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希特勒傳讀後感

希特勒傳讀後感(一)

我選擇讀希特勒的傳記,不是因為我有有多崇拜他,而是完全處於好奇。我好奇他是如何從一個奧地利人變成一個德國的元首,也好奇他為什麼會對猶太人進行屠殺,同樣好奇是什麼樣的環境造成他奇怪的性格,能夠主導二戰歷史,使那段歷史成為人類歷史上最血腥、最恐怖的夢靨。

這本書先從他父親的簡單身世談起,他是父親的第三個妻子克拉拉的唯一的兒子,因此,他的童年時充滿溺愛的。從小體弱多病,父親對他嚴加管教。少年的希特勒是個聽話的乖孩子,學習很好,懷有理想。但他的父親對他的理想不屑一顧,還經常打罵他,讓他熱愛國家的官職。對於父親的嚴厲懲罰,五十二年後他依舊耿耿於懷。為了證明他不適合技工學校,希望父親讓他去實現自己的理想,他不努力學習,成績非常糟糕,但仍無濟於事。他對畫畫依舊很熱愛,以至於自己在屋裡畫個不停。從小他就深深的接受日耳曼主義,這變形成了他以後的信仰。後來父親去世後,家裡的哥哥姐姐們幾乎也都各自成家或離家出走,他便成了家裡的主宰。他的學業完成的並不順利,但在他看來那都是無關緊要的。後來結識了一個叫庫比席克的少年稱為了好朋友,庫比席克的夢想是稱為一名音樂家。他很能理解希特勒,雖然有時候希特勒很專橫、傲慢,但他都可以容忍,他是希特勒年輕時的崇拜者,對少年希特勒了解是那樣的深刻。也許在希特勒看來他只是個伴兒而已,並不是朋友,對希特勒來說,應該沒有真正的朋友吧。希特勒曾經喜暗戀過一個姑娘,他總是自以為是的認為那姑娘同樣喜歡他,甚至還做了一首詩表達自己對她的愛意。但他始終沒有勇氣向那個姑娘和她的母親做自我介紹。母親的去世,對他打擊很大,他變了許多,同樣,他所謂的愛情也不告而終,而且再也沒提過。可見他是個多麼愛尊嚴的人。

他一心想當畫家,被允許去參加美術學院入學考試,本來滿懷信心的他去遭到了一次打擊。遠方說他的作品不能令人滿意。他倍受打擊,他才明白,庫比席克早就猜中過的他的話不外乎是業餘愛好之作,他的真正命運是當一名建築師。但前途困難有似乎無法克服,沮喪的他,生活變得毫無目的。料理完母親的後事,他又界定去維也納,去展現他的藝術才能,可又一次使他備受打擊。庫比席克也來到維也追求自己的音樂夢,但他取得了成績,估計此時的希特勒內心一定很不爽。自己是那樣的滿懷信心,但卻沒有得到認可,自己的朋友得到了傲人的成績,我認為他的內心是嫉妒、憤恨命運的不公的。同時,受他朋友的影響,他對音樂也是很熱愛的,對音樂也頗有鑑賞力。

第四次去維也納,他第二次遭到了打擊,他一年以來的孤軍奮戰的陳國,被人不屑一顧。此時他還耗盡了繼承的財產,開始了他在維也納一段人生中最淒涼的生活,甚至淪落為了乞丐。這段期間,他受盡了屈辱,與痛苦。他開始討厭猶太人,對政治關心,形成自習的觀點。在單身公寓裡,他喜歡辯論,但同時也逐漸走向成熟,不向以前一樣衝動,但只有提及政治時,他就會熱血沸騰,無法控制自己,此時的他始終相信,自己將來一定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也就是在那段日子裡,他練就了一身詭辯的能力。後來他去慕尼黑尋找他的前程,在這樣的大城市裡剛開始靠畫畫維持生活是很艱難的,但他堅信中將達到自己立下的目標。他始終相信只要他堅信的一定會實現,可見他是一個非常愛理想化的人。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很順利的加入了部隊,雖然他身體瘦弱,沒經過什麼訓練,但他不怕死,有一顆熱情激昂的心,對待戰爭中的一切都很積極。在戰爭中他九死一生,獲得各種勳章和獎勵。戰爭結束後,他回到國內 ,此時的國內正在爆發各種革命,他對猶太人的憎恨也越來越深。而且很恨布爾什維克主義。他始終忠貞的熱愛著德國。期間他從威爾遜總統那學會了一種政治工具,使他得以以巨大的破壞力進行揮舞「用強迫社會主義者去為自己未曾帶來的後果負責的辦法」。這也許就是使他在後來能喚起那麼多人崇拜,讓眾人像崇拜神一樣的去崇拜他的原因之一吧。後來加入國社黨,成為國社黨的元首,發動啤酒館證變,被捕入獄但在獄中自己口述完成著作我的奮鬥…後來又成功令德國經濟復甦…其實他的豐功偉績還是不少的,這樣一個既有功又有過的人,但他的罪惡行為已蓋過了他的功。

