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課文開國大典讀後感

課文開國大典讀後感(一)

聽啊,那震耳欲聾的鑼鼓聲,直上雲霄;看啊,那滿面春風的老百姓,興高采烈。是什麼讓人們歡聚一堂?是什麼讓人們欣喜若狂?原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大典正在舉行。

這是《開國大典》一文為我們描述的1949年10月1日的天安門廣場。這是一個神聖的日子,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國老百姓相聚在天安門廣場,五星紅旗第一次在這裡升起,共和國的國歌第一次在這裡唱響,威武的軍隊第一次接受了祖國的檢閱!

《開國大典》中有這樣一段描述:「兩個半鐘頭的檢閱,廣場上不斷地歡呼,不斷地鼓掌,一個高潮接著一個高潮。民眾差不多把嗓子都喊啞了,把手掌都拍痲了,還覺得不能夠表達自己心裡的歡喜和激動。」從這些描述中,我仿佛感受到那些受盡封建地主的剝削、飽受戰火摧殘的老百姓,翻身得解放後萬分激動的心情;仿佛看到他們臉上洋溢的對幸福生活的期盼和渴望,他們的喜悅與激動溢於言表。

透過文章中描述的開國大典的歡樂場景,我想起了不久前看過的電影《建國大業》,了解了新中國的來之不易;也想起了姥爺曾經給我講過的那些艱苦歲月,解放前,他們吃不飽、穿不暖、沒有書讀。解放後,他們過上了嶄新的生活,日子一天天富裕起來。姥爺還告訴我,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毛主席、周總理等老一輩革命家和趙一曼、劉胡蘭、方誌敏、邱少雲等無數革命英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

讀完《開國大典》,我掩卷沉思,我們剛剛為祖國慶祝了60歲生日,今天的祖國與開國大典時相比,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從小生活在幸福的和平年代,沒有經歷過艱苦的歲月,但是,我們要像革命前輩一樣,胸懷遠大理想和報國之志,為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做出自己的貢獻。

課文開國大典讀後感(二)

讀了《開國大典》這篇課文讓我感到自豪。課文中的閱兵式的場面太壯觀啦!各種裝備、各種部隊、各種顏色,真是氣勢雄偉,震人心魄!讀這部分課文時,我被人們為新中國成立而感到無比自豪的心情深深打動啦。

開國大典剛開始時,天安門廣場就已經是人的海洋,下午三點,毛主席出現在主席台上。三十萬人的眼光一起投向主席台上。接著是升國旗,五星紅旗徐徐上升,三十萬人一起唱著響亮國歌!過啦一會,閱兵式開始啦,開頭的是海軍兩個排,接著是步兵一個師和炮兵一個師。接下來就是一架架大飛機啦,當時人們看到的這麼多架飛機,其實都沒有這麼多架,而是有些飛機飛啦兩次的。

當初的軍隊是多麼的少,而現在的軍隊是多麼的強大;以前只有步兵師、炮兵師、戰車師、騎兵師,共一萬六千四百人,而現在陸、海、空、二炮、武警和地方武裝,代表了我國武裝力量構成的所有成分。這次國慶大閱兵規模宏大,場面壯觀。這一切無不體現了我軍威武之師的風采,也讓我們知道我國建設發展速度之迅猛。一次次的閱兵,一次次的進步,說明了我國正在逐步走向現代化的新時代。

我為我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我為新中國的成立而感到自豪;我為祖國的未來而感到自豪。

課文開國大典讀後感(三)

1949年10月1日,這是多麼重要的日子啊!是個多麼值得紀念的日子啊!這是我們偉大祖國誕生的日子!是這一天,我們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是這一天,我們中國人民不再受到外人的壓迫了;是這一天,我們的幸福生活開始了。

今天,我們學習了《開國大典》這一課,深刻地了解了當時的情景。下午三點,嘹亮的《國歌》響起,當看到毛主席宣布新中國成立時,我的心也跳動起來。是啊!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時刻,是多麼激動人心的一句話呀!還有最後一句話「兩股紅流分頭向東城、西城的街道流去,光明充滿了整個北京城」時,我知道,這「光明」不僅是指火籠火把照亮了北京城,而且象徵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使北京城永遠擺脫了過去的黑暗統治,獲得光明,這是人民民眾心裡的光明。是的!我們不再作奴隸了,可以自己當家作主了。()這怎能不使人們高興呢!可祖國的今天和人民的今天要歸功於誰呢!要歸功於我們的戰士,是他們打倒了日本鬼子,打倒了蔣介石反動派。可他們有些人卻英勇犧牲了!有小英雄王二小、雨來、張嘎子,誰不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呢?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為祖國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學了這一課,我可真是受益匪淺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