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特別狠心特別愛讀後感

特別狠心特別愛讀後感(一)

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找到了問題所在,找到了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原來這一切都是我們家長一手造成的,是我們不懂得孩子成長法則而給予孩子“超前滿足”、“超量滿足”、“即時滿足”的結果。而令我頓悟的是猶太母親沙拉所著的一本書——《特別狠心特別愛》。

《特別狠心特別愛》全書272頁25萬字,我用了半個月時間讀完。我邊讀邊劃邊想,對照自己培育孩子的體驗,查找我與沙拉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共同之處與不同所在,越讀越發現自己的不足,越讀越佩服猶太人教育孩子的智慧,越讀越覺得眼前豁然開朗,越讀越感到我和女兒很幸運,因為在她還沒有完全長大,在她還處於成長過程中接受生存能力訓練的寶貴時期里,我們找到了一套可以參考學習且行之有效的好辦法!

沙拉結合自身作為母親的成長、轉變經歷,向所有的中國媽媽發出了勸告:不要做孩子的“電飯煲”、“洗衣機”、“清障機”,不能做“孩奴”、“直升機父母”,不能對孩子施以“未富先嬌、未貴先奢”的教育理念,切忌對孩子“即時滿足”、“超量滿足”、“超前滿足”,以防把孩子培養成“草莓族”(外表光鮮,經不得擠壓)、“啃老族”。她用大量的例證分析闡釋愛孩子的四大誤區,即:素質教育≠藝術教育,習慣性滿足各種要求,知愛而不知教,過度撫養(關懷強迫、過度熱心)。而這四大誤區在中國,我們這些父母是條條中招,這是不爭的事實。

沙拉一再強調高爾基說過的一句話:生孩子是連母雞都會做的事,養孩子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她告誡我們只憑父母對孩子的滿腔熱愛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掌握科學的理念,掌握愛孩子的藝術與學問,進而向我們推介猶太人的愛子秘籍:特別狠心特別愛!

沙拉用中國的一句老話“富不過三代”和以色列的很多家族財富世代相傳做比較,找出財富得以傳承的根本原因是,猶太人更注重傳承的是生存的技能和素質,是一種對自我人生負責、對社會負責的精神。而要做好這樣的一種傳承,沙拉通過在以色列改造自己的三個孩子的經驗、努力和思考,為我們提出了“特別狠心特別愛”的三大內涵和對應技巧,一是在有償生活機制中愛孩子,二是延遲滿足,適當不滿足,三是撤退一步,學會放手。書中對這三大內涵、三大對應技巧進行了詳細介紹,具有很強的可學可比性,操作性、指導性也都很強。我在讀書的過程中就產生迫不及待進行實施的想法,也想將這些理念及做法推薦給家人、親人。最先想到的是一定要讓愛人和女兒也抓緊來讀一讀這本書;隨後是與環哲書店聯繫預定了五本,準備送給我的兄弟姐妹和朋友,幫助他們儘快最佳化培養孩子的方式方法;再有,就是趕緊寫下這篇讀書心得,推介給身邊的朋友們,讓更多的人及時發現這本書,以免使更多的父母在培養孩子方面不再迷茫困惑,少走彎路,少留或不留遺憾。

能讀到這本書,是我和女兒的幸運!這要感謝我的蟲友——套格斯妹妹,是她的力薦與贈閱,使我對女兒的培育、對為人父母的感悟再一次豁然開朗,對生命的體驗再一次得以成長和升華!

感恩生活,讓我與你們相遇,遇到一位好友,遇到一本好書,遇到一個更好的自己!

特別狠心特別愛讀後感(二)

在寒假裡,我讀了沙拉女士寫的書《特別狠心特別愛》,真的感觸很深。沙拉女士真實得指出了我們中國教育的現況,現在的父母是中國歷史上最具有犧牲精神,愛孩子愛的最無私,最赴湯蹈火的父母,成了事事包辦的電飯煲,洗衣機,清幛機媽媽,是名副其實的孩奴。我們的孩子被“超前滿足”、“超量滿足”“即時滿足”久了,更容易形成一種錯誤的認知,覺得深愛自己的父母做著是天經地義的,從而理所當然的唯我獨尊心裡,我們培養出了啃老族,草莓族,成了社會問題。與尤太父母相比他們為孩子創造一些艱苦的環境,磨練孩子的意志和智商唯恐孩子缺乏家范走上“偽貴族化”的歧途,很多猶太富爸爸們經常安排自己的孩子去參加“飢餓體驗”。比如帶孩子一起去非洲的貧窮地區參觀做義工,讓孩子了解這個世界。尤其是有意識培養孩子的情商、逆商、財商等等,足以讓我們的靈魂深處思考如何才能為人父母的問題,讓我再次感慨猶太人真是了不起。

我們中國一些父母愛孩子的畫面像一副自宮圖,是缺乏智慧和藝術的迷茫之愛。猶太父母愛孩子的畫面像一副篝火圖,父母用篝火點燃孩子的人生和前程,他們就像一輪新的太陽從地平線升起。

