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木桶定律讀後感

木桶定律讀後感(一)

「一隻沿口不齊的木桶,盛水的多少,不在於木桶上最長的那塊木板,而在於最短的那塊木板」,這就是眾人皆知的管理學界知名的木桶定律。近日再次看了《木桶定律》這本書,很受觸動。

水桶原理是由美國管理學家彼得提出的。說的是由多塊木板構成的水桶,其價值在於其盛水量的多少,但決定水桶盛水量多少的關鍵因素不是其最長的板塊,而是其最短的板塊。書中說:「一隻木桶能夠裝多少水,不僅取決於每一塊木板的長度,還取決於木板間的結合是否緊密。如果木板間存在縫隙,或者縫隙很大,同樣無法裝滿水,甚至一滴水都沒有」。從一個企業的整體來看,木桶定律要求業務經營要均衡發展,平衡各方位,注重細節,敢於自我揭短,對漏洞進行及時的修復。如今,同業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大到企業的整體,小到一個部門、一個班組,無疑都是團隊競爭的戰場,都是整體實力的較量。只有改善團隊的不足與缺陷,這才是提升團隊戰鬥力的出路,只有提高團隊的綜合實力,這才是提升團隊競爭力的關鍵。

如果僅僅作為一個形象化的比喻,「水桶定律」可謂是極為巧妙和別致的。木桶定律以我們日常一個最簡單、最常見不過的木桶盛水的例子,形象闡述「劣勢決定優勢,劣勢決定生死」的市場競爭法則。對企業而言,構成系統的各個部分往往是優劣不齊的,劣質部分往往決定整個系統的水平。其實說白了,木桶定律告誡我們決不能輕視短板,必須要均衡發展。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板」、「短板」。任何一個組織,可能面臨的一個共同問題,即構成組織的各個部分往往是優劣不齊的,而劣勢部分往往決定整個組織的水平。隨著「水桶定律」被套用得越來越頻繁,套用場合及範圍也越來越廣泛,已基本由一個單純的比喻上升到了理論的高度。這由許多塊木板組成的「水桶」不僅可象徵一個企業、一個部門、一個班組,也可象徵某一個員工,而「水桶」的最大容量則象徵著整體的實力和競爭力。

無論一個企業、還是一個員工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缺點和不足。從我們的員工個人的角度來看,木桶定律無疑是對自身的一個反省與洞察,找尋自己在工作中的薄弱環節,不斷進行自我充電。同業競爭異常激烈的今天,業務經營要獲得全面發展,需求的人才是全方位複合型人才,這樣就要求我們在有著乾一行精一行的同時不斷去挖掘自我,不斷學習提升,不讓自己的短處抑制了自己長處的發展。只有發現自己的弱點,去彌補,去修復,才可加大自身的含水量,提升自我。我們只有找出自身的短板,不斷給最短木板加長,改善自身缺陷,謀求個人均衡發展,才能提高自身的競爭力,也才能使自己最長的不受最短的制約。

僅僅理解木桶定律並不足以使我們真正彌補一個單位的整體和個人的弱點和缺陷,我們不僅要理解木桶定律,更要了解木桶定律產生的根源;不僅要認識到短板的危害,更要知道如何尋找短板、補短和除短。

木桶定律讀後感(二)

一個有許多長短不同的木板箍成的木桶,決定其容水量大小的並非是其中最長的那塊木板或全部木板長度的平均值,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要想提高木桶容量的整體效應,不是增加最長的那塊木板的長度,而是要下工夫補齊最短的那塊木板的長度。聽來淺顯,若加以聯想,就會發現它的外延性,由這種效應所引發的現象,常常隱現在現代人的工作,生活當中,可以說無處不在,無處不容。

比如,對於一個企業來說,各部門的規章制度和職責,無法相互替代。根據木桶效應,其中任何一個部門在效率上或能力上的欠缺都會制約整個企業的發展。因此可以說,有欠缺的部門就是「木桶」的「矮板」。事實上,大到整個企業的經營管理,小到員工素質的培養提高,處處都有看不見,摸不著,卻能時時反應出實際問題「木桶效應」。

「木桶效應」啟示經營管理者運用抽象思維和形象思維,以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加強社會對企業的整體評價,增強消費者對企業的信賴,使企業在經營,生產,銷售,改進品種質量等等方面,在市場上永遠保持「高板」位置。

《木桶效應》這本書講了從經濟學,企業管理,人力資源到個人發展中的木桶效應,涉及範圍十分廣泛,本書一共有十一章。包括決策分析,資源配置,產品定位,市場行銷,廣告宣傳,競爭,質量管理,人力資源,協調管理,庫存管理等方面中的木桶效應。

我印象最深的是資源配置,產品定位,廣告宣傳和企業管理中木桶效應。首先來談談資源配置中的木桶效應。

木桶定律讀後感(三)

一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恰恰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木板……

以前的以前,自己一直以為我們不需要樣樣做的好,特別是女的,太強的話會讓男的望而卻步,遠離你。女強人。這詞到底是褒是貶,誰能說的清。

我們經常可以聽到這樣一句話,通百樣不如精一樣,所以文理分科後的我們就徹底分了科,也許有些人不是這樣,但對於我卻是真就這樣。分科後的我一看到語文、歷史、政治……一定來一句——我理科生耶!

木桶定律的三個推論:(1)只有構成木桶的所有木板都足夠高,木桶才能盛滿水。(2)所有木板比最低木板高出的部分都是沒有意義的,高的越多,浪費越大。(3)要想增加木桶的容量,應該設法加高最低木板的高度,這是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途徑。

我們要想成功,就要設法加高我們的短板,否則無論我們的長版多高,都是毫無意義的。做個全面發展的人。

劣勢決定優勢,劣勢決定生死。

如果我們還想這個社會擠得一席之地,如果我們希望自己不至於一畢業就失業,就要使自己儘可能的好,當然證書是我們的一個很好的證明。

我們要培養各方面的能力,社團活動雖有使我們得到鍛鍊,但卻是遠遠不足的,有人說過,現在社團搞的策劃跟以後進入社會是完全不同的。要有完整的知識結構。少了哪一點,都會使你整個的知識系統坍塌。我們更要平衡自己學習、生活、事業。()

木桶定律的因素:臨界點效應、瓶頸效應、鏈條效應、底洞效應、粘結效應、破窗效應。

細節決定成敗。

不可忽視的桶縫。

小破壞帶來大災難。

想讓自己成功,無論說是女強人也好,還是其他的什麼。為什麼不說,只為自己能配的上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