希特勒的結局,是早就知道的,但讀完之後,感覺很複雜。他也算是一個偉人了,有那麼多的優點,有那麼多的功德,同時他也是一個罪人,迫害了那麼多無辜的人,給人類史上帶來了重大的恥辱。他懂得方面很多,繪畫,音樂,建築,辯論??但是我覺得沒有哪一方面是特別優秀。比如他喜歡繪畫,自己充滿信心,認為自己的作品很優秀,當得到否定時,責怪對方不懂欣賞,不承認自己的缺點,不虛心請教。這是他性格中的最大缺點,也是我們多數人的缺點,往往認識不到自己的缺點,當別人指正時,卻又不肯接受。希特勒身上有我們常人有的缺點,也有我們大多數人沒有的優點。他對德國這個國家的熱愛,而且是真的從自我做起去改變這個國家,我們大多數人時做不到的,甚至對自己國家有多麼的熱愛都談不上。大多數人對自己周圍的一切都痳木了,認為自己能做的事能改變這個世界,這個國家,自己某一現狀的都太少,太微薄。 希特勒之所以能號召起來那麼多人,得到那麼多人的崇拜,和他的演講有著莫大的關係。他的演講十分生動,有感染力。能滲透人們的內心,得到人們的共鳴。他的政治手段有些過硬,但力度很強。對於當過兵的他來說,看不起那些寄生蟲,那些懦夫。加上上次看的電影《浪潮》可以看出其實他的獨裁,在現如今還是很容易再次出現的,當一個人可以把大家的寄託集中時,人們的思想往往會跟從他,我們生活在現實生活中,往往要時刻看好自己的處境,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有自己真正的思想,才不會被誘導。

最後希特勒的結局還是很悲慘的,對於他這樣一個人才還是表示惋惜的。由於對政治了解不多,一些關於革命的事都是跳過去讀的,以上就是我的感想。

希特勒傳讀後感(二)

今天帶著滿足卻又遺憾的心情讀完了《希特勒》一書。先說一下我是怎樣知道希特勒這位大獨裁者的。

大約在讀五年級的時候,一直喜歡各國戰爭的我得知二戰中的德國很強大,而二戰中的德國有一位狂妄的獨裁者――阿道夫·希特勒。從那個時候,德國的每一次戰役,他的每一次選擇都引起我的興趣,開始從每本有關二戰的書中找尋那逝去的歷史。直到高二的一天,我在北京卓越網上夠到此書,讓我對這二十世紀最強大、最可怕的政治力量有了一些了解。

全書共分為九部和尾聲十部分,從阿道夫·希特勒的出身、成長、政治頂峰寫到失敗自殺,全面並且客觀地記敘了他的一生。在此我就不贅述書中的內容,只談一下自己的感受。

對於希特勒,我並不像許多人那樣對他是崇拜,而是用一客觀的身份審視這曾經改變人類歷史的人物。中國有句古話,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阿道夫·希特勒便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給人類帶來了史無前例的災難,卻又以他的思想他的努力他的信心載入史冊。我所做的,便是鄙棄他的人格,學習他的自信。

