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憶江南讀後感

憶江南讀後感(一)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似火,春來江水碧如藍。能不憶江南?」這是詩人白居易的不朽之作。

我非常喜歡這首詩。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意思是: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如畫的風景久已熟悉。「日出江花紅似紅,春來江水碧如藍。」意思是:

太陽從江面升起時江邊的鮮花比火紅,春天到來時碧綠的江水象湛的藍草。「能不憶江南?」我想,這句話我不用解釋,大家也都知道。

我才剛剛去過江南一帶。對江南的印像好上加好。正如白居易說的第一句:江南好。在我看來江南真是好,綠樹成蔭、古鎮、小橋流水人家、碧綠的湖水真有一種古代的韻味。還有白居易說的最後一句:「能不憶江南?」我非常憶江南,因為江南的美景把我深深的吸引住了。

我最渴望再去一趟。

憶江南讀後感(二)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詞人青少年時期就曾旅居江南,中年又先後在杭州、蘇州等地做過刺史(州的長官),江南的美麗風光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戀戀不能忘懷。晚年在北方,他寫過不少懷念江南的詩歌,《憶江南》詞三首就是其中廣為傳誦的一組。它們約作於文宗開成三年(838)前後,當時詞人66歲左右,正以太子少傅分司洛陽(領乾薪在洛陽養老)。這裡所錄,是組詞的第一首,也是寫得最精彩的一首。

舊曾諳,過去曾經飽覽。諳,熱悉。江花,江邊的鮮花。藍,植物名,種類很多,葉子可用來製作青綠色的染料。

「日出」兩句,線條粗獷明快,設色鮮艷濃烈,凸現了春和景明時的江花江水,有彩版畫的藝術效果。

憶江南讀後感(三)

此詞寫江南春色,首句「江南好」,以一個既淺切又圓活的「好」字,攝盡江南春色的種種佳處,而作者的讚頌之意與嚮往之情也盡寓其中。

同時,唯因「好」之已甚,方能「憶」之不休,()因此,此句又已暗逗結句「能不憶江南」,並與之相關闔。次句「風景舊曾諳」,點明江南風景之「好」,並非得之傳聞,而是作者出牧杭州時的親身體驗與親身感受。

這就既落實了「好」字,又照應了「憶」字,不失為勾通一篇意脈的精彩筆墨。三、四兩句對江南之「好」進行形象化的演繹,突出渲染江花、江水紅綠相映的明艷色彩,給人以光彩奪目的強烈印象。其中,既有同色間的相互烘托,又有異色間的相互映襯,充分顯示了作者善於著色的技巧

篇末,以「能不憶江南」收束全詞,既托出身在洛陽的作者對江南春色的無限讚嘆與懷念,又造成一種悠遠而又深長的韻味,把讀者帶入余情搖漾的境界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