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幽夢影讀後感

幽夢影讀後感(一)

清代張潮,字山來,號心齋。

著有《幽夢影》一書,取「幽人夢境,似幻如影」之意。

幽也,乃曲徑通幽識得禪房花木之幽情,是為閒逸之語也。

夢也,乃莊生迷蝶苦尋人生世相之幻夢,是為千古之思也。

影也,乃月下獨酌自娛自樂自惱之孤影,是為自憐之詞也。

時而清愁縈懷,「邀月言愁,良夜孤眠」,一夜蛩音卻道也道不盡幽人暗恨;時而閒散安恬,「松下聽琴,月下聽簫」,任那一縷茶香溫潤了一日的時光;時而凝神細思,「能讀無字之書,方可得驚人妙句;能會難通之解,方可參最上禪機」,禪機不可參透便又胡思亂語,說甚麼「閒人園亭,不妨與住宅相遠」,說甚麼「言妻子難言之情,乃為密友」,又說甚麼「若無翰墨棋酒,不必定作人身」……儘是些痴人說夢,自囈自語,卻惹來好友舊識諸多應和,你一言我一句,頓生無窮樂趣。試想清代若早有微信朋友圈,也不知這些話嘮子要聊上幾個不眠不休之夜,又留下多少文人佳話。

一人做夢,眾人賞夢,朋友們點讚評論,各顯神通。

或為應和之詞,文人相慕而不相輕,相惜而不相妒。張潮曰:「一介之士,必有密友。密友不必定是刎頸之交,大率雖千百里之遙,皆可相信,而不為浮言所動……」石天外當即應和:「如此密友,人生能得幾人?仆願心齋先生當之。」常言道,君子之交淡如水,亦有如此心扉袒露之際,三五尋常字便也勝過千言萬語,溫暖慰藉。又如,張潮醉心前代詩文,卻陷入無法與過世詩人結交的遺憾,紀伯紫安慰道:「君之前生,或竟是淵明、東坡諸人,亦未可知。」顧天石曰:「具此襟情,百年後當有恨不與心齋周旋者,能吾幸矣。」龐天池曰:「我獨恨古人不見心齋。」論前生或為詩詞翹楚,論後世或流芳千古,論今生則慶幸與君相識,人生能有多少真正欣賞自己的知音,伯牙得一子期足矣,而張潮真是幸之又幸。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由朋友的隻言片語,不禁讓人想像心齋先生是怎樣一個讓人掏心置腹的謙謙君子。

亦或為承接之言,由一葉落而知天下秋,由一字一語而道盡世間百態。張潮道:「春聽鳥聲,夏聽蟬聲,秋聽蟲聲,冬聽雪聲,白晝聽棋聲,月下聽簫聲,山中聽松聲,水際聽欸乃聲,方不虛生此耳。」面對這般萬籟有聲的仙樂之境,友人黃仙裳一語中的:「此諸種聲頗易得,在人能領略耳。」縱有悠遊之心,然身居鬧市亦為不可,朱菊山不由嘆惋:「山老所居,乃城市山林,故其言如此。若我輩日在廣陵城市中,求一鳥聲,不啻如鳳凰之鳴,顧可易言耶?」鋼筋水泥之中,公寓高樓之上,只隱約聽得電梯開闔之聲,車流鳴笛之音,安得鶯啼蟬鳴、風吟雨頌?於我心有戚戚焉。張竹坡曰:「久客者,欲聽兒輩讀書聲,了不可得。」讀至此處,想一白頭老翁獨倚窗邊,旁觀他人兒孫之福,自己卻欲歸不得。心中憫然,腦海浮現納蘭容若的句子,「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幽夢影讀後感(二)

筍為蔬中尤物,荔枝為果中尤物,蟹為水族中尤物,酒為飲食中尤物,月為天文中尤物,西湖為山水中尤物,詞曲為文字中尤物」,而今《幽夢影》為書中尤物,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個幽夢影,漲潮先生談論了天上地下,行雲玉露,湖光山色,萬物生機,卻從容不迫的展露出了其蘊含真理,怎叫人不連連稱讚!

清代的張潮先生對於交友的理解別有一番韻味,「對淵博友,如讀異書;對風雅友,如讀名人詩文;對謹殤友,如讀聖經傳;對滑稽友,如閱傳奇小說」可見在作者的眼裡,每個人都是一本豐富,生動,精彩的書本。怎麼養的修養決定了你的品質。但無論屬哪一種書,都自有精彩之處,我們無法也不能光從一方面來看一整本書的精彩。這也解釋了我們並不能參與別人的一生,真正可以評價的只有自己罷了。在另一個角度來說,誰說傳奇小說就一定不比名人詩文好呢?沒每杯茶都有其獨特的味道與感受,每本書都有其值得賞閱之處,每個精神的存在都有它獨特的意義和價值。然而我們能做並且需要去做好的,就是「少年人需有老成之見」,這樣才「福慧雙修來」。

而所謂的看觀點的角度,便是有所不同而造成的別有番滋味在心頭省略號你站在山腳與山峰看的景物就絕大不同了。蘇軾在《題西林壁》中說到:「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想來他在題詩時,對於眼光的角度和高度也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思考。而這中間的關係也絕非一招一式,一言一語可以摸觸的清的。不過在「樓上看山,城樓看雪,燈前3看月,舟中看霞,月下看美人」,便另是一番情境了。這些看上去好像很平凡的事物,經觀賞角度的不一樣卻也交了一份有「滋味」的答卷。而在看到21世紀的現代來說,上帝的門與窗便是我們對於世界的角度。與此同時,也闡述了一定程度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大千世界美輪美奐,變幻無常,皆可名狀,亦無可執著。()

而在最後,張潮真正所想要闡述的不僅限於對於人生,更是生命的平衡所在。那麼怎樣的生命是義無反顧的,我們又將以一個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渺小又偉大的生命呢?而「為濁富,不若為清貧,以憂生,不若以樂死」是張潮的理解。古人的清貧樂道此處體現的淋漓盡致,這是一種不慕榮華,不染世俗的生存態度。他所堅持的也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東西。

人生如此短暫時代中的我們奮勇前進,可你陷落了嗎?迷茫了嗎?後悔了嗎?,可要記住人生多的是困難,更多的是幸福「有工夫讀書,謂之福;有力量濟人,謂之福;有學問著述,謂之福;有多聞,直諒之友,謂之福。」人的一生,讓「福」成為主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