一戰後的德國,頹垣斷壁、哀鴻遍野、通貨膨脹、民不聊生。在一戰中參加戰鬥的他憑著自己無比堅定的信心和他那出神入化的演講才能一步一步走向他的舞台。整個德意志都為他而瘋狂。如果他在1935年就死去,那麼歷史上他便是一位頂天立地的偉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能夠在短短的幾年中讓一個在大戰中變為廢墟的國家重新站立起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能夠在民-意調查中獲得99.8%的支持率,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能夠用自己的意志、自信、魅力讓世界各國承認!這就是阿道夫·希特勒!他用自己的意志和自信讓德國戰車從廢墟中挺立,用自己的智慧解決了一戰遺留問題,用己的堅強為日耳曼民族開闢了一番新的天地。

就是這個被大多數人稱為「魔王」的元首,也會有人性的光芒。1945年4月28日,「我覺得,在鬥爭年代裡我無法承擔婚姻的不責任。現在我決定,我在這個世界上承擔的職務結束之前,娶……」他將自己的愛全部兌現。他與愛娃·勃勞恩完婚。他在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整個德意志,也將自己的愛兌現給了愛娃。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他是一個偉人。

歷史會給他一個公正的評價,只要我們不被眾人的評論蒙蔽雙眼。

希特勒傳讀後感(三)

昨天早些時候,看完了希特勒傳,好吧…我承認二十四天看完兩冊七百頁的書是有點慢…無論如何,書是看完了…雖然早已經知道了希特勒的結局…但是在看到結尾的時候,還是十分傷感,是的我承認希特勒是個英雄,即使他一手挑起了二戰,即使在他的命令下,六百萬猶太人被屠殺。英雄跟英雄的新婚妻子,多年來的情人,戰敗之時在房中雙雙自殺,怎能不讓人感慨萬千!!!

希特勒,出身平凡,他甚至不算是德國人,生在奧地利,長在奧地利,學在奧地利…但他的思想,卻從未與奧地利這個國家同化,他一直是一個瘋狂的日爾曼民族主義者。在奧京求學時的他,日子過得艱辛,當他的畫作被毫不留情的從學校打回,當他沒被藝校錄取時,他的心情定是十分低落…加上他老母親的病逝,更加重了他的痛苦……後來,他落魄了,幾經輾轉他到了德國,是的他大顯身手的地方。加入國社黨,成為國社黨的元首,發動啤酒館證變,被捕入獄但在獄中自己口述完成著作我的奮鬥…後來又成功令德國經濟復甦…到這,他怎能說是一個惡人?但是,他的路並不只是到這裡,也許他若是在這時去世,人們將永遠記住他,一個偉大的元首。

這之後,他以各種手段,奪得了包括他的故鄉奧地利在內的多個國家,而且還不滿足,他與蘇聯的史達林約定共同發動戰爭,德國入侵波蘭,揭開了二戰的序幕戰爭初期,德國軍隊可謂是所向無敵,未嘗一敗,甚至打敗了英軍,占領了法國。但是,他默許了大量英國士兵回國,為他留下了很大的隱患。須知戰爭不是兒女情長,一切的惻隱之心都有可能令自己和國家的努力功虧一潰!怎能放走敵人!怎可饒恕敵人!他的失敗在另一方面也能被預測到:他的盟友。一個是義大利的墨索里尼,眾所周知義大利的軍隊是無能的代言人,誰的軍隊會發生一個師向一個士兵頭像的滑稽劇!?他的另一個盟友,蘇聯的史達林,希特勒和史達林在表面上情意綿綿,但實際上呢?希特勒最恨的就是猶太人和布爾什維克主義,怎可能與蘇聯友好相處到永遠?後來,希特勒背盟,主動進攻蘇聯,這又是一招壞棋蘇聯國土太大,打不過我就跑,你到了冬天凍得要死,連坦克都開不起來,我這時候再反攻,你有什麼應對的方法?當年法國皇帝拿破崙就是敗在了這條路上,今天希特勒你怎麼能重蹈覆轍!?嗚乎哀哉!他的失敗在另一方面也能被預測到:他的盟友。一個是義大利的墨索里尼,眾所周知義大利的軍隊是無能的代言人,誰的軍隊會發生一個師向一個士兵頭像的滑稽劇!?他的另一個盟友,蘇聯的史達林,希特勒和史達林在表面上情意綿綿,但實際上呢?希特勒最恨的就是猶太人和布爾什維克主義,怎可能與蘇聯友好相處到永遠?後來,希特勒背盟,主動進攻蘇聯,這又是一招壞棋蘇聯國土太大,打不過我就跑,你到了冬天凍得要死,連坦克都開不起來,我這時候再反攻,你有什麼應對的方法?當年法國皇帝拿破崙就是敗在了這條路上,今天希特勒你怎麼能重蹈覆轍!?嗚乎哀哉!

