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莎士比亞戲劇讀後感

莎士比亞戲劇讀後感(一)

馬克思曾讚賞「英國戲劇之父」莎士比亞說:「人類最偉大的戲劇天才」。我也不得不為莎士比亞的戲劇所感敬佩,婉轉的對話,曲折的情節,都把我深深的吸引了進去。對於《莎士比亞戲劇》這本書,我已沉入其中。

在《哈姆雷特》這部戲劇中,主人公哈姆雷特首先面對的是自己原先的理想被破滅。處於年輕時代的哈姆雷特並沒有經歷過什麼大的挫折和阻礙,思想十分單純。好景不長,哈姆雷特的父親去世了,在德國接受教育的他回國,得知自己的母親在父親死了一個月後就改嫁給篡奪王位的叔父,在哈姆雷特的心中開始漸漸的對這個世界的事進行了懷疑,他明白了,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東西。有很多人可能會講他母親的不好,可她母親本是個善良的人,在嫁與不嫁之間,她是在選擇哪種不幸,而不是在選擇自己的命運。

哈姆雷特一心想復仇,但他要殺的是他的母親和叔父,就算殺了他們他又能怎麼樣?所以流傳至今的名言:「生存還是毀滅,那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由此誕生了。而後奧菲利亞的哥哥雷歐提斯與哈姆雷特帶領一批人衝進宮來,要為父親和妹妹報仇。新國王利用雷歐提斯與哈姆雷特決鬥的機會,在雷歐提斯的劍上蘸了毒,同時還準備好毒酒,以便將哈姆雷特除掉。最後,哈姆雷特和雷歐提斯都中了毒謀劍,王后飲了毒酒,奸王克勞提斯也被哈姆雷特刺死,哈姆雷特只能留下遺囑,讓好友霍拉旭完成他的心愿。

故事的結尾,塑造了一個十分悲劇的收場,幾乎所有的人都死了,而這正是現實所在,他們試圖去改變現實,最終什麼也沒有改變。這種無奈,在每個人身上都有體現,也許這就是人本身的最大的不幸。

而《威尼斯商人》在我們國中的時候就已經有所接觸了,在《威尼斯商人》中,有一個叫鮑西亞的富人女孩,按照她父親的遺囑,她得到了三個盒子:一個金盒子,一個銀盒子,還有一個鉛盒子。其中一個盒子裡面裝著她的畫像,如果哪個男人選擇了正確的盒子,那麼她將嫁給那個男人。於是,求婚者從世界的四面八方雲集到這兒,都希望能得到她…… 威尼斯:鎮上有一個年輕人名叫巴薩尼奧,他下定決心要贏得鮑西亞。但是,為了達到自己的願望,他需要三千達克特,這可是一大筆錢。而後他向好友,富商安東尼奧求助,而安東尼奧手頭上暫時也無法拿出這麼多錢,他只能向一個富有的猶太人夏洛克借錢,而夏洛克提出了一個奇怪的要求:如果安東尼奧拖欠還款的話,他將會從安東尼奧身上割下一磅肉。巴薩尼奧去了貝爾蒙特,他選擇了正確的盒子,鉛匣,也就是裝有伊人肖像的匣子,也贏得了鮑西亞。安東尼奧在海上的投資全部喪失的訊息之後,他決定向安東尼奧討回借款。在法庭上,夏洛克要求他和安東尼奧的契約能夠履行。鮑西亞和娜瑞薩假扮律師,為安東尼奧辯論,使得夏洛克的計畫沒有達成。鮑西亞同意夏洛克按照契約規定割下安東尼奧的一磅肉,但是割這一磅肉必須嚴格按照契約執行,就是不能多割也不能少割,不能流一滴血,也不能因此傷害安東尼奧的性命。夏洛克無法做到,只好認輸。這戲劇告訴了我,何事無需太計較,或許太計較也不是什麼好事。

莎士比亞的作品中諸如此類的成功戲劇還有很多,對於評價《莎士比亞戲劇》,我們應該這樣考慮,如果沒有莎士比亞本人,根本就不會有他這部無與倫比的作品。

莎士比亞戲劇讀後感(二)

莎士比亞,是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劇作家、詩人,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文學的集大成者。馬克思稱他為「人類最偉大的天才之一」,被稱為「人類文學奧林匹斯山上的宙斯」。他的名字,早已家喻戶曉;他的作品,我們也多少有些接觸。

