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領導梯隊讀後感

用了2個月時間,認真研讀全球排名第一的管理諮詢大師拉姆·查蘭全新力作《領導梯隊》全面打造領導力驅動型公司。全書提出了一個理念,領導力發展經歷6個關鍵階段:1、從管理自我到管理他人;2、從管理他人到管理經理人員;3、從管理經理人員到管理職能部門;4、從管理職能部門到事業部總經理;5、從事業部總經理到集團高管;6、從集團高管到執行長。現根據這6點,談下我的感受(有點零散):

一、讀書前的自我感受

經常發現中心內部各種流程不順,職責界面不分,總有員工提出職責要調整,無論怎樣調,都覺得還不順暢;對於員工,從領導的眼光看,總覺得很多工作不滿意,領導究竟應該處於什麼角色?親力親為地督戰?還是當好教練員?不少崗位的人員都羨慕別人的崗位工作好開展,抱怨自己的崗位壓力太大,是否需要定期開展崗位交流?員工的工作都很飽和嗎?是否忙閒不均?分管和直管的團隊,是自己抓每一個人,還是抓住組長,組長通過例會等形式抓細項?分管副總的工作,是直接抓分管副總,還是抓分管副總下一級的人員,僅抓分管副總,是否存在指令衰減的問題?等等問題,一直困擾良久。

二、抓基礎,堅定的信念、持久的耐心和持續的培養

閱讀本書後,感受極深的就是,一切都需要從基礎開始,抓基礎,萬丈高樓從地起。6個階段的領導培養,需要從基礎開始,每一個階段有梯隊,方能保證一個公司基業長青。而抓基礎的根基在於,絕對不能「臨時抱佛腳」,平日不投入,機遇來臨,選不出好的人才;如公司不重視,自己縱使有才,也缺乏實戰。6個階段的培養,注意針對問題進行:

第一階段:從管理自我到管理他人。一個公司的領導梯隊建設,梯隊的覆蓋不是僅僅指中層領導,而是覆蓋80-85%的崗位。而我認為,應該從每一個員工開始,即書中提到的第一階段,應有機會提拔作為一級經理或主管進行任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是幫助剛提拔的一線經理和主管,管理好團隊,尤其彌補人際關係。必須把握的技能是:制定計畫、工作設計、人員選拔、授權和績效監督。同時要對員工做輔導,獎勵或激勵,為部門上下左右建立良好的關係。在時間管理方面,要能結合年度工作提供計畫。工作理念上,通過他人完成任務,要能接受下屬員工的成功,而不是搶功和嫉妒。在管理工作方面要像一位真正的管理者一樣開展工作,樹立在小團隊的威信。

作為部門領導,要隨時關注信任的主管經理是否在轉型中遇到問題。要新任經理學會向上司清楚地溝通成功的標準、主要的問題,業務的優先順序等事項,不能讓他們處於管理孤島。

第二階段,部門總監,從管理他人到管理經理人員。這個階段非常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沒有對一線經理恰當授權,不僅不授權,還可能剝奪一線經理套用的許可權。部門總監該做什麼?能夠選拔和培養有能力的一線經理和主管;讓一線經理對管理工作負責;在各個部門/小組中能配置各種資源;有效協調自己的直接下屬和其他部門的工作。如何幫助部門總監實現領導力轉型:工作效率提高的程度,質量提高的幅度,教練輔導的頻率和效果;下屬可能升職的人數;工作中的團隊合作;在新領域內的團隊合作。

第三階段:從管理經理人員到管理職能部門,即事業部副總。新任本崗位的領導常犯的錯誤:沒有好的參照,會高估自己以前熟悉的領域和價值,對於不熟悉的低估。副總需要具備的:戰略的思維,要胸懷全局。需要一定的領導力成熟度,對於某個職能領域能戰略性思考;3-5年的職能戰略思維、覺察最新的發展狀態,全面了解商業模式細節,長期戰略方向和目標,市場中如何定位;我的部門能為公司的競爭優勢做出什麼貢獻?如何努力能影響公司戰略?如何運作能實現盈利。對於XX而言,這一條尤其重要。

