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法布爾蟋蟀讀後感

法布爾蟋蟀讀後感(一)

法布爾描寫了蟋蟀的洞穴和卵——歌聲和交尾,作者把蟋蟀分成五種來觀察,第一種是:獨居蟋蟀,第二種是:雙斑蟋蟀,第三種是:波爾多蟋蟀,第四種是:田間蟋蟀,第五種是:義大利蟋蟀。

雖然蟋蟀產下卵的數量足有五六百左右,但當它們孵化成小蟋蟀後也只能和蟬的命運一樣要經歷一場殘酷的淘汰——被兇惡螞蟻和小灰蜥蜴所吞食,成為它們的腹中餐,由此可以看出小蜥蜴要長大到成年蟋蟀是多麼的悲慘、不容易啊!

蟋蟀和螳螂的交配後的情景是一樣的——把雄性蟋蟀吃掉,這不得不又是古代傳留下來的一種反常的愛情傳統了。

是彈奏著那美妙醉人的音樂?是蟋蟀!它們在夜間演奏著小夜曲,那便是最富有意義、最有力量的了。

法布爾蟋蟀讀後感(二)

在這部書中,讓我最難忘的的就是蟋蟀這篇;這裡蟋蟀以一個出色的建築師,高超的「右手琴師」及一個樂觀的哲學家,蟋蟀似乎清楚也懂得世間萬物的虛無縹緲,並且還能夠感覺到躲避開那些盲目地、瘋狂地追求快樂的人類的擾亂是多麼幸運。

在這裡,蟋蟀是一個頑固的傢伙,它說什麼也不肯讓自己成為一個「左手琴師」,哪怕是唯一一個。

這部書的插圖精美、細膩,仿佛從中可以看到那些昆蟲或飛、或走、或游的模樣。

這部「由昆蟲譜寫的生命樂章」以人性關照蟲性,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生命的尊重與對生命的無限熱愛,而這些特點,使得這部書成為了創作史上的一個奇蹟。

作者法布爾在描繪昆蟲的生活時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溶為了一爐,詮釋了「生命」這一主題,讓人感到了生命之美與文學的魅力。

這部書告訴了人們許多哲理,讓人知道許多知識,希望你,也可以從這部書中得到你想要的!

法布爾蟋蟀讀後感(三)

蟋蟀是我覺得自己比較了解的昆蟲,它好像總是在鳴叫,()但是看了《昆蟲記》這本書以後,我才發現,我對蟋蟀的了解還不夠。 蟋蟀是一個演奏家,它總是在夏天的夜晚奏出美妙的音樂,那麼動聽,在這寂靜的夜晚,讓曠野的草地沉靜在一片音樂之中,我覺得音樂是無處不在的,一個小小的蟋蟀它的樂器不過是一隻弓,弓上有一隻鉤子以及一種振動膜,可它演奏出來音調飽滿,非常響亮,明朗而精美,餘韻悠長,仿佛永無休止一樣。儘管蟋蟀非常的小,但是這麼微小的生命卻能夠通過它的樂曲給這個世界帶來快樂和美妙。我能想像出蟋蟀在草地上拉小提琴的樣子,它好像在開音樂會。我也在學鋼琴,我希望不久的將來我也能像蟋蟀一樣用音樂給人們帶來歡樂和享受,希望我能和蟋蟀合作一曲《昆蟲曲》。 蟋蟀也是一個技術非凡的建築師。蟋蟀喜歡在草地里過隱居的生活,它們很愛家,經常守在家門口。在各種各樣的昆蟲之中,只有蟋蟀長大以後擁有自己固定的家。蟋蟀的家可不是為了一時的避難,而是為了安全和溫馨的生活而建造的。看來蟋蟀還挺會享受生活的。它會非常慎重的為自己選擇一個最佳的位置,還必須要親手挖掘而成,挖好之後它還會對自己的窩進行裝修,蟋蟀還會把它的家門口用樹葉遮擋住,不讓別人輕易找到它。蟋蟀在建造家園的能力上,算是超群的。沒想到小小的蟋蟀這樣自力更生,對家的感覺是如此強烈,我開始佩服它了,凡事親力親為,讓我們為它加油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