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莎士比亞悲劇讀後感

莎士比亞悲劇讀後感(一)

在寒假的閒暇中,我總忘不了去讀一本名著。去細細的品位,理解。其實說讀《莎士比亞悲喜劇》並不準確,我讀的僅僅是悲劇部分,或許這與我的性格有些聯繫吧。

悲劇部分分為二部,我想介紹的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一部——《羅密歐與茱麗葉》。對此大家可能經常耳聞,並大概知道是一部浪漫的悲劇愛情故事可卻不知道其中的波折,與命運的不公。羅密歐生在一個貴族家庭,而茱麗葉生在另一個貴族家庭。羅密歐英俊瀟灑,茱麗葉美麗動人。然而他們所在的家庭卻有著深厚的世仇。

在一次舞會上,羅密歐看見了茱麗葉,並且一見鍾情在簡短的攀談中,茱麗葉也對這個英俊的小伙子產生了好感。後來在羅密歐熱烈追逐下,茱麗葉放下了家族的世仇,與羅密歐相愛並結婚。然而再一次不期而遇中,茱麗葉的表哥與羅密歐的朋友撞見,並準備決鬥,羅密歐因為茱麗葉的關係阻止了兩人的決鬥,沒想到茱麗葉的表哥暗中偷襲刺中羅密歐朋友的要害最終致死,羅密歐因為好友的死而憤怒衝去與其決鬥結果勝出並將其殺死。後來在法庭的審判中,羅密歐被驅逐出境。禍不單行,有一位伯爵向茱麗葉提親,朱麗葉的父親擅自答應了。茱麗葉沒辦法,只好向教堂見證她與羅密歐結婚的神父求助。神父給了她一種可以在12小時內讓人處於假死狀態。神父讓朱麗葉在結婚前晚服下藥讓家人以為她死了,將其下葬。神父去通知羅密歐將你從墓地挖出並將你接走。事情如期進行著——茱麗葉服藥,家人將其下葬,然而神父還沒趕到通知羅密歐,羅密歐就接到茱麗葉死亡的訊息。羅密歐跑到茱麗葉的墓地,看到「死去」的茱麗葉悲憤欲絕服下毒藥死在茱麗葉身邊,神父還是來晚了一步。茱麗葉也在這是醒來,得知計畫失敗且無力回天就用小刀將自己刺死。

後來兩族人都趕來了,聽神父道出原委,知道是世仇害的這一切,追悔莫及卻為時已晚。然而在這一刻兩族人將多年的世仇化解了……

莎士比亞悲劇讀後感(二)

在寒假裡,我讀了《莎士比亞悲劇集》,讀完後我深有感觸。

故事的大概內容是:莎士比亞是歐洲文藝復興運動在英國的傑出代表,也是世界戲劇創作史的豐碑。閱讀《麥克白》,《李爾王》,《哈姆雷特》和《羅密歐與朱麗葉》這四部最為少男少女青眯的悲劇。將看到被妖言和野心的詛咒的麥克白;輕信而羞憤的李爾王;猶疑在復仇與拯救之間的哈姆雷特;而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更讓人感嘆奮不顧身的愛情魔力。據說這是性格的悲劇,但在我眼裡,也許不僅僅是這些。

這本書寫得很棒。故事中的悲劇都使我深深地感動,作品寫悲慘,把悲慘寫到了深刻之處。苦難幾乎是永恆的。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人的痛苦。苦難絕非是從今天才開始的。我們應當敢於正視痛苦,尊敬痛苦!歡樂固然值得讚頌,痛苦又何嘗不值得讚頌。

莎士比亞悲劇讀後感(三)

《莎士比亞悲劇集》包括他的五部劇本——《羅密歐與朱麗葉》、《哈姆雷特》、《奧瑟羅》、《李爾王》、《麥克白》。就我個人來講,還是對第一部《羅密歐與朱麗葉》感觸頗深。

《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愛情故事其動人之處有許多。首先是兩位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對彼此的一見鍾情,其情之純美高潔令人艷羨;其次,這對戀人因家族世仇而不得不遭遇磨難,他們卻能堅守彼此與對方浪漫而多難的愛情令人不得不潸然淚下;另外,為切合悲劇氛圍而營造的悲楚結局與他們深情甜蜜的愛情形成極鮮明的對比,從而令凡是有些許感性之心的人觸動甚至因不捨而悲慟。對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愛情不捨,對他們為兩個積下世仇的家族捨棄的生命不捨。我認為這是極適合我們這一年齡的人看的,因為這正迎合了我們對愛情的美好憧憬,又讓我們體會到世間的冷暖,同時還使我們的情感細膩,感覺直觀化。

《哈姆雷特》又稱《王子復仇記》,描述的是丹麥王子哈姆雷特因叔父篡父皇之位,娶母后為妻,並在父皇靈魂的指點下為父報仇的故事。這一故事真是極為悲慘:它的起因是叔父篡位,父王被殺,母后改嫁;經過則是許多陰謀的交織以及哈姆雷特復仇一次次的錯失良機;結局則是哈姆雷特與情人的哥哥比劍,雙雙斃命於一把浸了毒藥的劍,國王(叔父)被哈姆雷特在臨死前刺死,母后則服下國王為哈姆雷特準備的毒藥死去了。儘管哈姆雷特最終復了仇,但他仍未實現改變丹麥現狀的宏偉理想,這終又是一個悲劇。

《奧瑟羅》則深入剖析了因嫉妒、猜疑、陰謀陷害、盲目輕信、魯莽行事造成的惡果。摩爾人奧瑟羅娶了元老的女兒苔絲狄夢娜為妻後,他的旗官伊阿古嫉妒奧瑟羅的副將凱西奧,便在奧瑟羅面前煽風點火併製造了一場陰謀——將奧瑟羅給苔絲狄夢娜的信物手帕丟在凱西奧的臥室里,並讓奧瑟羅看見凱西奧一提到苔絲狄蒙娜和她的手帕就喜形於色。他的陰謀得逞了,奧瑟羅親手殺死了苔絲狄夢娜。但他得知真相後,憤怒地將伊阿古殺死並自刎了,最終凱西奧接替奧瑟羅指揮軍隊。我認為這並沒有悲到極點,因為真相終被揭開,魯莽的,嫉妒的人都在最後消失了,只可惜無辜的苔絲狄夢娜成為這場陰謀的犧牲品了。

《李爾王》講述的是李爾年老體衰,將財產分給了兩個虛偽奉承的女兒,而小女兒考迪利婭在沒有一份嫁妝的情況下被封為法蘭西皇后。想要頤養天年的李爾按規定要在大女兒和二女兒處輪流住,但大女兒高納瑞對父親百般刁難,李爾只好投奔二女兒里根,不想里根對他更為殘忍。()里爾在憤怒出走的途中遇到被其父葛羅斯特之庶子埃特蒙陷害的埃特加。後來是忠臣葛羅斯特向法蘭西王求助出兵討伐不義的兩位公主,慘遭挖眼極刑。李爾王因此才與小女兒考迪利婭團聚,一起出兵討伐。不幸兩人被俘,考迪利婭被埃特蒙派人縊死,李爾王也抱著考第利亞的屍體死去。但最終害人的埃特蒙被重整旗鼓的埃特加殺死了。

《麥克白》圍繞著三個女巫的預言開展,似乎毫無懸念。麥克白的陰謀得逞直至他的敗落深刻揭露了政治的黑暗與罪惡,因而引得悲慘的下場。

莎劇的魅力值得去欣賞與學習,他華麗文字背後的主旨更值得去品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