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兒嫌母醜讀後感

兒嫌母醜讀後感(一)

俗話說:「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而《兒嫌母醜》這篇美文里的兒子卻因為虛榮心而一次次地傷害母親,但母親一次也沒怨恨過。終於,很多年以後,這位母親以她博大的胸懷震撼了兒子的心靈,兒子也深深地發自內心地懺悔了。這篇文章是河南省青年作家李雪峰寫的。

讀了這篇文章以後,我為文中兒子的種種行為感到很氣憤。長得醜又不是母親的錯,為什麼要嫌棄她?她可是對你有養育之恩的母親哪!

但之後,我又想了想:自己不也是一樣嗎?記得有一次,因為媽媽沒有打扮,我就強求不讓她送我上學,為的就是怕同學們笑話。現在,我感到慚愧不已。平日,媽媽為我織毛衣,織得手都酸了,為我做布鞋,時常開夜工而熬紅了眼。媽媽臉上的皺紋這麼早就出現了,還不是因為操了這麼多的心?

5月4日是母親節,我買了一個小禮物送給了媽媽,媽媽頓時臉上笑成了一朵花。但隨後,阿姨卻對我說,愛是純潔的,它不可以用物質去代替,有時間幫媽媽多洗洗腳和手,幫媽媽做做家務,可要比這個有意義得多!我聽後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當天晚上,我就要幫媽媽洗腳,可媽媽卻笑著推辭說:「不用不用,媽媽自個兒能洗,還沒到需要你伺候的地步呢!」可我卻一本正經地說:「媽媽!幫您洗腳是我應該做的,您就別再推辭了!」媽媽見拗不過我,只好答應。

兒嫌母醜讀後感(二)

母親,世間最偉大的人,母愛,一個永恆不變的話題。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母愛,就如同絲絲春雨,潤物無聲。

《兒嫌母醜》極其深刻地描繪了一個雖容貌醜陋,但堅強無私又寬厚無比的母親形象。母親能容忍兒子的一切,卻不能容忍自己不愛自己的兒子,無論兒子如何對待自己。

她心地善良,面目醜陋又不是自己的過錯,可她卻默默地承受著,她對任何人都抱著一顆愧疚的心,幼小的兒子拒絕接受母愛,對於天性溫順的母親來說,那是一種怎樣的折磨啊,她卻無言,默默跟在兒子身後,默默為兒子準備一切,甚至默默而又愧疚地注視著兒子,只求見到兒子,知道他平安!她把那百般關愛,千般呵護隱了身,塗成了透明色,但那正像身邊的空氣那樣,你越無視它的存在,它卻無時無刻不存在著。

孤獨、寂寞、封閉,她獨自一個人品嘗著世界上最隱晦的詞語,獨自一人咀嚼著人生最苦難的歲月。

我曾想過,一個寡言少語的人,她的內心一定是不平靜的,面對人們的淡忘和冷漠,被無際的無助包圍著,她是否想過死亡,做個解脫?但是,她沒有,無論多麼艱難,哪怕是來自兒子的屢屢傷害,她都默默承受著,我想,她一定是因為愛著自己的兒子,儘管兒子不接受,那是他的事,這種愛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就像透明的空氣一樣,包圍著兒子,無私地給予著兒子。我想,一定有無數次,母親偷偷注視著兒子,構想著有一天,兒子跑過來,拉著自己的手,走在大街上,人們嘖嘖稱讚著……

可是,終於捱到兒子要成家立業了,面對將來的兒媳,她又將心中燃燒了無數次的渴望強壓下,誰能體會到那句「大嬸」背後的辛酸與絕望啊?這時的母親,越是無聲,越是偉大,越是淡然,越是傷感,越是裝做無事,越是內心波瀾。背人處眼淚偷偷一抹,抹下的是淚水,抹不掉的是內心的傷痕啊!

自己視若生命的兒子要結婚了,作為母親的卻不能參加,但是,偉大的母親啊,仍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寄去了自己全部的積蓄,卻始終沒有片語只言流露出自己的情感!看到這,我真想大叫一句:你的兒子都長大了,你還怕什麼呀,母親!你打算還隱藏到什麼時候啊!感到自卑、渺小的應該是您那不懂事的兒子,而不是您——偉大的母親!

可是您,仍覺得愧疚,估算著日子,又送去童衣童帽,千里迢迢而去,卻沒踏進兒子的家門,沒喝一口哪怕是兒子的涼水!這是怎樣的殘酷啊,這又是怎樣的無私啊!

您的愛,不是滔滔江水,但卻是一眼永不枯竭的溫泉,雖無聲無息,卻細水長流,溫暖舒適,一直流到兒子的心裡。再冷漠的心也會被這暖流融化啊!您的愛,是透明的空氣,無論兒子怎麼樣對您,他卻無時無刻不在享受著「那空氣」,那不懂事的兒子醒了,您的兒子終於醒了,偉大的母親,真替您高興啊!

行文至此,任何人都會掉下透明的淚水。文章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沒有波瀾起伏的情節,沒有出人意料的矛盾,但,恰恰是在平平淡淡中,在合情合理中,作者腐朽為神奇,讓人感動,讓震撼!

願天下所有偉大無私,關愛子女的母親都能永遠快樂,能夠有一天為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

兒嫌母醜讀後感(三)

作者嫌她母親醜,上學時都不讓媽媽拉小手;大學畢業時,都不領女朋友回他家,最後只好忐忑地硬著頭皮回家了,回家後,把母親叫成了大嬸,母親什麼也沒說;結了婚,只給家裡寫了封信,母親看後匯來了1000元;作者老婆分娩前一天鄰居給了作者一個包袱,說是一個鄉下婦女送來的,作者打開包袱,裡面全是童衣童鞋,作者告訴妻子:「我的大嬸就是我的母親。"妻子說:「我早就知道那大嬸就是你的母親,其實她並不醜,她很美,我們把她接過來吧,和她一起大大方方到大街上走走。」()

我覺得:世界上沒有愛的力量更偉大,真愛可以融化世間一切的寂寞堅冰。在母親的真愛面前,兒子冷漠的心終於被感化了,那一刻,虛榮在真愛前的幻滅,喚起了冷漠的兒子對母親的真摯情感,再醜,畢竟還是母親!不能因為母親醜,而嫌棄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