即使如此,希特勒在德國國內的聲望也達到了神一般的高度,好像中國的毛澤東,蘇聯的史達林一樣,獨裁的同時受到幾乎全體人民的尊敬。他的演講,氣勢非凡,感人肺腑,他絕對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演說家。他的人格魅力也是無與倫比,他的一個將軍曾說過,我不知他是什麼樣的一個人,竟然看我一眼或者跟我一握手,我智慧的大腦就停止了轉動,只能跟著他的步伐前行。他無雙的人格魅力打動了一代德意志之人,他的希特勒青年團里,都是願為他犧牲的年輕人,只遵從元首的號令,這就是他們的信條。()

接下來談談他殘忍的一方面,是的,對猶太人的排擠和屠殺。在他口述的著作我的奮鬥中他說他是從小就對猶太人持有一種偏見,但是這種偏見知道他到奧京維也納求學時接觸了很多反猶的雜誌之後他才有了對猶太人的徹骨仇恨,在他當權的前期,他就排擠猶太人,令不少猶太人被迫遷出德國,而他對猶太人犯下的最大的罪惡則是在二戰發動之後。在各種集中營中,無數的猶太人被告知要建立猶太人區而絲毫不知自己會死亡的情況下,自主脫下衣服,拿下假牙,排著隊按順序走進蓋世太保們所說的吸氧處——毒氣室,每個人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毒氣毒死,都是站著去世,沒有足夠的空間讓他們倒下然而他們的悲慘還沒結束,毒氣散去後,蓋世太保們拿著工具在他們身體裡搜尋財寶…而後把他們之中女性的頭髮剪下作拖鞋之用,又用他們的屍體填戰壕…就這樣,六百萬,整整六百萬的猶太人被屠殺!這可說是希特勒最大的罪行了,但時至今日,去世的人的姓名無人知曉,而希特勒的名字,卻永遠記錄在歷史著作之上,寧教萬人切齒恨,不教無有罵我人,歷史永遠不會記載庸人。

然後我想談談他的國家社會主義的思想,這思想第一原則就是反對馬克思的社會主義,因為他認為這是猶太人的哲學,而猶太人,是世界的蛀蟲。希特勒的最高理想是建立大日爾曼帝國,地域包括整個歐洲,他是個十足的民族主義者,正是因為他的這個思想,才使希特勒,一個奧地利生長的人被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票數當選為國家元首,贏得萬人尊敬。我想,這和我們國家現在的情況可以形成鮮明的對照了。

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戰爭形式直轉急下,被東方的蘇聯紅軍和西方的聯軍攻擊,腹背受敵大軍壓境,而他的情人愛娃博勞恩,則一直陪伴他,度過那段最黑暗的日子,多年以來愛娃都是希特勒的秘密情婦,因為元首是一國的象徵,他不能因自己的情感而放棄部分民眾的支持。然而到了這時候,他沒有了這個顧慮,他在自己手下的見證下,迎娶了愛娃。希特勒。博勞恩氏。而後,二人雙雙自盡,被手下火葬,而骨灰則不知所蹤。希特勒死後,納粹德國煙消雲散,但他們給世界留下的印記,永不消退。希特勒,殘忍的英雄,偉大的演說家,熱愛民族的元首,他的傳說,直到永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