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親近母語讀後感

親近母語讀後感(一)

《親近母語—全閱讀》這一個系列的書,更是讓我感觸頗深。

在這一本書中,有其它書的重點、總結,有各個作者的著名文章,還有讓人分外感動的小故事……

其中,讓我最記憶猶新的就是《全閱讀》中的上卷第三單元的第一篇文章,《外婆,你好嗎》。

《外婆,你好嗎》主要寫了作者梅子涵小的時候上遊輪,是外婆扶著,攙著,抱著他上船。可是現在,就連想攙著外婆上遊輪都做不到了。同樣的兩個畫面,原本該一樣,可是因為被「時間老人」無情的分割開來,變成了永遠回不去的過去和預想不到的將來。

看完之後,我哭了。因為愧疚,因為感動,我哭了。不像平常一樣嚎啕大哭,而是默默地流下了眼淚。我想到了自己,想到了平常對親人的關心不屑一顧,甚至還覺得煩心的自己;想到了平常對時間的不珍惜,隨隨便便的浪費時間的自己。因此,我哭了。

莊子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是啊,人生如此之快。「時間老人」對待每一個人都是無情的。他既是神仙也是妖怪,凡人無法與之抗衡。他賜予人們生命,卻又無休止的吞噬人們的生命。他從不計較吞沒的是什麼,春夏秋冬,喜怒哀樂都是他吞沒的對象。他速度飛快地從世上匆匆掠過,人們從來看不清他的真面目。我們應珍惜自己所有的,遲早有一天你會失去它,那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因為《親近母語》,讓我明白了許多人生哲理。現在的人們都在拚命地學習外語,漸漸地會忘記自己的母語,對自己國家的語言知識甚至一竅不通。所以,為了能使我們記住專屬於自己的語言,閱讀《親近母語》這本書是我們絕佳的選擇。讓我們一起親近母語,親近這個專屬於自己的語言吧!

親近母語讀後感(二)

當你打開這本書,也許你還不知道它曾經感動過多少人,幫助過多少人認識和理解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這就是《親近母語》。

書中描述著一個個經典故事,每一個故事就是一個意味深長的道理。列如,《輕輕掩門的一聲清響》主人翁苗青,與父母生活在一起,爸爸的一舉一動都被苗青記在心裡,小時候爸爸為苗青掩好被子,每每關門時爸爸總是特別輕,像怕驚擾了她小腦袋下枕著的夢。此後,她便開始琢磨怎樣才能輕輕合上門。她漸漸明白關門時要從內心去為他人著想,才能關上門時毫無聲響。

讀了這本書,使我的精神受到了一次洗禮和心靈的震撼。我跟《輕輕掩門的一聲清響》的主人翁相比,簡直是太渺小了,渺小得如同一粒沙子。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懂得了一聲清響蘊含的道理:當你心中只有自己的時候,你可能把痲煩留給了自己;當你心中想著他人的時候,可能他人也在不知不覺中方便了你。

這讓我想到了為他人著想的雷鋒叔叔。雷鋒叔叔雖然是個孤兒,在舊社會裡吃盡苦頭,但是在新社會裡,他從讀書起就懂得幫助同學補課,給大人補習文化知識,下大雨時背小同學過橋,為孤寡老人砍柴,挑水,打豬草……長大後他主動在大冷天為生產隊撿牛糞,脫毛衣給老大爺穿……在軍營中,雷鋒叔叔也不忘幫助別人,他常常把難得的休息日全部用來做別人認為「不起眼」的事:下伙房幫助洗菜,拿起掃把打掃營房,幫助戰友洗髒衣服、補衣服、釘被子,動手用工具掏大糞。甚至在去看病回來的途中還幫學校運磚……

雷鋒叔叔曾經說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雷鋒叔叔就是這樣尋找一切機會為人民服務,把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了人民。

為他人著想,世界將充滿愛。

親近母語讀後感(三)

我讀了《親近母語》這本書,書上有很多美妙,不可思議的故事。如:《爸爸的味道》、《故鄉的烤紅薯》、《大大熊和小小熊》、《豹子很危險,但我照樣跟它玩》、《天上的星星》和空中魔王的自述》等。這些都是我十分喜歡的故事。《爸爸的味道》主要是寫作者朋友對爸爸工作時所產生的味道非常不滿意,甚至還覺得很噁心,很難受。因此他和爸爸的關係很差,直到爸爸臨終的時候,那股為了養活他們一家子的腥味,是多麼的清香,他永遠聞不到小時候的那股腥味,他很內疚,因為曾經向同學說過:「我討厭爸爸的味道,我們應該尊重和珍惜他們身上的味道。一組文章,三位父親,各有各的「味道」:或嚴厲,或寡言,或寬容,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味道」,那就是一份無言但厚重的愛!同學們,你們的父親是什麼味道?回家好好用心看看自己的父親吧,他的眼神,他的眼神,他的笑容,他的撫摸,他的叮嚀,會告訴你一切的爸爸的味道是讓我們尊重和珍惜的。《空中魔王的自述》主要寫酸雨我乾的壞事太多了,因此常常被人們指責,被人們監視。然而,我卻藉助於我們空中優勢,()隨著大氣環流無所不往,逍遙自在。埃及金字塔前的獅身女怪斯芬克斯,由於性格殘暴,而被選中作胡夫的守護神。近十幾年來,斯芬克斯挺不住了。你去看他的臉,坑坑窪窪,大斑連著小斑,你知道是誰有這個本事,是我酸雨。可能大家早已恨透了我,說我是個沒心肝的傢伙。我們大自然的雨本來是品行端正,規規矩矩的,是你們人類向大氣中排放而氧化硫和氨氧化物這些有毒物質,這些東西到了大氣層中,和雲中的水起化學作用,才導致我們雨變成酸性的雨。文人墨客筆下的雨多美,你瞧,「天街小雨潤如酥」、「沾衣欲濕杏花雨」、「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誰知道,雨還會變「酸」幹壞事呢!其實,這並不能怪它們,這都是我們人類多行不義必自斃呀!小朋友們,日常生活中,都有很多例似的情況,千萬別再自斃了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