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辛亥革命讀後感1000字

辛亥革命讀後感1000字(一)

以前,辛亥革命這個名詞總是在歷史書中看到或是在新聞中聽到。至於對它的了解也只是從歷史老師的口中得知而已。辛亥革命這個名詞在我腦中很平面,沒有立體、鮮活的感覺。但是《辛亥革命》這部影片不似其他任何一部主旋律電影,它兼顧藝術欣賞性和歷史的客觀性鮮活的展現了辛亥革命這段歷史。

《辛亥革命》中有一句孫中山說的話讓我記憶猶新:「死不是革命的目的,革命是改變命運,為天下人謀取幸福;是許多年輕人用生命的代價換取讓活著的人更好的活著」。回顧歷史,1911年前後,那時的清政府腐敗無能,政權搖搖欲墜,人民深受壓迫。革命對於當時的人來說是改變命運,更好的生活;對於孫中山等一批革命家來說是歷史賦予的不可推卸的責任和使命。他們要為天下人造一個寧靜溫和的世界,縱使這些被奴役久了的人們早已痳木,不知寧靜溫和為何物。

《黃花崗烈士序》中寫道:「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而含悲,風雲因而變色。」林覺民、方聲洞、喻培倫等七十二烈士為了革命一個一個倒下,我不禁想問:為什麼要革命呢?犧牲了那麼多性命的革命是不是太激進了?看了《辛亥革命》才對革命者的選擇有了更清醒的認識。其實,孫中山等一批革命家也不想這樣。只是1911年清政府的改革方案太令人失望了,說是要讓大清帝國變成一個君主立憲制的國家,但朝廷在組織內閣的時候過半數都是皇族和滿人。讓人看不到一點兒清政府推行憲政的誠意。所以孫中山等人要革命。只有革命才能改變命運,才能為天下人謀取永久的幸福。

以前,我一直想不明白孫中山為什麼要將臨時大總統讓位於袁世凱,使得他復辟帝制,竊取革命果實。但我在《辛亥革命》中找到了答案。因為孫中山希望中華民國這個共和體制的政體可以完整,所以他承諾將臨時大總統之位讓給令清帝退位的人。雖然說孫中山不該讓位於一個滿腦子封建思想的軍閥,但看了《辛亥革命》之後,我理解了孫中山此舉的無奈。但孫中山這樣做也有一定的積極意義: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統治。

辛亥革命雖然沒有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社會性質和人民悲慘的生活境遇,但它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制度,消滅了皇帝制度,打破了君主世代相襲的制度,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此後發生的兩次帝制復辟都沒能成功。最重要的是:辛亥革命揭示了一個真理:歷史的潮流浩浩湯湯,不可阻擋,順其者昌,逆其者亡。

辛亥革命讀後感1000字(二)

當轟轟烈烈的洋務運動失敗之後,當轉瞬即逝的戊戌變法落幕之時,資產階級的一場救國圖強的立憲運動在當時外寇橫行、內政腐朽的歷史背景下有條不紊的開展起來。一大批知識分子和有志之士滿懷著一腔熱血,用生命譜寫著一段可歌可泣的光輝篇章。那一腔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的熱忱,值得我們去學習,去敬畏。尤其是,在這樣一個倡導和諧的時代裡,儘管我們做不到這些崇高的事業,但我們可以保留一些道德地線,去做沒有傷害的事情。新聞中一幕幕駭人聽聞的訊息使我開始反思,難道是時代的進步導致了有些人道德的缺失嗎?還是專制制度的推翻,導致了人們過多的自由呢?我想說的是,沒有絕對的自由。在辛亥革命推翻帝制的時候,我們的確獲得了更多的自由空間。但是我們要對這個自由拿捏有度。

伴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更多的孩子,不再喜歡捧著一本厚厚的書,不再關注一些時事,他們會看電視,但不看新聞,他們會上網,但只沉迷於遊戲與聊天中,偶爾跳出的新聞會使他們不耐煩。從而,辛亥革命也只成為了一個再歷史書中出現過的名詞。漸漸地,辛亥革命,被人們遺忘在了角落。當2011年,辛亥革命迎來它的一百周年時,大幅的報導,很少有人能夠真正說出有關辛亥革命的具體事件。說實在的,我也是這眾人中的一份子,實在有些慚愧。只是在接到這個課題的時候,做了大量的閱讀,我才開始有所了解。我覺得是時候做些事情讓人們銘記這個歷史了。

即便歷史總將這場革命一分為二的看待,說它既成功了又失敗了。我不否認它最終的勝利果實被賣國賊所竊取的失敗,但我覺得他的成功經驗遠比它的失敗教訓更值得銘刻在歷史的車輪上。毫無疑問,它推翻了中國2000多年的封建統治,給水深火熱的中國燃起了新的希望;它推動了中國資產階級先進力量的進步,為新思想與新文化傳播奠定了基礎。

我們應該更多的鼓勵年輕人去閱讀歷史,了解歷史。我們可以更多的舉辦一些關於歷史的徵文賽,讓更多的人通過寫文章,查資料,去走近一段歷史,訴說自己的認知。也可以組織播放一些相關影片或者上演一出出動人的舞台劇來加深人們對歷史的了解。每個社區也可以定期的舉辦一些圖片展,潛移默化的感染民眾。

一個世紀的光陰猶如彈指一揮間,100年前,有這樣一部分人為了心中的信念、自己的理想用拋頭顱灑熱血的方式執著的追尋新的希望。立足今天,卻有這麼多的人因一時想不開,輕易地拋棄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更有甚者,因學費問題,用水果刀將自己的母親刺成重傷。如果他們有深入的了解這段歷史,了解這些人的滿腔熱情以及那股堅韌勁,他們還會做出這些傻事嗎?

