的是資本主義道路,另一個選擇了共產主義道路。選擇資本主義道路的中國國民黨,以「三民主義」為綱領,但無法擺脫大官僚大買辦大地主階層的束縛,無法實行徹底的土地革命,以至於不能贏得最廣大的底層百姓的擁護和支持。雖有數百萬美械軍隊,但就像一棟腐朽的爛屋,踢一腳就轟然倒塌了。中國共產黨所奉行的「共產主義道路」,本質上是個舶來品,但就像印度傳來的佛教一樣,已經適應了中國的革命發展需要,徹頭徹尾地中國化了,變成了中國發展的一個有力武器。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土地革命,贏得了最廣大民眾的支持,獲得了無比雄厚的民心資本,在最後的博弈中勝過對手。國朝定鼎以來,中國共產黨的核心理念經過了多次調整,特別是鄧公等人,客觀認識到了共產主義理念的一些先天不足,實事求是地進行了調整,避免了超越歷史實際的極端主義做法,獲得了遠邁漢唐的歷史功績。

所謂天,就是指奉天承運。古人常講,要順勢而為,應運而生。中國的封建王朝統治,至康乾為一盛世,但這一盛世也埋下了光宣哀世的伏筆。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49年,整整百餘年,國勢衰微,內戰不斷,外敵頻入,任人宰割,真所謂「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在這種大背景下,民心思定,民眾思安,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同仇敵愾,抵禦外侮,就能夠有最有利的條件,得到最廣泛的支持。二戰結束後,經過四年內戰,開國立朝,中國也進入到了一個新的時期。文革結束後,鄧公撥亂反正,抓住整個東亞經濟發展的大勢,以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推動了中國發展,獲得了矚目的成績。

所謂地,就是指形勢之利。中國戰場是二次世界大戰的主戰場之一,客觀上給了初生的中國共產黨一個生存下來的環境。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運動,以逐漸蠶食的方式開拓了長江以北的大片根據地。其中,中共中央所在的陝北,擁山帶河,有崤函之固。抗日戰爭結束後,又及時搶占了東北,為最後由北向南席捲全國提供了良好基礎。上世紀70年代以來,東亞經濟飛速發展,中國大陸直接承接了亞洲四小龍的產業轉移和資金,順勢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所謂將,就是指聚攏人才。中國從來不缺乏志士,在百年前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無數人提出無數救國的主張,但都失敗了。1921年7月,南湖紅船里的幾個年輕人聚在一起,誰也不曾想到,這將成為改變中國歷史的一天。從此,中國革命有了正確前進方向,中國人民有了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命運有了光明發展前景。回顧那一代中國領導人,聚集了中華民族百年來的精華,風華絕代。強大的領袖產生了強大的凝聚力。這一政治人才資產一直延續至今。建國後,尤其是近三十多年來,中國共產黨通過一套完整嚴密的選拔任用制度,使自己的領導層始終保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上,並建立了非常嚴格規範的代際更替制度,防止了權力在老朽的人手中的衰變,增加了機體的內在活力。

所謂法,就是指方法措施。現在,我們常說一個詞,叫做「有中國特色」的。我認為,這句話最本質的含義就是我們的一切方法措施都是「唯實」的,都是根據中國國情、發展階段、區域特徵、工作要求做出的,這就是最大的「中國特色」。鄧小平、習近平等領導人常說要「摸著石頭過河」,這就體現了這種政治智慧,這與歐美的治國理念有著很大不同,也體現了中國古老傳統的延續。

無論說了多少中國共產黨能,但問題的關鍵是,中國共產黨的「不能」。「能」只代表過去,而「不能」才代表未來。沒有人會天天把「我小時怎麼、怎麼樣」的無聊問題掛在嘴邊。曹雪芹生在鐘鳴鼎食之家,但一旦「大廈呼啦啦傾」,王孫公子的名號只能成為別人嘲笑諷刺的把柄。

中國共產黨已歷時90多年,成為執政黨也已經60多年了,現在我們再來審視這個黨,已經不是一個一般意義上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了。我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馬克思主義經典學說認為,政黨本質上是特定階級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特定階級政治力量中的領導力量,是由各階級的政治中堅分子為了奪取或鞏固國家政治權力而組成的政治組織。從這個標準來衡量,中國共產黨顯然已經不符合了,因為「三個代表」理論的提出,特別是「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條,將中國共產黨的執政階級基礎擴大到全體人民,其本質是將中國共產黨從骨子裡演化為一個「能代表各種利益關係的官僚集團」。當然,我不是說這個官僚集團的不好,其實美國的政黨、英國的政黨、日本的政黨,也都不能代表一個階級的利益,最多也就是選舉政治的集團而已。從這個觀點來看,馬克思主義的政黨理論,已經有些不合時宜了。

