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懺悔錄讀後感1000字

 懺悔錄讀後感1000字(一)

這幾天一直在讀盧梭的《懺悔錄》,它被歸結為一種經典名著,可是我讀過後感覺收穫不大。我不知道為什麼為翻譯成「懺悔錄」,盧梭好象也沒有什麼值得懺悔的吧。從它的英語名稱"The Confessions"來說,翻譯為「坦白性傳記」也許更恰當。

讀這本書時,能支撐我一直讀下去,並直到讀完的是他與瓦朗夫人的關係進展。

盧梭從小失去母親,父親也因打傷一貴族而逃亡他鄉,他從小不得不四處流浪,食不果腹,甚至沾染了諸多流氓無賴習氣的浪子,在他16歲生活無著、走投無路的時候,神甫蓬韋爾先生建議他去投靠瓦朗夫人。他說:「她是一位非常仁慈的好夫人,她能把別人的靈魂從她本人已擺脫了的錯誤中拯救出來。」那時瓦朗夫人已經28歲,他稱他為「媽媽」,其實他們的關係是情人關係。

在盧梭成長的過程中,瓦朗夫人無私地利用自己的人脈資源、錢財無怨無悔地支持著盧梭,即使盧梭最不可思議的舉動,瓦朗夫人給予的都是寬容。瓦朗夫人也是一個才華橫溢的人,她利用一切關係幫助身份卑微的盧梭,在日常生活中給予他無微不至的關懷,正是瓦朗夫人無私的愛成就了盧梭。

在盧梭眼裡,瓦朗夫人是一位溫柔的母親、一位親愛的姐姐、一個迷人的女友,他始終如一地這麼看待她,在他的心裡也只有她。就像書中所說:「所有別的女人受到我的鐘愛皆因姿色使然,一旦沒有了姿色,我的愛也隨之消失;但媽媽卻不然,儘管她會變得又老又醜,可我的愛卻不會減退。」

後來盧梭厭倦了城市生活,同時他的健康狀況頗令人擔憂,瓦朗夫人同意與盧梭一起去偏僻的郊區生活,在瓦朗夫人的悉心照料下,盧梭的健康得到了恢復,在尚貝里郊外的沙爾麥特,盧梭度過了他生命中最為幸福的自由時光。可是由於身份地位的懸殊,雖然他們倆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也沒有走到一起。

可最後,瓦朗夫人因為交男友不慎,沒有聽從盧梭的勸阻,離開盧梭後生活很悽慘,所有的財產都被人騙走了,丈夫對她很粗暴,最終鬱鬱而終。

盧梭聽說了她的處境,好象只是只是給她經濟上一點資助,也沒有去看她。但是,盧梭倒是去了好幾次他們初次相遇的地方。

1928年,人們甚至按照盧梭的意願,在她和盧梭相遇的地方豎起了黃金的欄桿,以紀念盧梭與瓦朗夫人相遇200周年,供後人瞻仰憑弔。

瓦朗夫人是幸運的,作為一個女人,作為一個恩人,作為一個人。

看完這本書後,眼前便揮不去黃金的欄桿,想像周圍的景物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我不知有一天,我會不會在心中為別人樹起一個欄桿?知與遇,很難,很難!在當前已經不再蔚藍、不再純潔的感情天空下,如果還有一雙眼睛與我一同哭泣與拼搏,那麼淚水與汗水的倒影中必會映出絲縷金黃,那麼生活就值得我為之拼搏吧。

懺悔錄讀後感1000字(二)

上個周末去上海書城,本來準備再讀一遍《基督山伯爵》,記得高中在上課的時候偷偷看基督山,被班主任發現然後毫不留情地沒收了,沒收的那本還是基督山伯爵的下冊,可想而知當時的悲憤之情。至於這本書內容,早已忘得一乾二淨。這次在書城沒有找到人民文學出版社的基督山,所以只好買了法國著名作家讓。盧梭的《懺悔錄》。

