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使心路讀後感

天使心路讀後感(一)

讀了《天使心路》這本書知道了它是以“八心”為框架,從八個方面展示了於井子護理小組開展人性化服務的實例。對於井子精神和於井子護理法讓我的感觸很深,尤其是第一篇《真誠相待,感動入院病人》,做為一名導醫是最先接觸每一位病人的。現在隨著護理事業的不斷發展,全新的護理里念也應運而生,要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第一印象”至關重要,醫患初次見面時彼此會很留意對方的反應,談吐、舉止、表情、衣著等都會在雙方的互動中被對方觀察和評價,所以在接待病人時,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和優質服務。盡力給病人產生好的第一印象,使病人在熱情和友善中消除對醫院的恐懼和疑慮,在與病人交流時力求做到熱情大方、誠懇細心、態度謙和、舉止文明,儘量使病人與家屬感受到我們服務的溫馨,以取得病人的信任和配合。

護理專業的創始人南丁格爾說過:“護理是一門藝術。”人性化護理尤為重要以其對“人、健康、環境、護理的獨特見解”,護理對象是人,而每一個人的年齡、經歷、個性、社會角色、經濟狀況各有不同。這些不同又與疾病的狀況、程度摻雜在一起,使每一個病人成為非常獨特的個體。人性化服務的特徵之一就是因人而異。因此,社會有多廣,人性化服務就有多廣,心靈有多深,人性化服務就有多深。人性化服務沒有窮盡。我們所有的細緻入微的舉措,既是人性化服務的呈現,更是向完美人性的靠近。正是出於這點思索我想我們醫務人員必需進一步提升服務理念,提高服務水平,一切以病人為中心,努力的為廣大患者提供更溫馨、更便捷、更優質的人性化服務。

仁愛之心使平凡的護理工作閃耀著人性的關輝。書中的事例都是日常護理工作中的平凡小事,然而,它們體現出了細微的觀察、體貼,體現出了醫患之間心與心的交流、理解。患者的病痛、焦慮、絕望都被護理小組的仁愛之心一一化解。正因為如此,平凡而瑣碎的護理工作,閃耀著人性的光輝,催生出感人的情懷,也讓全社會更尊重、理解、關愛我們的護理人員。所以,我們更要以護理以人為本,關愛從心出發的理念全心全意的為病人服務,堅持不懈的努力,為塑造醫院醫務人員新形象作出我們應有的奉獻。發揮我們個人視窗作用,為麗醫的建設發展貢獻我們的微薄之力。

天使心路讀後感(二)

《天使之路》的薄薄小書,探索了護理人性化服務,並且在實踐中提煉出“八心人性化護理法” ”,即:病人入院熱心接;病人住院真心待;病人述說耐心聽;病人疑問細心答;病人需求盡心幫;病人護理精心做;病人出院誠心送;困難病人留心訪。

這一理念的提出是建立在上海市普陀區人民醫院於井子護理小組在平時的護理服務得到積累、提煉和總結。“八個心”的服務理念對建設和諧的醫患關係具有較強的借鑑作用。

於井子護士長說:“我一直堅信:多一份愛心,病人早一天康復。人性化護理法,是以人為本,而不是以病為本的。” 書上記載了這么一個小故事:有一年冬天,一個老人因心臟病緊急住院,但床位緊張,只能睡在加床上,加床的條件比較差:窄窄的鋼絲床、薄薄的床墊。於井子擔心老人不舒服,給老人多加了一床被墊,另外還找來棉大衣壓在被子上面。一床棉被,暖進病人心窩!護理工作原來是非常平凡而瑣碎的,但當護理人員去細心觀察和仔細體會病人需求,並予以主動解決時,它就從平凡中顯現出了可貴。在日常的醫療服務過程中,病人不僅需要尖端的診療手段,更需要人性化的關愛。

於井子是一名在抗擊非典時“火線入黨”的青年護士,17年來,她在平凡的護理崗位上用愛澆灌、用心耕耘,傾情為病人服務,贏得了患者的交口稱讚。曾前後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女職工先進個人”和“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她領銜的於井子護理小組成立6年多來,逐步探索建立了一套工作規範和服務標準,曾榮獲“全國巾幗文明崗”“上海市文明班組”“上海市紅旗班組”等多項榮譽稱號。

