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易中天品人錄讀後感

易中天品人錄讀後感(一)

以前我總覺得研究歷史是件乏味的事情,因為歷史的事實真相總是撲朔迷離,讓人難以捉摸,直到看了易中天的《品人錄》才豁然開朗。有人說易中天的《品人錄》缺乏歷史的嚴肅,但在我看來他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去還原歷史的真相。

《品人錄》用詼諧幽默的語言品述幾個朝代中的代表人物,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劉邦、項羽、曹操。

劉邦,也許是小時候對劉邦的了解不夠深入,總覺得劉邦是一個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因為他害死了曾經親如兄弟的項羽,慘死在烏江里。後來才逐漸懂得歷史的真相併非如此,劉邦是一個心高志遠的將相之才,雖然有很多行為不雅,但是在那個年代,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而且劉邦與項羽相比更加的冷靜理智,這恰恰在那年代是非常需要的,為了實現自己的遠大志向,殺死自己的敵人也無可厚非了。或許正是因為如此,他才當上了漢高祖,成為漢朝的開國皇帝。

項羽,從小耳熟能詳的西楚霸王,以前看到項羽總是抱著一顆憐憫、惋惜的心情,感覺他的江山被他的結拜兄弟奪取,最後被逼得烏江自刎,《品人錄》卻告訴我,項羽之所以失敗,以前很多人都認為是因為項羽的性格原因,鴻門宴上有機會除掉劉邦,卻有著與劉邦的「婦人之仁」,而且生性多疑,劉邦懂得如何利用人才去建立自己的漢朝王國,一個冷靜、有大智慧,一個生意多疑,感情用事,有婦人之仁,什麼樣的人才能成王,也就顯而易見了。

曹操是三國時期一個重要的政治家,他擁有極大的度量,擁有自己的雄才偉略,精力旺盛、才智過人是一個全能型人才,他做事謹慎又仔細、小心,雖然在很多方式上我不敢苟同,但是和以前儘是罵聲相比,很多人對於曹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了解,我愈發的佩服曹操,他的才能、才幹在當時的年代幾乎無人能及,就連諸葛亮也忌憚三分。所以後人評價才曹操是三國亂世之中的能臣,是三國亂世時代中的梟雄。

歷史的真相總是充滿著複雜和神秘,《品人錄》揭開歷史真相,使我對三大人物的了解更加深。雖然他們最終都逃不過生老病死,但正如書中所寫的,不管是劉邦、項羽、曹操都可以稱得上是英雄,因為他們都具備了英雄的本色,只是他們是不同類型的英雄,劉邦是時代造就的英雄,項羽是本色英雄,而曹操則是具有雄才偉略的「梟雄」。人們對於英雄是不會輕易忘記的。

易中天品人錄讀後感(二)

近日,隨手翻開床頭一本許久未讀的書,這是由廈門大學易中天教授所著的《品人錄》。自閱讀過易教授的《品三國》之後,我迷上了三國,也希望通過閱讀其他書籍了解三國人物的方方面面。

千百年來,世人對曹操評價的褒貶不一,甚至貶過於褒。因為一說到曹操,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戲劇裡面白臉的奸雄形象,他也為此背了上千年的罵名。《品人錄》裡易教授對曹操這個歷史人物從所處的背景環境,人物性格,文學素養等方面進行了深度的剖析,將曹操完整的形象活靈活現地展現在了我們大家面前。當時,東漢末年這個大的背景環境和曹操人物性格等方面在這裡就不展開來說了,我主要想談談他的詩詞。曹操的文學地位一直以來都被其政治、軍事方面的才能所掩蓋,但是他對中國文學的進步,特別是對建安文學有開創之功,值得後人歌頌。

曹操的詩詞在文采方面雖然並不華麗出眾,但給我們讀者的感覺卻顯得大氣而不粗俗,尤其是為後人所熟知的《觀滄海》,「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這樣的詩句,非大手筆而不可為。曹操的詩歌除了大氣之外,有時也會寓含一些哲理。曹操樂府詩《步出夏門行》的第四章《龜雖壽》中有這麼一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作這首詩時已經五十三歲了,他將自已比作千里馬,雖年老體衰,但依然有著馳騁千里的豪情。

