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個人的遭遇讀後感

一個人的遭遇讀後感(一)

我說過,我在外國文學上是缺腿。從前沒有書看,後來沒有時間看,以至於像肖洛霍夫這樣偉大作家的作品竟然一本沒讀過。現在補課已來不及,只能略讀一二,聊勝於無。

肖洛霍夫的名作《一個人的遭遇》文革期間就聽說過,不過被告知是蘇修的大毒草,在被批判之列。但我一直相信,跟所有受批判的文學一樣,它一定是世上最好的文章。可惜,幾十年歲月蹉跎竟從來沒刻意去找原文來讀一讀。

今天,閒來無事偶然想起,網上一搜,找到了。短篇,一起讀完。

從前我們批判它,說它宣揚戰爭的恐怖,有反戰思想,現在看純屬胡說。戰爭,不管正義還是非正義,本來就是殘酷恐怖的,作家依據事實來描寫有什麼錯?當年,我們為了轉移國內政治矛盾的視線,與蘇聯美國兩面為敵,鼓吹什麼「備戰備荒為人民」、「把蘇修美帝消滅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極力掩蓋戰爭的恐怖,宣揚所謂的「革命英雄主義」。殊不知,一小撮政治狂人正是利用民族主義、愛國主義把人民綁在戰車上。不僅被侵略國家災難深重,就是發動戰爭的民族也受盡折磨。戰後朝鮮的歷史就是一個最生動的例子(金日成發動了意欲「解放」全朝鮮的韓戰)!

現在看來,蘇聯在赫魯雪夫以後的社會主義階段,社會思想的水平遠遠高於我國。俄羅斯人民渴望和平,而我們是渴望戰爭。甚至到現在,國內還有人不遺餘力地鼓吹戰爭,不惜向同胞下手,要什麼「解放台灣」。作為經歷過事變滄桑的中國老百姓,絕不會再上當受騙了。

此書通過一個人的戰時遭遇,歌頌了俄羅斯人民的堅強勇敢和愛好生活的優秀品質。作者在篇末說:「這個俄羅斯人,這個具有不屈不撓意志的人,能經受一切。而那個孩子,將在父親的身邊長大,等到長大了,也能經受住一切,並且客服自己路上的各種障礙……」

我們中華民族也是不屈不撓的民族。今天,我們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遇到了難關,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像俄羅斯人民一樣,闖過這個難關。再難,有戰爭年代那麼難嗎?

一個人的遭遇讀後感(二)

《一個人的遭遇》——它,無聲地述寫著英勇和悲壯,悽慘和蒼涼!

肖洛霍夫於一九五六年發表的這部短篇小說不到三萬字,但它所充溢著的英勇悲壯與淒涼感卻時時震撼著人心。一個,不,一大批,也不,是千千萬萬的具有不屈不撓的意志的俄羅斯人的形象高聳在我們面前!

小說故事情節也並不複雜。主人公安德列?索科洛夫是上個世紀的世紀同齡人。十月革命後參加過紅軍,在戰亂與大飢餓的年代裡,他的家人餓死了。他後來與也是孤兒的伊林娜結婚,有了家,有了兒子和兩個女兒,也有了自己的房子。溫柔善良體貼的妻子,把酗酒的索洛科夫感化了,成了好公民好丈夫好父親。突如其來的戰爭改變了這一切。索洛科夫應徵開往前線。一年後,他運送炮彈的車被擊中,醒來後就做了俘虜。後來被押送到德國做苦工。在俘虜營里,他與同志們殺死了打算出賣共-產-黨員與政委的叛徒!他也逃跑過,又被抓祝二年多的時間,他走遍了半個德國:薩克森、魯爾、巴伐利亞、紹林幾亞……每天每天,每時每刻不得不忍受勞累、飢餓、瘟疫、辱罵、毒打,經受身心摧殘。後來,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在望,蘇軍向西推進。他利用給法西斯軍隊的一個工程師開車的機會,開車回到了自己的陣地。他立了功,養病治傷,還給了一個月探親的獎勵。他多麼高興啊,他多麼想見到日夜思念的親人!但等待他的卻是一個家的毀滅:房子被炸,妻子與女兒早已死亡!兒子還在,在一個炮兵連當大尉。但就在勝利的日子裡,攻克柏林的兒子又被德軍一名狙擊手的罪惡的子彈擊中!在異國的土地上,「埋葬了我那最後的歡樂和希望」。戰後,無家可歸也不願再回到家鄉的索洛科夫到了戰友的家,仍然開車,並收養了一個流浪兒。兩個孤苦的人相依為命。在一次事故中,他的駕照被沒收,他不得不帶孩子到另一個戰友那裡去謀生……