第四階段:管理職能部門到事業部總經理。這個崗位和自己很類似,按書中的理論,首先是轉變思維方式,管理好錯綜複雜的問題,學會重視所有的部門,要高度透明。對於新晉的總經理而言,人人都有疑問:能成功嗎?能改變戰略嗎?能爭取到所需的資源嗎?能維持團隊現狀嗎?是否會改變自己?會偏袒有些部門嗎?會過度集權或過分放權嗎?是否會受到公司關注?這個階段容易犯的問題:缺乏激勵的溝通;沒有能力組建強大的團隊,沒有掌握業務賺錢的技巧;時間管理有問題,忙於瑣事;忽視軟環境,尤其企業文化的建設。這個崗位上必須學會自我提升,自學、歷練、反省。總經理要和每一位部門經理溝通,學會提問、傾聽、和反饋,幫助每個部門設定目標,並把這些目標與公司的目標連結起來;同時養成一個習慣,每次出差大以為部門經理隨行,這樣更好地了解各個部門的作用和實際情況。這個階段的轉型,向自己提問:主要是戰略方向:我們有適銷對路的產品嗎?在正確的市場中競爭嗎?競爭優勢能保持嗎?業務定位有差異嗎?可持續嗎?選擇的客戶細分市場合適嗎?從組織能力上來說:在滿足客戶需求方面,我們有正確的流程嗎?市場潛力如何?我們產品開發是否授權適當?我們的成本是否太高?面對挑戰我們是否將各部門有效地組織起來了?在人員能力方面:員工是否具備創新精神?我們是否擅長設計客戶需要的產品?是否有客戶導向思維,是否清楚在哪方面開展競爭,目標在哪裡?總經理最困難的有時是人員評價,經常容易犯的最嚴重的錯誤是:沒有認識到創建一個業務導向的團隊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當好一把手,不僅要支持培訓,更要可以直接下屬一對一進行教練輔導,必須要協調好各部門關係。

第五階段,從事業部總經理到集團高管;第六階段從集團高管到執行長。對於目前的自己而言,這2個階段屬於學習,短期內不是重點。但要學會,善於平衡短期與長期的關係,要設定公司的發展方向,培育公司軟實力。

三、領導者學會做最重要的事

經常會發生,領導者在錯誤的工作理念驅使下,努力地做本應下屬做的工作。雖然比下屬做的又快又好,但這會導致該領導和下屬能力均得不到發展。每個職責,不要錯位,各自為政,崗位應該以結果來定義,這是領導梯隊模型的基本原則。隨著領導層級的提升,領導力標準也在變化,當一項標準達成,新的標準隨之而來。始終關注結果,而不是組織的變革,專注最重要的事情,對於下屬是否勝任做出更好的判斷,全力以赴地致力於完成任務,同時最大限度的減少各自為政。作為XX部門一把手,更要關注XX的未來戰略,尤其在四川區域性的戰略落地,戰略方向是什麼、怎樣來經營,打造一個什麼樣的團隊,設立怎樣的績效考核體系,發動整個團隊積極性。

特別要注意職責重疊的部分:總經理和副總經理對同一個主管或總監下指示;總經理和產品經理都認為開發計畫是自己的首要職責。這些問題要儘量規避。要學會實施全面績效策略,不能管的太細,在錯誤的層級上工作;錯誤的工作理念,只關注某一項或幾項工作,導致績效有缺口;或沒有選擇正確的工作內容。不要讓表現不佳者在某一個管理崗位上待太久。不善於傾聽反饋意見。也不要想當然地界定工作職責。在已安排的職責後,要適度、適時放手,激發團隊更深入地理解,促進反思。作為部門一把手,對於成本的使用和效率、隊伍的建設、全局的推進必須予以重視,並能為公司領導提供戰略方向的獨到思考。

四、既關注現在,又著眼未來()

無論是公司還是部門,如不能培養出足夠的領導者,也無法讓日常的領導工作有效,必須建立起領導梯隊,並制定相應的項目,包括領導力培訓、繼任計畫、績效管理、和薪酬福利。領導梯隊的架構設計、運營和質量評估,人力部都需要著重考慮。如果作為分公司一把手,這些也是必須要提前考慮的問題。

當公司小的時候,領導梯隊無須6個層級均有,有些可以壓縮為一級。否則出現領導過多,管人的多,管事的少。關注現在所在的部門梯隊建設,也要關注當某一日自己調整為其他區域負責人時,要著眼的除了企業文化建設,還有人力資源建設,整個公司的業務發展模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