《羅密歐與朱麗葉》這部戲劇,知名度之高是不用細說的。本劇講述的是二人於舞會一見鍾情後方知對方身份,最後二人為了在一起,朱麗葉先假裝服毒,醒來後發現羅密歐已經自盡,也相繼自盡的故事。兩個家族的世仇,導致他們最後沒能在一起,而這對偉大的戀人,選擇以死來化解兩個家族長年積累的矛盾,美好的夢會常被現實所打破。劇中羅密歐與朱麗葉都滿懷熱忱,憧憬著愛情。而他們這種純潔的愛情,是與現實社會相對立的。他們的行為讓我們看到了愛情的堅貞,看到了他們的能同封建禮教做鬥爭的勇敢,宣揚了資產階級人文主義的生活思想。當然,這悽美的愛情故事,也讓人深感惋惜。

而《威尼斯商人》,則是一部極具諷刺意味的喜劇作品。在國中的時候,我們已有少量接觸。這部戲劇主要是塑造夏洛克這一惟利是圖、冷酷無情的高利貸者的典型形象。 威尼斯富商安東尼奧為了成全好友巴薩尼奧的婚事,向夏洛克借債。由於安東尼奧幫助夏洛克的女兒私奔,懷恨在心的夏洛克乘機報復,說如果安東尼奧沒在規定的時間內還錢,便將在他身上割下一磅肉。恰巧安東尼奧的商船出事,夏洛克便將他告上了法庭,而巴薩尼奧的未婚妻為了保住安東尼奧,便假扮律師出庭。她答應了夏洛克的要求,但要求他割下一磅肉的時候不能多一點,也不能少一點,並且不能流一滴血。夏洛克無法執行,最終敗訴,害人沒害成還要賠償對方一些錢財。所以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要虛浮,金錢是虛假的東西,情感比金錢重要。不要為了一時的滿足而拋棄情感,我們要學會看到事情的本質。

《聖經》是西方人所認為的宗教信仰的神,而《莎士比亞全集》則是他們所認為的藝術的神。莎士比亞的戲劇作品都是如此動人,所以被多次改編成歌劇、交響曲、芭蕾舞劇、電影及電視作品。通過這些不同形式的作品,讓我們更能感受到莎士比亞的偉大成就。

莎士比亞戲劇讀後感(三)

莎士比亞是古往今來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他的創作對英國乃至全世界文學創作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其作品幾乎被翻譯成世界各種文字、各種新版本和譯本層出不窮且歷久彌新。此外,莎士比亞的語言已滲入英語國家人們的日常用語中,並且決定了他們對詩的認識。

莎士比亞的許多傑作,四個多世紀以來,既是家喻戶曉,深入人心,顯示出難以抗拒的藝術魅力;又具有深刻的思想內涵,吸引著無數專家學者共同研討,成為一門畢生從事的學問,而且隨著時代的進展,莎學也隨之不斷地在拓展更新,沒有止境。歌德也曾為之感嘆「說不盡的莎士比亞!」這觀之不足、鑽之彌深的雅俗共賞,這巨大的藝術魅力和深刻的思想內涵的完美結合,說得上是偉大的文學經典作品確切不移的標誌吧。

《羅密歐與朱麗葉》是莎士比亞早期劇作中最複雜和最著名的一部;《哈姆雷特》、《奧瑟羅》、《李爾王》、《麥克白》是代表莎士比亞悲劇最高成就的「四大悲劇」,也是最淋漓地表現其偉大之處的作品,其中尤以《哈姆雷特》在世界上享譽最高,成為世界戲劇史上難以企及的高峰。()

《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無事煩惱》、《皆大歡喜》、《第十二夜》是莎士比亞的喜劇代表作,尤以後三部最能表現莎士比亞喜劇創作的風格,人稱「嬌艷明媚的喜劇三部曲」。

莎翁同期時代劇作家班·瓊斯稱頌莎士比亞「不屬於一個時期,而歸於千秋萬代」。我國著名劇作家曹禺先生也說過「莎士比亞劇作的變異複雜的人性,精妙的結構,絕美的詩情,充沛的人道精神,浩瀚的想像力,是任何天才都不能比擬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