歷史,伴隨時間過去,成為一段永遠不可重現的過去,但它對今日的意義卻在舉手投足間顯露,我們有必要去喚醒這段歷史,重拾我們的過去,豐富我們的知識,充實我們的精神世界。

俗話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我們有必要去了解過去,千萬不要讓過去真正成為過去。

辛亥革命讀後感1000字(三)

如今,我們依然銘記,在百年之前,有這樣一個人,棄醫救國,「起共和而終帝制」,乃揚起徹底反封建旗幟的第一人。我們依然銘記,在百年之前,有這樣一群人,願離家棄子,捨生忘死,只為共擊帝制自為者。我們依然銘記,在百年之前,有這樣一次革命,浩浩蕩蕩,給一個曾經頹廢不堪的國家帶來了民族獨立之思潮,使之發生偉大的歷史巨變。這就是,辛亥革命。

立足當下,回顧過去。我們問自己:「革命所為何事?」時下的我們對於這個問題或許能給出較有說服力的回答。確實,如今的中國,更加強盛、更加民主、國家更加開放、科技更加進步、民生更加幸福。這就是我們的回答,這就是革命所為之事。

然而,在百年之前,也曾有一人做出了同樣的回答,他就是中國近代民主主義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孫先生是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的創始人,三民主義的倡導者。他領導同盟會,帶領無數革命人為救國存亡、振興中華而頑強奮鬥。他領導的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並給人們帶來了思想上的解放,激發了人民愛國熱情,打開了思想進步的閘門[1]。在影片《辛亥革命》中,當袁世凱在家宴中向唐紹儀問起與之談判的孫文是個怎樣的人時,唐紹儀給出了許多人對於孫先生的評價。章士釗說他:「有孫逸仙,而中國始可為。談興中國者,不可脫離孫逸仙三字。」日本人宮崎滔天把他尊奉為拯救中國的英雄。也有人說他目不識丁,是綠林豪傑、是造反的土匪,有人說他是一介書生,手舉手術刀的江湖郎中。然而這麼多人如此義無反顧地追隨孫先生讓袁世凱不解其中緣由。而唐紹儀的回答是:「孫文是一個無私的人。」正因為「無私」,讓許多人願意跟隨他。當孫先生辭去臨時大總統職務時,影片中響起了這樣一句話: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居,文將與諸位同志一道,致力於實現革命的目標。這更加驗證了唐紹儀說的那句話。孫先生的無私、孫先生的堅定的革命理想,讓我敬佩,值得我們學習與發揚。

現在,我們努力渴望透過一部部影片,透過《辛亥革命》,來還原百年之前的這段偉大的歷史。這不僅是讓我們時刻銘記中國曾經遭受的列強的欺辱與清政府的腐朽,更是讓我們這代人和之後的數代人從這場民主主義革命中找到自己前行的方向。作為一名身處幸福和諧社會的大學生,同時也作為一名光榮的入黨積極分子,我感到無比自豪,心中的感激與敬畏之情,無法用語言表達。此時,我不由地想到了影片中年僅24歲便從容就義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覺民。他參加革命的時候與我年齡相仿,有著年輕人的滿腔熱情與活力。不僅如此,他才華橫溢,曾東渡日本留學,是一個有先進思想和文化的現代知識分子。然而,他放棄了一切,參加同盟會,只為「革命」二字。1911年4月27日,黃興率領敢死隊在廣州舉行起義,林覺民因傷被俘,審問官念其年輕有為,願法外開恩,但林覺民毅然拒絕,可見,其革命之心的堅定,精神力量的強大。「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讀著這《與妻書》中的字字句句,()讓我們每一個人感動。林覺民之所以革命,就像他說的,是為天下人謀求永久的幸福!

現在的我們,身處和平年代,沒有戰爭與炮火的侵襲,生活在一個寧靜溫暖的社會,但是,無數的先烈不懈拼搏的精神不會被抹去,革命者自由、民主、共和的思想不會被抹去。我們大學生,應將其傳承和發揚。當今社會,在面對日益增強的就業壓力的時候,我們不應倒下;在未來瞬息萬變的今天,我們不應迷茫;在爭取民族獨立與國家領土與主權完整的鬥爭中,我們不應退縮。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始終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的成功召開,讓世界看到了一個自信、民主、嶄新的中國。神六、神七的順利飛天,讓中國人在世界揚眉吐氣。科技的進步、經濟的發展、讓無數人脫離了貧窮。「以人為本」的先進理論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加和諧。

革命所為何事?正如影片結尾的那段話所說:革命讓社會進步的理念從此深入人心,革命讓我們中國人有了自己的工廠、銀行、鐵路、礦山,有了可以追尋的民生幸福。革命是讓我們這個即將強盛的民族不再受列強的侵略和掠奪,不再做任何人的奴隸。我以為,今天我們的幸福生活,便是回答這個問題的最好答案。革命人的事跡與精神,我們將會永遠銘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