21世紀,孩子將面臨競爭更加激烈的未來與不可預知的局勢,虛擬子宮的愛子方式,是毀滅性的育兒方式,然而令人憂心的是,很多深陷在愛的誤區中的中國父母,絲好也沒有意識到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員,自己正送給孩子最可怕的禮物。

《特別狠心特別愛》是讓孩子長大後生活得更好為出發點,點燃孩子生命深處的技能和素質,他是藏起一半愛,不是丟失一半愛,它是愛的更科學、更藝術、而不是愛得越來越偏執、困惑、沉重、迷茫。這真是一本好書,我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我推薦這本書給家長們看,希望愛孩子的父母能從中得到一些啟發性的幫助和領悟,科學地教育自己的孩子。

特別狠心特別愛讀後感(三)

當我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時候,首先是被書名所吸引,《特別狠心特別愛》兩個副詞“特別”更加強了“狠心”和“愛”這兩種走向兩極的情感反差,這使我敏感的心受到了觸動。

讀完這本書,我被吸引和震撼了。書的作者沙拉是出生在中國上海的猶太人後裔,這位母親育有兩子一女,他們在上海度過了美好的童年。中以建交後,沙拉為了父親的遺願以及對以色列教育觀念的好奇,她攜兒女來到了以色列。中以兩個國家不同的教育方式,讓她有了更好的直觀比較,同時也讓她更好地用科學的方法對兒女進行教育。並終於將他們培養成才。本書記錄了這位母親培養教育子女的手記,闡述了愛子秘籍,兩個國家不同的教育方式,探究什麼是真愛,什麼是能幫助孩子獲取人生長遠幸福的真經。讀了這本書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教育方式,感悟別樣的跨國教育,走出教育的誤區,學會如何科學、理智、智慧,有質量的教育孩子。這本書太給力了,對我教育孩子,太有啟發和幫助了。

“愛孩子是連母雞都會做的事,但教育孩子卻是另外一回事了。”我們只知道盲目的無條件的愛,哪裡曉得愛子的藝術。這世界上唯有一種情感是不以聚合為終極的,那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它是以分離為代價的。就像當初你把他產下,連著你們的臍帶必須剪掉一樣,你要離開他,學會放手,這樣他才能飛翔。

可是我們似乎都忘記了這一點,到處都是保姆式的、直升機式的家長,孩子們呢,則成了“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公主王子”型;成了不堪一擊的“草莓族”,看似光鮮有個性實則是一副臭皮囊;成了無承擔無成就的“啃老族”。我們家教的方式是保守的、犧牲的、受折磨的、低效短淺的。

沙拉在書中多次提到現在中國親職教育種種現象,檢視一下我們自己,對號入座看看我們是不是這樣的。每當他們背書包時,我們搶過去幫他們背;每當他們出去玩時,我們逼著他們背唐詩,背課文;每當他們對繪畫有興趣時,我們忙去少年宮幫他們報名學鋼琴學奧數;當我們坐公車時,我們教會了他們搶座;當我們不勞而獲時,我們教會了他們數錢;當我們面對農民工、殘疾人時,我們教會了他們冷漠面對。

於是,堅強、創造力、快樂、愛心、成就、責任——與他們無緣。

而沙拉為我們每一個家長樹立了一個好的榜樣。她教我們如何培養一個於社會有用的人。沙拉總結了猶太家長愛孩子的理念和方法,她將愛子秘籍,總結七個字:特別狠心特別愛,並歸納出三個內涵和對應技巧。

一、在有償生活機制中愛孩子

“有償生活機制”是猶太人生存教育的一個精華,它取得了很好的實際效果,不僅使猶太人子孫精明富有,而且還使得他們無論瓢泊於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能如魚得水地開展他們的事業。猶太人將幹家務活看做孩子生存教育的基礎課。

二、延遲滿足,適當不滿足

“延遲滿足”是以色列親子教育的重要方法之一。“延遲滿足”讓孩子學會忍耐,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不是為他一個人準備的,他所有的東西並不能垂手而得。“延遲滿足”增強了孩子被拒絕的心理承受能力,培養了對成功至關重要的逆商。“延遲滿足”還訓練孩子在延後享受中磨練意志,磨練對人生的期許,從而變得更有彈性,在學習方面也會變得更有耐心。

三、撤退一步,學會放手

不做包辦的管家,做一個參謀、觀察、提醒的軍師是猶太家長對自己父母角色的定位。猶太父母對兒女的愛,就是這樣以終生受益為目標,他們常常比喻自己的家教方法說:我們不做短線,要做長線投資。

以色列的教育雖與中國教育有異,()但“愛的教育”卻是相通的。每一個兒童都有著自已特有的稟性,所謂孔老先生的“因材施教”確有著它的科學所在。但猶太民族的獨特的教育方式和方法確實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用愛的名義創造“條件”“環境”來培養孩子,讓他們獨立、讓他們學習、讓他們體驗。這過程必定是玉蚌濡血的痛和忍,請不要心疼,請把愛深藏,默默地在一旁守候,孩子們會交給我們一份滿意的答卷的。家長學會愛,孩子才會有美好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