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木民谷的彗星讀後感

我喜歡芬蘭作家揚松的《木民谷》,簡單的漫畫裡有著除了自由和夢想以外更讓人渴望的溫暖。掙扎在生活中的我們嚮往過自由,期盼過夢想,但一個人的自由終有一天會疲憊,夢想實現過後還有什麼?可能更多的時候我們更嚮往簡單而溫暖的生活。

提到的木民谷,在遙遠到我也許永遠也去不了的北歐。那裡有傻傻的矮子精靈一家,它們的生活簡單到不似生活本身,或者說不似我們的生活。在洪水淹沒整個木民谷時,木民一家還悠哉游哉地在屋頂喝咖啡;在藤蔓植物覆蓋整個木民谷時,木民一家在忙活著烤那條大魚;在彗星即將毀滅地球時,木民精靈在思考更重要的事——那是該送小女兒一件什麼樣的禮物。

八本里分不出最喜歡哪一本,反正覺得那部分我都愛。

從它的任何一段落,都可以延伸出一個新的匪夷所思的故事。你也會驚訝地發現,生活原來是可以如此從容地繼續。

木民一家就是這樣有點迷茫又樂觀地生活著。還有那些看似性格都很邊緣化的小配角們。

那個一個人住的有潔癖的菲利鍾克,不停地愛打掃。每當她出場,總讓我想起FOX。

那個愛靜的赫木倫,突然像個哲學家一樣思考:生活就像一條河。有人在河裡把船駕得很慢,有人駕得很快,有的還翻了船…

那個傻小妞,天生膽子小得要命,甚至會被嚇得連人形都消失掉了…

那些哈蒂法特納,生來就是為了旅行…從不平靜,從不休息。

那個影子一樣當作驚嘆號的格羅克。總讓我想起千尋里的無面人。

這樣的從容,這樣的淡定,是我窮極一生都達不到的,也是我將終生羨慕的。木民一家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其他的,無關的,未來的,和它們有什麼關係呢?

這樣的故事,這樣的情節,毫無裡頭,不假思考,痴痴傻傻地匪夷所思,也許長大後的我們看不明白了,我們或許開始不懂:生活為什麼可以這樣?是啊?為什麼?因為這是一本童話,寫給沒有被社會染的面目全非的孩子看,也寫給被現實壓迫得喘不過氣的你我看的,揚松讓你我明白:生活其實很簡單,可以沒有邏輯,也可以很私人。簡單的畫面,簡單的言語就是《木民谷》的全部,揚松從1946到1970年間只寫了八本木民谷系列童話。她曾經說起:「每一本為孩子寫的書都應該留下一條線索,作者在那裡停筆,而孩子卻可以繼續思索和想像下去。恐怖或快樂都不是可以用言語表達的感覺。一張面孔也永遠描繪不出我們整個的內心世界。」1970年,在母親去世後,楊松寫下了最後一個木民谷的故事《十一月的木民谷》,故事中的木民一家人神秘地不知去向,於是留在木民谷的幾個朋友——菲利鍾克、赫木倫、小嗅嗅、托夫特、嘟囔爺爺……就在空蕩蕩的木民家裡做著迎接寒冷冬天的準備。在這個故事裡,充滿了別離的痛苦和孤寂的情緒,但是,即使在這樣一個令人傷感的氛圍里,家庭的溫情仍然處處可見,菲利鍾克努力學著木民媽媽的樣子,為大家做飯的描寫尤其溫馨感人。在1994年,()全世界祝賀這位安徒生獎獲得者誕生80周年時,引用了她童話中的一句話「讓我們把尾巴交纏在一起」,楊松這個來自「木民谷」的孩子,就這樣用她的童話故事,將全世界變成了一個小小的家。

面對生活,面對社會,除了生活本身,生存也很重要。於是,委曲求全成了你我生存的必備良藥,哪怕委曲求全會招來更大的恥辱,也不得不為之,現實越殘酷,我們對自己更殘忍。如果可以,當我老了,睡意濃,爐邊打盹,或許會給膝邊的小孩講起,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地方叫木民谷…

遙遠的北歐,那裡有微涼的夏天,有微鹹的海風,有微苦的香草,有微暖的友誼。有那麼一群心事重重的小生靈,它們奇形而怪狀,它們羞澀而善良,它們友好而茫然。它們漫不經心漫無目的地愉快生活著,把心曬在太陽底下,讓胸膛時刻充滿陽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