當時大致看了一下譯者的序,覺得不錯,而且作者的名字也蠻有意思。買回家仔細一讀,便發現又是一本完全符合我胃口的好書。在我準備開始好好讀書的時候,本著世界名著的標準,非經典不讀,所以從紅與黑到遠大前程,再到現在的懺悔錄,沒有一本不是世界文學璀璨的寶石,而且我也對這幾本書的內容題材都特別喜歡。

「我現在要做一件以前沒有人做過,而且以後也不會有人敢做的事。我要把一個人赤裸裸地揭露在世人面前。這個人--就是我。」。這是懺悔錄的經典開場白。盧梭晚年受到了無情的政治迫害,甚至文學界的朋友都還是背棄他。最後他終於決定把自己的一生完完全全地寫出來,讓世人和讀者來判斷,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有著哲學家的智慧和作家流暢的文筆,所以最終他實現了他的目標。無論是他的卑鄙齷齪,還是他的品德高尚,他全部一筆筆真實地寫入了《懺悔錄》。如他第一句所言,以前沒有人做過,即使過了兩百多年的今天,也沒有人敢做。而他把自己的醜惡一面寫下來,並沒有對他的形象有太多負面的影響,否定之否定就是肯定。他的偉人地位完全被《懺悔錄》一書堅實地奠定下來。

我剛看完了《懺悔錄》的青年部分,也就是和盧梭一起重溫了他的青年時代。他的很多生活經歷和心路歷程都能引起我強烈的共鳴。他有兩面性,有時候是一個聽話的好孩子,有時候會沒有理由得變壞,幸運地是,他最後還是能夠重新回到正確的方向,而沒有一直墮落。我覺得自己的童年和青年在這一點一樣,我自己的本性也是非常善良,但是在高中時代也墮落過,做過很多壞事。最後也能自己改正過來。實際上還是因為環境,環境確實能夠對人的行為形成極大的影響。盧梭也喜歡女孩子,而且對自己喜歡的女人顯得感情特別豐富,容易動情。但是又非常拘謹,有一次很深刻的戀愛,即使最深的接觸就是吻了那位小姐的手。但這次戀愛給他帶來的快樂已經遠遠超過了其它人以吻手開始的戀愛。不能否認,這一點我也和他一樣。我和他一樣從內心裡就完全沒有其它的想法,而已經能在交往中享受到極大的精神快樂了。盧梭有一段對女人的見解,一些自以為很聰明的女人喜歡用詢問的方式來了解男人的內心,而實際上這會使男人產生本能的反抗,只會用謊話來欺騙她們。相反會對她們產生反感。我完全贊成他的這個觀點。他確實有極強的對人性的觀察力。還有一點性格我也和盧梭及其相似,就是不喜歡別人來教自己。用盧梭的話來說,就是擔心在別人教我的時候擔心聽不懂,而不懂又要裝著聽的懂。最後還是沒懂,所以我們都喜歡自己看書學習。還有一點就是反應很慢,這一點很可愛,但是的確是一個很大的缺點,我們對人都有很強和很敏銳的觀察力,在某次談話結束後很久後,談話的每一句話,每一個細節,每個人的神情都能準確的回憶起來。可惜在過程中我們都有很慢的反應。這讓我們看起來比實際上要笨,真正的才能被隱藏起來了。他對金錢的看法也和我一樣,我也從來沒有對金錢苦惱過。我完全統一他的觀點:金錢有兩種,我們口袋裡的金錢是讓我們保持獨立自由的一種工具。我們正在爭取的金錢是讓我們成為奴隸的一種工具。所以有時候他對自己的錢很控制,但是從來不羨慕不是自己的金錢。對待金錢上,我也和他完全一樣,在能夠保證生活下,我甚至要更大手大腳,也許來自於對自己的自信,從來不擔心沒有錢的生活。總而言之,從盧梭的青年時代,我看到了很多和我相似和相同的優缺點。很多很多這裡都說不完。