護理工作是醫學科學。所以無論是在病人入院熱心接中,做好第一次入院的介紹和指導,還是在病人住院真心待中,認真建立電子檔案,都要嚴格按科學辦事,不可有一點任意亂來。但是,事情是死的,人是活的。以什麼樣的思想、意志、感情去做這些事,結果是會大相逕庭的。“八心人性化護理法”,核心是以一顆滾燙的愛心去關懷病人,服務病人,因而充滿著“人文關懷”。正是那種對病人從住院到出院的全過程的濃濃人文情懷,使得出院病人滿意率高達99、2%。

精彩還不僅限於此,於井子在這裡更創造性地提出了美學要求。愛美是人的天性,美的作用不在實用,而在能激起人們的敬佩和愉快的感情。人類的道德倫理活動有善有惡,也可引起美感上的讚美與厭惡,在這一意義上說,善就是一種美,惡就是一種醜。是故西方有哲人強調“至高的善”就是一種美,積極的倫理活動就是一種藝術活動。“八心人性化護理法”的美學,正蘊藏於“至高的善”之中。於井子擁有美的敏感,善於發現美,她不僅要在護理工作中努力讓病人得到身體康復,而且要努力讓病人從中得到美和愉快的精神享受。這是對護理工作的美化和藝術化。南丁格爾說過:“護理是一門藝術。”有人不理解,平凡、瑣碎乃至常與血污?髒打交道的護理工作,怎么會是“藝術”呢?於井子成功地實踐了這點。

“八心人性化護理法”,是科學的真、道德的善與藝術的美的融合體。這一“天使心路”中搖曳的美,對於提升自己在日常的護理工作的水平。

天使心路讀後感(三)

讀了於井子護理小組——《天使心路》這本書後我深刻的領會到了,於井子精神的感召和於井子護理法的啟發必將進一步提升服務理念,提高我們的服務水平。

作為門診服務中心的導醫在病人入院的第一時間,我們就應該開始與病人近距離的溝通。就像於井子小組那樣“說好第一句話,送上第一壺茶,落實第一頓飯,做好第一次入院介紹和指導”。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第一印象”是非常的重要的。初次見面,彼此會很滿意對方的反應,談吐,舉止,表情,衣著等都會在雙方的互動中被對方觀察和評價。我們和病人的相處,首先應該彼此尊重,在打動病人內心最好的辦法就是善於從病人的角度去考慮問題。以換位思考的方式去感受病人內心的需求,並盡一切可能去滿足病人的需要,這也是我們所要學習的。

人性化的服務重點是“人”,面對病人的冷淡,我們需要堅持熱心服務,通過洞察病人的需求,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在提醒病人保管好貴重物品的時候,我們的熱情和真誠必定會贏得病人的信任,由於他們在病情的折磨下會使性情會變的十分壓抑,常會遇到一些病人或家屬的無理宣洩和抱怨。此時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病人和家屬的情緒就要給予更多的語言上的安慰,和精神上的鼓勵,在心理上去減輕病人對疾病的恐懼。()

於井子護理小組在開展[八心]服務工作中,結合實踐,將人文關懷融入到[八心]服務中,提出“感動服務”,“細節服務”,“增值服務”等服務理念使[八心]服務的內容更加豐富,更具有人性化,許多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卻是人文服務的重要體現。關注細節,服務從心開始,把細節服務培養成一種習慣在不經意間就會做到優質高效,使病人得到滿意服務,也提升了自己的形象。

對於一名普通的門診導醫來講我們更要學習的是於井子護理小組成員的微笑,而發至內心的微笑,正是護理人員具備的人性化服務理念及高尚服務的境界。微笑是人類最美的語言,是人際溝通中的“潤滑劑”,是人們相互溝通仁愛之心使平凡的護理工作閃耀著人性的光輝。催生出感人的情懷,雖然會花費大量的精力,但對於病人身心整體是大有益意的。“愛在左,同情在右。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因為愛,所以慈悲;因為愛,所以伸出援助之手;因為愛,所以傳遞愛。”這是冰心老人的話。我們需牢記在心裡,並且不斷地踐行,不斷地把愛傳遞給病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