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偉人翟秋白讀後感

偉人翟秋白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完了《偉人翟秋白》這本書。翟秋白的故事深深地感動了我,我從中受益匪淺。

翟秋白(1899-1935),是中國共產黨早期主要領導人之一,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理論家和宣傳家,中國革命文學事業的重要奠基者之一。2009年9月,翟秋白被評為「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2011年2月10日起,《人民日報》陸續刊登「雙百人物中的共產黨員」,翟秋白列第一位。

這本書介紹翟秋白一生的事跡。

讓我感受最深的是少年時的翟秋白,他天資聰穎,愛學習,善思考。有一次,翟秋白背誦宋代張俞《蠶婦》詩:「昨日入城市,歸來淚滿巾。遍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母親問他:「上城歸來的人,為什麼淚滿巾?」秋白回答說:「這是因為養蠶的人穿不上綢,不養蠶的人滿身都穿著綢。」母親聽了,高興地說:「讀書能悟出其中的道理,這才是真讀書。」我平時讀書、學習要學翟秋白愛學習、善思考。讀書悟出其中的道理,正如古人說的「知其然,還需知其所以然。」這樣才能掌握學習的方法,才能舉一反三,遇到困難迎刃而解。

還另我敬佩的是:1935年6月,蔣介石密令殺害翟秋白。6月18日,翟秋白被押至長汀中山公署,然後信步至涼亭,自斟自飲,談笑自若,說:「人之公餘稍憩,為小快樂;夜間安眠,為大快樂;辭世長逝,為真快樂!」酒畢,從容走向刑場。沿途唱著《國際歌》、《紅軍歌》。到達羅漢嶺後,他盤膝而坐,說:「此地很好」,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共產主義萬歲!」等口號英勇就義。年僅36歲。他面臨敵人的屠刀時視死如歸、大義凜然。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我們的革命先輩用生命換來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並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為人民做出應有的貢獻。

偉人翟秋白讀後感(二)

國慶節里,我讀了一本書《偉人瞿秋白》,這本書讓我認識了中國共-產-黨早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偉大的瞿秋白。他哪裡偉大呢?他到底有什麼值得敬佩的地方?

我覺得最感人的是1935年瞿秋白被國民黨保全團逮捕,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審訊、勸降,堅守革命氣節,並說了一些令我刻苦銘心的話:「人愛他的歷史,甚於鳥愛他的翅膀,請勿撕破我的歷史。」「頭可斷,志不可敵。」「革命而死,是最大的光榮。」

1935年6月,蔣介石密令殺害瞿秋白時,他信步至涼亭,自斟自飲,談笑自若。說:「人之公餘稍憩,為小快樂;夜間安眠,為大快樂;辭世長逝,為真快樂!」酒畢,從容走向刑常沿途唱著《國際歌》、《紅軍歌》。到達羅漢嶺後,他盤膝而坐,說:「此地很好」,高呼「中國共-產主義萬歲!」等口號英勇就義。當時才36歲。

這位偉人能在敵人的審訊中抵擋住他們的勸降、辱罵,守護著革命氣節,這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他的英勇情景令我深深的感動;瞿秋白能在獄裡有感而發寫出了堅貞不屈的意志和高尚的情懷的詩詞和《多餘的話》,堅定地表示要守護革命氣節,還祝願同志勇猛精進。這種精神令我熱淚直流,如果我能見一面瞿秋白,我想我會緊緊的抱住他痛哭;瞿秋白還能在刑場的路上唱著《國際歌》、《紅軍歌》,在準備行刑的時候高呼「中國共-產主義萬歲!」等口號英勇就義。他的誓死保衛中國共-產主義的意識令我激動萬分,恨不得馬上把瞿秋白拉回來。瞿秋白英勇犧牲後,世界各國共-產-黨和人民民眾,以各種形式紀念這位偉大的革命家和國際無產階級戰士。

瞿秋白的事跡令我感動,瞿秋白的意志令我羨慕不已。我為我們中國共-產主義有瞿秋白而自豪!

偉人翟秋白讀後感(三)

一代偉人瞿秋白,這位為中國付出畢生精力的人士,在以前,我對他還很陌生。這些天我讀了《偉人瞿秋白》,當我讀完這本書後,這個名字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里。此書記述了他從幼年時期到成年的事情,有詳有略,令我沉迷,就如同這些事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一樣。()

從這本書裡,我了解到了瞿秋白為何會這麼義無反顧地走上這條革命之路了。瞿秋白出生於書香門第,從小就受到了良好家庭的影響、教育與薰陶,在幼年時他就知道了要把祖國從封建、迷信、任人宰割的坑裡拉出來,並且他深刻地意識到了祖國的國恥。在本書中,有一頁就令我難忘:有一年國慶節,人們都在歡歡喜喜、張燈結彩、載歌載舞過節。但有一個人心中不但不歡樂,而且充滿悲憤,他就是年幼的瞿秋白。他一氣之下,在他親手糊的白色燈籠上題了兩個字,那兩個字力透紙背,令人感到一股悲憤之情。那兩個字就是「國喪」。因為在小瞿秋白看來,這一個節日代表著中華民族的恥辱。

還令我敬佩的是瞿秋白那視死如歸、不怕犧牲自我的可貴精神。那一年,瞿秋白被國民黨捕獲,送入重慶牢房,而後在他36歲時被敵人殺害。在這短暫而又寶貴的36個春夏秋冬中,他不僅和敵人做著頑強的鬥爭,而且他一向在為人民服務。瞿秋白他一生愛書,在他住在姨媽家的那段時間裡,他不分晝夜地攻讀藏書。他在國小時因家境貧困而輟學,因為他的發憤圖強,後來他還是考上了大學。從這兒我還體會到了:只有具備豐富知識底蘊的人長大才能做大事。

「瞿秋白」這個偉大的人物,激勵著我成長,我不會忘記他。還有他的品質和人格,我更不會忘記。他已經永遠,永遠地活在了我們的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