他在青年時期也碰到過很多善良的勞動人民,他們給他提供過無私的幫助。勞動階層的人在他筆下得到了高度的讚揚和肯定。這也勾起了無數我小時候的回憶,有一次離家出走,走了很遠,後來迷路了。一個撿垃圾的老頭幫助我,他幫助聯繫家裡人,我最後得以安全回家。另一次在火車上,因為我沒有座位,有善良的老爺爺老奶奶給我零食吃,而且她們的孫女還主動給我在泡麵時讓座。這些微小的善舉都在我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盧梭問,為什麼在我青年時代能夠接觸到那麼多善良的人,而在我成年後接觸到的確很少了呢?他知道,因為那是不同的階層。貴族階層的人性要少了淳樸和熱情,更多的是爭奪利益時的卑鄙和無恥。

盧梭沒有對自己的性格多做評價,他將這個權利留給了讀者。我覺得他的青年形象非常真實,很多缺點大家也有,但是有很多性格特點和一般孩子不一樣。這樣也是他能夠取得後來的成就的一個原因。

懺悔錄讀後感1000字(三)

近來我又讀了一遍法國啟蒙作家盧梭的《懺悔錄》。

上下兩卷共十二章,中譯本634頁,洋洋五十餘萬字,一口氣讀下來,看得我倆眼朦朧。隨著盧梭敘述的文字河流,我又一次漂進了他豐富而傳奇的心靈之海,不由自主地陷入思想與情感的漩渦里,拜倒在上帝的腳下,發出深沉的喟嘆——懺悔吧!

經歷了五十多年的風風雨雨,面對周遭無數的惡毒攻訐,他毅然拿起了如椽巨筆,寫下這部自傳體的《懺悔錄》,把自己赤裸裸地剝現在世人面前,讓人們看到一個完完全全真實的盧梭自我。勝過任何的辯解與粉飾,所有的人面對這個真實的靈魂,都沉默不語。因為人們在他面前就如在一面纖塵不染的平鏡前一樣,照射出了自己靈魂的卑污與醜惡。正如盧梭所云:我如實地描繪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是可鄙可惡絕不隱瞞,是善良寬厚高尚也不遮掩:「我把我那你看不到的內心暴露出來了。上帝啊,把我無數同類召到我周圍來吧,讓他們聽聽我的懺悔,讓他們為我的醜惡而嘆息,讓他們為我的可鄙而羞愧。讓他們每一個人也以同樣的真誠把自己的內心呈獻在你的寶座前面,然後,看有誰敢於對你說:『我比那人要好!』」

我是沒有這樣的勇氣的。在世人面前我展現給大家的形象,決不是我的全部。有許多東西,它們深藏在我心靈的深處,只有我一個人面對自己時,才有可能浮現。像盧梭那樣冷酷地解剖自己,是需要非常的膽量與勇氣的。

早在上中學的時候,我就心驚肉跳地讀著盧梭的《懺悔錄》,因為我讀出了自己意識深處那麼多的黑暗的洪流。也就是從那時起,我學會了在日記本上反省、懺悔、自律、自強,自己要對自己真實。不知有多少次夜深人靜的時候,我面對蒼穹,尋找上帝的光芒。我曾經數次把一摞摞厚厚的日記本點燃,企圖在灰飛煙滅之中,消滅那個可怕的魔鬼。如果把所有的日記蒐集起來,也許也是一部屬於我的《懺悔錄》。

而今我再一次讀著《懺悔錄》,我的心跳得更加厲害。檢視自己成人之後的將近十八年的心靈歷程,我發現我更加無法面對盧梭這面鏡子。有更多的黑色洪流,不可阻擋地向我湧來,幾乎淹沒了我。我徒然地掙扎,甚至甘心情願地投入洪流的懷抱。猶如從惡夢中驚醒一般,我驀地坐起,張開雙臂,渴望擁抱光明與希望的撫慰。

在物慾橫流的今天,誰還能夠像你一樣真實地懺悔?()

在告別塵世的那天,誰還能夠像你一樣安然地入睡?

就如今日在電腦前寫著這些文字將要貼在部落格上面一樣,我還能夠面對遠朋近友,有足夠的勇氣對他們說:「這就是我真實的自己」嗎?!!!……

盧梭,你讓我再一次發出深沉的喟嘆——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