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鄭人買履讀後感600字

鄭人買履讀後感600字(一)

《鄭人買履》給了我們很多啟示:做事不能墨守陳規,應靈活多變。一切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喔!

今天,老師教了新課——《寓言兩則》,其中《鄭人買履》讓我們感觸很深。

鄭人買履講的是有一個鄭國的人想買鞋,於是他將自己腳的尺寸量好,順手將尺寸放在了座位上。後來他到集市買鞋時,已經拿到新鞋了,忽然想起自己沒有帶尺寸,就對鞋主說:「我忘記帶尺寸了。」返回家裡拿尺寸。再回來時,集市已經散了,自然也得不到鞋了。別人問他:「你怎麼不用自己的腳試試?」他說:「我寧肯相信尺寸,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讀後,我們感受多多。我們不僅為鄭人的愚蠢感到可笑,還知道了文章的深刻含義。文章中的鄭人沒有自信,頭腦簡單、死板,迷信教條,不尊重客觀事實,所以買不到鞋。這是寓言中虛構的,但是,生活中是否也有這樣的縮影呢?

這個問題肯定關係到我們自己,我們也是這樣。比如說,手裡拿著自動鉛筆做作業,出去喝一杯水後,再返回來,白痴性地發現我們的自動鉛筆不見了。找來找去,大喊大叫,問媽媽,媽媽發現了新大陸般:「自動鉛筆不就在你們手上嗎?兩個笨蛋兒!」

對誒!把我們手心握得出汗的東東是什麼?自動鉛筆啊!看來我們也是鄭人啊!

朋友們,請吸取鄭人的教訓吧,不要讓身邊的那隻「寶劍」丟失。

鄭人買履讀後感600字(二)

我讀了《鄭人買履》這篇古文,它的中心也就是主要內容是借用一個寧可相信自己腳的尺碼而不相信自己腳的鄭人諷刺墨守成規、迷信教條、不尊重客觀事實的人。

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 中有太多太多像這樣的人了,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而已,比如: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等等,總之是我們的長輩的大部分都是這樣的人。舉個例子,就像我看過的一個故事叫做《皇曆迷》它介紹一個什麼 事情都看皇曆的人,可是到最後這個人差點就死了。

我要告訴你們的是一個人做事不要墨守成規、迷信教條、不尊重客觀事實,否則就會像那個皇曆迷一樣,嚴重的話可能會死人的,所以我勸你們還是不要墨守成規、迷信教條、不尊重客觀事實的好。

今天我看了一個有名的寓言——鄭人買履。「古代鄭國有個人想買鞋。

他量了自己的腳做了尺碼,卻把它忘在家裡了。他買鞋時發現忘了尺碼,就回家去拿。可是他拿來尺碼的時候,集市已經散了。」

雖然這是一個簡短的故事,但是它向人們講了一個重要的事情——要相信事實,不要相信假象。

這個鄭國人寧願相信尺碼,不相信自己的腳,就意味著願意相信假象而不肯相信事實。所以他是個愚人。

在這個寓言裡,那個鄭國人顯得很可笑,但這個寓言正是通過這樣的一個滑稽的形象,對人們提出了一個警告。

要是你不用心,相信了尺碼這個假象,你也會跟鄭人一樣愚蠢了。這個教訓不僅在古代,即使在現代也通用。

所以我覺得這個寓言對我們有很好的教育作用。

鄭人買履讀後感600字(三)

《鄭人買履》這篇寓言故事,大家必定都很熟悉了,每個人都笑鄭人痴傻,可所有的人都只能看見別人的過錯,其實自己身上也發生過這種事,而只是自己沒有察覺罷了。

做事不能墨守成規,要靈活,我由此想到了一個故事:一個人坐車時只買了半票,說自己是殘疾人,並把自己的殘疾之處給售票員看,但售票員只要殘疾證,這時一個乘客看了很氣憤就問司機:「你是男人嗎?」司機說:「當然是。」「你的男人證呢?」「你無理取鬧,當然沒有!」司機說,「我不是男人,我來說,」售票員插上來說,「我看你不是人。」那個打抱不平的笑侃,「你,你,」「你沒有人證當然不是人了。」這個故事裡的售票員是典型的教條,做人若此,不亦惑乎?

實質上,我以前也是個很教條的人,()做事沒有商量,即使能變通的事我也不敢變通,這與"鄭人"多麼相似啊,而這樣辦事,效率低,很難完成任務,但《鄭人買履》敲響了我的警鐘,如果這樣下去,估計我也就和機器人差不多了。

生活中,我看到無數這樣的例子,守規矩是好的,但過於固執就是墨守成規,不僅達不到目的,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任何事都是這樣,「鄭人」守規矩過了頭,便落人笑柄,你追求美好的事物,但過了一個度,那便是貪心,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有一把尺子,一個底線,當發現自己過於執著時,就應該放棄,否則,不僅是落人笑柄,後果還會更加嚴重,比如「三鹿」奶粉事件,擁有了巨大財富,追求更多,原本沒什麼,但用了不正當的手段,越過了道德底線,造成了巨大的並且嚴重的後果,「鄭人」只不過不會控制「規矩」的度,但如果我們控制不了「欲望」的度,便會後患無窮。

《鄭人買履》讓我一直回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