品酒,品茶,品畫,品詩,何如品人?自讀了《品人錄》後,讓我深深感嘆:曹操雖然上了年紀,但充滿立志要作一方大事,他那一顆永不會消沉的雄心,對我們現代人是一種最好的啟迪和激勵

易中天品人錄讀後感(三)

到書店,購得易中天先生所著的《品人錄》一本。想看看歷史中的一些名人,和他們一生的成敗得失。

《品人錄》中舉有五大歷史名人,有頭腦簡單的項羽;奸詐狡猾的曹操;手段狠毒的武則天;迂闊偏執的海瑞;猜忌刻薄的雍正。這五大名人中有萬人之上的君主,有清廉儉樸的大臣,也有名震一時的英雄。他們的人生跌宕起伏,我們姑且只看最先登場的「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霸王。

項羽所處的時代是一個亂世,但項羽卻是一個心有鴻鵠之志的人,早在秦始皇游會嵇時,項羽便說出了「彼可取而代之」的話,但最終沒有成功。他輸給了一個不學無術的混混――劉邦。

劉邦是混混,而項羽是貴族;項羽有蓋世武功,而劉邦是無力村夫;項羽有幾時上百萬的雄兵良將,而劉邦卻只有為數極少的士兵,這麼一比,論身份,論實力。項羽都應該是坐上皇帝寶座的人,但事實卻恰恰相反。劉邦他由弱到強。一步一個腳印的登上了皇帝的寶座。

總結項羽失敗的原因,我認為有兩個原因――不冷靜,不虛心。

項羽在兵敗垓下後,一聽到四面的楚歌聲,還沒冷靜下來仔細想,就認為自己大勢已去,更沒有信心去與劉邦作戰。只是逞了一時之勇,殺了無數名漢將後逃到烏江邊上自刎而死。

項羽的如此不冷靜是斷送他一生霸業的最大的絆腳石。想想自起兵以來的八年間。項羽身經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從來就沒有打敗過。可就在垓下,項羽因為一次小失敗就慌了,穩不住陣腳了。最終只有將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讓給了一個自己瞧不起的混混――劉邦。

楚漢之爭的初期,在項羽的麾下聚集了陳平、韓信等一些頗有才智的人,但在行軍作戰是項羽總是認為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將陳平、韓信等人的建議當作了耳旁風。長期不得項羽賞識的這些人自然就要另投他處了,只剩下項羽這位孤家寡人了。

可見冷靜、虛心對於一個想成大事的人是何等的重要。

說到冷靜,我想三國時期的奸雄曹操應該算得上是冷靜了吧!

曹操在他早年就表現出了他超凡的政治手段。他「挾天子以令不臣」便是最好的證明。

那時,東漢的一大貴族子弟――袁紹,可以說是天下最有實力的人。曹操為了招安他,便以皇帝的名義任命袁紹為太尉,封鄴侯時。袁紹在知道自己的頂頭上司是自己最瞧不起的曹操時,便斷然拒絕了,還說了些難聽的話。這話讓曹操知道了,曹操心裡當然也氣,但袁紹太強了。曹操處理這件事時很冷靜,知道不能在這個時候和袁紹翻臉。便將職位讓了出來。這樣做不僅避免了與袁紹的直接正面衝突,也讓人覺得自己大度,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再說到虛心,我想武則天應該算做得不錯的吧!()

武則天雖然在奪取皇位前用了不少慘不忍睹的手段,但在當上皇帝之後卻是一改高壓政策,以懷柔方針取而代之。她虛心納諫「有古賢王之風」。

就拿王及善來說吧。王及善原本是退休在家,但因契丹侵擾而被起用為滑州刺史。當武則天向他詢問朝廷得失的時候,王及善娓娓道來,提出十幾條改善意見。武則天馬上就改變任命留王及善在京中任職。

因為武則天的虛心納諫使她在做皇帝的幾十年間為天下百姓謀得福利,深得人心。她的政績被後人稱作:「治宏貞觀,政啟開元。」

項羽、曹操、武則天、海瑞、雍正。這些歷史人物的事跡讓我知道了很多。他們在歷史的舞台上,或扮紅臉,或扮白臉,但他們都是這個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一眼千年,我們作為新一代的中國人,我們應該「以史為鑑」,開創更加輝煌的明天。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