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外祖父的白鬍須讀後感

這是一位不容許虐待蟲子的老人。

這讓我相信,他有一顆慈愛的善心。至於憑什麼,大約在對待動物的觀點上我與這位老人有些想像,雖然幼時我也曾將捉來的知了作為食物餵給雞吃,但而今,我只是聽一聽它的鳴叫就恢復了它的自由。也不是愛心泛濫,只是單純地希望它們能好好地活著。往深處想,那條境況百出的進化道上只需此時的變動,這個世界就會完全是另外一個樣子。同是是生靈,同樣經歷了殘酷的選擇而留在這個世界上有相互依存,又有什麼高低貴賤之分?「十年修得同船渡」,我相信這是一種緣分。然而,我無力阻止時時刻刻在世界各個角落裡的殺戮,我無力改變響尾蛇不再響尾,大象不再長牙這一事實——這是人工選擇的成果。短短几十年就改變了一個物種幾千萬年形成的基因。我所能做的,只是有時能給身邊的小生靈一條生路。畢竟,有螞蟻的土地才叫土地,有鳥兒的天空才叫天空,有了蜂蝶,才能慰藉許多寂寞開著的花,而有了蟬聒蛙鳴,夏天才有滋有味。

一個對蟲子友善的人對人必定更加友善。的確,這位老人相信騙子是可以感化的。不厭其煩地給乞丐施捨,即使乞丐過兩個鐘頭就會再來;他給錢給前來偷盜的小偷並且勸其學一門手藝;為了捧場,在臘月里去聽最蹩腳的戲,還拚命地拍手叫好。「施比受更有福」,這位外祖父就是專門贈快樂予人們的仁慈老人。他的確有福。 活了九十六歲,無疾而終。其實,人活到了這個境界,就不應該用長短去衡量。他活過的每一天都很充實,既讓別人快樂,也讓自己舒心。

這不禁讓我參味起人生這一大課題來。誠如一位哲學家所說的「人,有各式各樣的活法,這是每個人的選擇,平庸灰色,是一生;碌碌無為,是一生;愛不敢愛恨不敢恨,也是一生。永遠羨慕別人有,永遠笑話別人無,永遠滿足現狀,又永遠做更好日子的夢,可又永遠想不勞而獲的小市民,吃不飽穿不暖,也餓不死的日子,當然也是一生。為了一個目標,孜孜不倦地追求是一生,熱愛生活、熱愛自己,淚流過,汗淌過,摔倒過,白忙活過……,那當然也是一生。」中國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各種活法都被許多人活過許多遍,流芳百世也好,遺臭萬年也罷,或是飛鴻踏雪了無痕跡,這是世人的評價。心滿意足也好,抱憾而終也罷,或是無滋無味,這是自己的評價,然而怎麼活也不過是百年而已。()

張曉風說:「所謂百年,不過是一千二百番的盈月,三萬六千回的破曉罷了。」荊軻圖窮匕見仿佛就是昨日,百萬雄師過大江的炮火仿佛還在回首,而一切都已成為昨日星辰昨夜風,沒有人躲得過余光中的冷雨躲得過劉亮程的雪。這雨一程雪一程將一切送向那個未知的方向,有什麼不可以放下,有什麼不可以淡然。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利益悲哀地操縱了人類歷史。我想,一切都該放下了,一切也應該淡然了,我不在乎重複,讓我去做選擇,我願意像這位老人一樣,善待萬物,善待他人,充實快樂地走過這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