最後,我來說說,中國共產黨有什麼「不能」。我認為,中國共產黨首先是不能太「胖」了,可以再瘦一點。8000多萬黨員的規模實在太恐怖了,超過了很多國家人口規模,已經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小胖墩」。人胖會得心腦血管疾病,黨太胖也會得病,就是人員難管控,思想難統一,黨員與非黨員之間的界限就變得會非常模糊。現在中央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正在著手解決。其二,我認為,中國共產黨不能太「高」了,身段可以放得再低一點。時刻保持與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這絕不是一句空話和口號。西方國家已經發展出一套完整有效的代議制度,基層選民即便不能對國家方針有絕對的影響,但選一個街道的議員、一個區議員、一個市議員的權利還是有的。這些議員選舉出來就要為選民的利益服務,老百姓有了事可以不找政府找議員,你這次不幫我下次就別選你。這種制度就形成了一個良好的反應機制,能夠促進上下的聯繫互動。我們國家的基層幹部雖然也很接觸地氣,但還沒有西方議員的這種緊迫感和使命感。老百姓的要求可考慮可不考慮、可反應可不反應。人都有兩套神經系統,一套是運動神經,一套是植物神經。我們現在的運動神經很發達,但植物神經還不發達。一定要解決好這個問題,以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解決好基層民眾的問題。其三,中國共產黨絕不能「僵化」,要時刻保持身心上的健康和靈活。前面,這本書的作者已經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很善於學習。我覺得這種學習的勁頭絕不能弱化,只要是有用的好東西、好辦法都要學,並為己所用。動植物需要不斷變化,我們這個政黨也需要不斷適應環境,不斷變化。否則,恐龍雖大也不免滅亡。

歷史的軌跡讀後感(二)

謝春濤主編的《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是慶祝建黨90周年的重點圖書,也是一本通俗易懂、內容詳實、說服力極強的黨史讀物。中宣部領導在該書的出版座談會上指出:「黨史是一筆非常寶貴的精神財富,以史為鑑,可以知興亡,資政育人,方能傳千秋」。

我平時較喜歡閱讀中國文化歷史類書籍、以及黨刊和時事評論雜誌。在享受閱讀的過程中,中華民族悠久燦爛的文明、五四精神和中國共產黨倡導引領的先進文化與實踐如涓涓細流一般流淌入我的內心,給予知識、給予啟迪、更堅定了我們青年人振興中華的決心。

建黨90周年前,一批優秀讀物相繼推出,其中包括金一南的《苦難輝煌》、程東的《中國道路》和于幼軍的《社會主義在中國》等眾多好書,令我十分興奮,趕緊買來細細閱讀。在這批優秀讀物之中,最打動我的是謝春濤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該書的第一版曾於2011年3月推出,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的13個「為什麼能」。在讀者的一片好評與強烈要求下,該書隨即又出版了一個增訂本,將上述13個「為什麼能」增加到了15個;增訂版特彆強調了先進文化「喚起民眾、凝聚人心」的巨大作用,內容和說服力進一步增強。

伴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走過63載風風雨雨,中國共產黨也即將迎來了它的91歲華誕。在這90多年中,世界見證了一個東方紅色國度的蔚然崛起;在這90多年中,世界見證了中華民族的坎坷復興之路;在這90多年中,世界見證了華夏古國重新挑起人類文明進步的脊樑。同時我們更應該注意到,在中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蹟,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輝煌的背後,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正確的領導。但中國共產黨如何帶領中國一躍崛起成為世界強國,如何把中國建設的繁榮昌盛,如何使人民團結奮進、共創輝煌,這些問題謝春濤教授在《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一書中都做出了很好的詮釋。

《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一書圍繞著國內外關注的15個重大問題,通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設問方式提出,並以故事和事實對每個問題進行逐一的闡述。書中的內容全景描繪了中國共產黨取得成功的歷史軌跡,準確解讀了中國共產黨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一幅展示中國共產黨發展歷程、凝集著中國共產黨偉大的歷史長卷。在政權建立方面,中國共產黨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政府,收拾了國民黨留下的千瘡百孔的爛攤子,正視、改正了在執政期間犯下的錯誤,成就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地位;在經濟建設方面,中國共產黨堅持獨立自主,改革開放,將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有機的結合,為新中國的發展走出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取得了一個個新成就;在國家統一方面,中國共產黨通過一國兩制的提議,成功的使香港、澳門得到了回歸,並依舊繁榮,同時台灣人民也日益認同中國共產黨的對台政策,台灣回歸也指日可待;在國際發展方面,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平解決邊界爭端,無條件對外援助以及構建和諧世界的理想得到了廣大開發中國家的支持;在凝聚人心方面,中國共產黨開明的民族政策、高效的抗震救災、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增強了身為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喚起民眾、凝聚人心。正是因為以上種種正確的領導、高效的實施才成就了中國共產黨的「能」,才使我們看到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中國人民走向強大、繁榮,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社會。

