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培根隨筆論幸運讀後感

培根隨筆論幸運讀後感(一)

幸運並非沒有諸多恐懼的災殃,厄運也不是沒有安慰和希望。——談厄運

開頭的這句話是我的座右銘,它選自《培根隨筆》,這本書是一部很好的名著,雖不是小說,但內涵比小說反映得更加直接,更加突出,毫不含蓄,而且,每篇的篇幅都較短,為什麼?

培根曾在《談快捷》一文中說:「冗長而玄妙的講話不利與快捷,就像長袍拖裙不利於賽跑一樣。」所以培根力求以最短的篇幅擺明事實,講清道理,擯棄那種空洞、膚淺、繁聒的毛病,注重文字的深刻老練、沉穩有力,幾乎篇篇都是警句格言層見疊出。

此書共收錄了58篇文章,眾多精彩的文章中,我最喜愛的,就是此文開頭的——《談厄運》。在這篇文章中,培根將幸運與厄運放在一起,進行對比。

「如果奇蹟就是統攝自然,那麼它們大多在厄運中出現。」「美德如同名貴的香料,焚燒碾碎時最顯芬芳:因為幸運最能揭露惡行,而厄運則能發現美德。」這,便是培根的思想,也是這篇文章的中心。

如培根所言,如果一個人,他的人生如通向天堂的大道,由金子鋪路,周圍都是沒有刺的、開得姿態盎然的鮮花,溢滿馨香,可這些,卻都是由「幸運」所造就的,那他的人生,將了無意義。同樣,他的人生,也是由金子鋪路,鮮花縈繞,但是,在此之前,他已翻越了刀山,橫跨了火海,雖傷痕累累,幾乎體無完膚,但他所擁有的金子,更閃耀,他所擁有的鮮花,更誘人!那是因為,上帝在給予他厄運的同時,還贈送了一份禮物——堅忍,可前一個人,卻只有幸運,沒有贈品,偶爾的禮物,就是節制,全然不敵堅忍,更加有英雄的氣概!

話說回來,幸運並非都是美妙,有時候,我們都是在經歷了一些困苦才獲得它,就像刺繡,正面是令人賞心悅目的圖畫,而反面,卻是五彩線條無規律交錯成圖,並未贏得人們的歡心。

而厄運也並非都是可怕,前文已述,上帝還贈送了堅忍,同時還有安慰、希望,所以,不要害怕厄運,也許,它能帶給你,更多的美麗。

猶記得小升初之際,我天天都優哉游哉,因為是高校子弟,根本不愁上不了好學校,所以,天天看著同學們拼了命地學,心裡一點也不著急,就這樣,我順利上了一所每個學生都眼紅的好學校,這也算是「幸運」吧!這件事甚至成了我炫耀的資源!

而現在,我面臨中考,面臨考高中的壓力,試卷、分數、作業……很多很多的東西,壓在我的肩膀上,砸在我的胸口上,蓋在我的鼻子上,使我呼吸困難,有時,連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都成了奢望,可同學們卻不這麼累,那是因為,他們早已經歷過這種痛苦,對他們而言,這只不過又是一次畢業,可對我卻不一樣,少時少了這份必要的磨難,使我現在,要比人家加倍地辛苦,加倍地累!這,又怎能不算是對我的「厄運」呢?

「厄運」之後,也許,我就會更加理解「厄運造就的美德是堅忍」這句話了。

《培根隨筆》,是一部經典中的經典。

培根的觀點,在當時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真正明了,這說明,培根的思想,是非常進步的,有些思想,現在想來,都依舊覺得那麼現實,那麼與這個現代社會相貼切,所以,《培根隨筆》是一部永不會老去的名著中的典範!