看了這篇小說,首先感到的是法西斯戰爭帶給人民的苦難:和平生活被毀滅,「有過家,有過自己的房子,這一切都是多年來慢慢經營起來的,可這一切都在剎那間給毀了。」大量軍人的犧牲與平民的傷亡,索洛科夫一家四口,孤兒萬尼亞的爸爸與媽媽,蘇聯共有二千萬人死於戰火與飢餓。而索洛科夫在戰俘營里更是遭遇了非人的待遇,「你一想起在德國所受的那種不是人受是苦難,一想起所有的那些在俘虜營里給折磨死的朋友們,同志們,你的心就不是在胸膛里,而是在喉嚨里跳著了,你就會喘不過氣來……」

戰爭的殘酷與無情,面臨無窮無盡的苦難與生死的考驗,在戰爭恐怖籠罩下任何人都很難躲過。與極少數變節叛賣的畜生截然相反,也與某些人的叫苦連天不同,索洛科夫不愧是一條硬漢子,一個真正的俄羅斯人,他完全經受住了考驗。他嘲弄那些蹲在戰壕里給妻子寫信竟對親人訴苦的男爺們。他仇恨敵人,更蔑視敵人。他愛妻子兒女,更愛祖國與人民。正是親人與祖國給予了他生存下來的勇氣和希望。他面對死亡與威脅所表現出來的不屈不撓、大義凜然,更讓人心靈震撼!

小說中有這樣一段描寫:在採石廠,被折磨的有氣無力的戰俘被強迫一天采四方石頭。索洛科夫回到營棚里,說:「他們要我們采四方石子,其實我們每人墳上只要一方石子也就夠了。」一個壞蛋向警衛隊長告了密,法西斯軍官要殺害他。索洛科夫被傳喚到警衛隊長的辦公室,他們逼他為法西斯的勝利乾杯,遭到了安德烈的拒絕。索洛科夫說:「我願意為自己的死亡和擺脫痛苦而乾杯」。飢腸轆轆的安德列,面對豐盛食品的誘-惑,不為所動:「我只喝一杯酒是不吃點心的」,「我喝兩杯也不習慣吃點心」。「我很想讓這幫該死的傢伙瞧瞧,我雖然餓得要命,但決不會因為他們的小恩小惠而噎死。我有我做俄-國人的骨氣和驕傲,他們不論用什麼手段,都不能把我變成畜生。」索洛科夫是堅強的。苦難沒有碾碎他,失去親人的痛苦時時刻咬噬著他的心,「白天我總是顯得很堅強,從來不嘆一口氣,不叫一聲『哎呦』,可夜裡醒來,總是給淚水濕透了……」但仍然沒有壓垮他。他要堅強地生活下去。更何況他身邊又有了一個更孤苦無依的生命——兒子!這當然有極強的象徵意義:索洛科夫的堅強不屈與「俄羅人的骨氣和驕傲」,會一代一代傳下去。()

正如作者借「我」之口所說:「我希望:這個俄羅斯人,這個具有不屈不撓的意志的人,能經受一切,而那個孩子,將在父親的身邊成長,等到他長大了,也能經受一切,並且克服自己路上的一切障礙,如果祖國號召他這樣做的話。」

是的,堅強不屈,骨氣與驕傲,屬於俄羅斯人,俄羅斯人不能丟。俄羅斯人經歷過一場劇變帶來的磨難,也有迷惑與思考。他們需要的正是高揚堅強不屈、骨氣與驕傲的精神。

堅強不屈、骨氣和驕傲,也屬於中國人。在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今天,在利益驅動下,某些人熱衷於為漢奸賣國-賊翻案,貶低英雄,疏離革命,還有一些人哈美、媚日,我們不也是非常需要弘揚堅強不屈、骨氣與驕傲的民族精神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