通過學習《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我更加認識、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了解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以來,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勳,並且更加使我明白一個道理: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解放新中國,才能建設新中國,才能發展新中國。在當今紛繁複雜的世界環境中,我們只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持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深知重擔依然在肩,道路依然漫長,但我們堅信,經歷過徘徊,探索,前進,奮進中的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的克服種種困難,跨越種種障礙,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此外,在學習本書的過程中,我深深的被書中的歷史故事及歷史事實所打動,我深刻理解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多麼的來之不易,是眾多中國共產黨員與人民依靠鮮血和汗水換來的,我們不應該辜負革命先烈為我們留下的堅實基礎,我們應該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增強跟黨走的決心,努力將自身投入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去,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中國的繁榮昌盛貢獻我們自己的力量。

作為一名年輕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就應該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的優秀品格,堅定信念,牢記使命,端正思想,履職盡責,注重學習,強化素質,與時俱進,提高本領,愛崗敬業,創先爭優,在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面前,增強對黨的理論,黨的歷史,黨的知識的了解,堅定政治立場,強化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以「雷厲風行,立竿見影,只爭朝夕」的工作作風,在日常生活中,爭先創優。在創先爭優中爭當先鋒,以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歷史的軌跡讀後感(三)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亡」,資政育人,方能傳千秋,該書以大量的歷史資料,真實地描繪了我們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軌跡,準確的解讀了我們黨成功的根本原因。正是我們黨的正確引領,才有了新中國的誕生、發展和強大,該書從解放前到當今社會,從政治體制到經濟體育,從國內到國外,從百姓民生到重大事件,以「以故事講思想」的方式原汁原味的再現了歷史和人民是為什麼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選擇了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樣一個設問命題,我認為書中的十三個典型案例並還不足以全面解答,而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三個代表」則對這一命題給予了高度概括性的回答,也對書中最後提到的五個方面的挑戰給出答案。

第一、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解放前,內鬥外辱、任人宰割的亡國滅種的深重危機使無數志士仁人前赴後繼苦苦探索救國救民之路,國人需要強烈持久的精神需求和科學先進的思想理念;在今天,貧富差距過大、國家統一和民族宗教問題等亦需要科學先進文化的指引。我們黨注重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不斷最佳化黨的執政方式,嚴格黨的紀律,「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使有8000萬黨員的大黨始終代表我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第二、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

貧窮落後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才是硬道理,我們黨依靠敏銳的分析判斷和及時正確的戰略措施,緊緊扭住經濟建設這箇中心不放,解暑期讀書筆記&影視劇點評精選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把科技教育作為支點,打開國門擁抱世界,正是由於我們黨代表了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解放後才解決了好國民黨留下的爛攤子,解決了13億人的吃飯問題,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才能使中國在世界經濟危機中獨善其身,保持了經濟的快速增長,被譽為「中國模式」「中國道路」和「中國奇蹟」。

第三、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

我們黨始終與人民在一起,堅持民眾路線,始終保持與人民民眾的緊密聯繫,凝聚人民的力量,得到人民的支持。正是因為如此,我們黨建立了新中國,在犯過錯誤後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沒有發生蘇聯式的土崩瓦解,實行了一黨領導、多黨合作的政黨制度,保持了香港和澳門的繁榮與穩定,贏得了眾多開發中國家的支持,高效抗震救災並成功舉辦奧運會等,「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也是將來成功應對社會穩定和諧、黨的自身建設、國家統一和民族宗教問題等挑戰的重大法寶。

作為我們黨的一名年輕同志,()一直以來既感身份光榮,又知責任重大,要努力做到在傳承中學習,在堅守中發展。首先要繼承我黨的優良傳統,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艱苦樸素,自力更生;其次要學習好黨的工作方法與工作態度,一切從實際出發,虛心學習,勇於展開批評與自我批評;最後要搞好黨內團結和發展創新,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作為一名退伍軍人黨員,更要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謙虛謹慎的工作作風和求真務實的工作心態,不驕不躁,不夜郎自大,不妄自菲薄,腳踏實地的對待工作中的每一項任務,在平凡中進步,在點滴中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