有人問一位登山者為何要攀登珠峰,得到的回答是:「因為它在那裡」。別的山峰不存在嗎?在他的眼裡確實不存在,他只看見那座最高的山。愛書者也應當有這樣的信念:非最好的書不讀。讓我們打開《培根隨筆》吧,因為它在那裡。

培根隨筆論幸運讀後感(二)

培根說道:「人的天性猶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學習好比修剪移栽。」可見求知可以改變人的命運,在我們的一生中是相當重要的。

培根是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散作家、哲學家。他不但在文學、哲學上多有建樹,在自然科學領域裡,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培根是一位經歷了諸多磨難的貴族子弟,複雜多變的生活經歷豐富了他的閱歷,隨之而來的,他的思想成熟,言論深邃,富含哲理。這本書就是他的言論集。「求知可以作為消遣,可以作為裝飾,也可以增長才幹。」「狡詐者輕鄙學問,愚魯者羨慕學問,唯聰明者善於運用學問。」……在《論友誼》中,培根說道:「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這說明了朋友是我們身邊必不可少的一個角色,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色彩。其中,最讓我感慨的還是「論死亡」這篇隨筆。因為,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人如果沒了生命,那還談何友誼,談什麼幸運、財富呢?因此,只有活著,才能實現你的願望。然而,人活著並不是虛度年華,而應該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刻、一分、一秒都不可以錯過。人在世就得使你的生命有意義,要為自己的目標、追求不懈努力,你要相信:勝利的曙光時刻在等待著你的凱旋。而我們呢?真正明白了嗎?雖然很多人都很畏懼死,雖然這個字眼會讓我們的恐懼油然而生,可是如果你的人生已經很充實、很美好了,「死」又算得上什麼呢?你已經不枉此生了,你會覺得人生好幸福。聾啞盲人海倫。凱勒,這是一個眾所皆知的大人物了,對待她,你抱什麼樣的態度,心裡應該很敬佩吧,我想只要有一點點憐憫之心的人都會感動,甚至為她而哭泣。這樣一個殘疾人和我們這些正常人相比,我們當然占了上風了。那又畏懼什麼呢?我們為什麼就不如她呢?照理說,我們有能力學得比更好。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命運會因你而改變,人生會因你而絢麗多彩。所以,挑戰是必不可免的。生命本是一泓清泉,只有挑戰自我的人才能體味出它的浩蕩;生命就像一首優美的歌曲,只有挑戰自我的人才能譜出優美的旋律。把握你的生命,努力奮鬥,撒下汗水,不斷耕耘,為你的人生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弗朗西斯·培根曾說:「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長才。」一個好學深思的讀書人,往往是一個才情並茂,文采飛揚的人。而培根正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的隨筆展現了他的文采,展現了他的人格,也展現了他的論點。

培根隨筆論幸運讀後感(三)

很多人都喜歡這個偉大的哲學家——培根,但我卻不!!我討厭這個站在貴族立場與男權視角的培根,我討厭這個工於心計、老於世故的培根,我討厭這個擁有著功利主義思想、深諳於官場運作的培根!

不過,前兩天讀了《培根隨筆》後,我才發現了另一個與我想法完全不同的培根。我看到他對哲學的執著,對政治的熱衷,對生活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與對困難決不輕言放棄、自強不息的精神和態度。

我恍然明白:「噢!原來還有這樣一個培根!」

在這數十篇隨筆中,《論美》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避開這文章中寫的都是美、德兼備的男性帝王不說,這則是一篇關於「美」的經典之作。它著重論述人應該怎樣對待外在美和內在美的問題展開評述。「善猶如寶石,以鑲嵌自然為美;而善附於美者無疑最美,不過這美者倒不必相貌俊秀,只須氣度端莊,儀態宜人。」不錯,形體之美要勝於顏色之美,而優雅行為之美又勝於形體之美。因此我想,人的外表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內涵,光有外表,只是一個軀殼,行屍走肉,又怎麼能算得上是美麗呢?所以,人是因為可愛而美麗,而不是因為美麗而可愛。()

讀完這書後,我忽然想起,人是沒有十全十美的,而且每個人的理想與信念不同,當然,所追求的事物和追逐的夢想也各不相同,不可把自己的喜好強加在別人身上,也不能依照自己的喜好來評判他人。況且人是有兩面的嘛!應多看看別人的優點,吸取精華之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為將來漫漫人生路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本好書可以使人明白一個道理,一本好書可以為人建造一條捷徑,一本好書甚至可以改變人一生的命運!如同培根所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 ,不得不肯定,從某一方面來說,這是一本使人上進的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