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為中華之崛起讀後感

為中華之崛起讀後感(一)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文章是生本教育體系實驗教材語文第八冊第三十一課的課文,「為中華崛起而讀書」這句話是新中國第一個總理周恩來說的。讀了這篇課文後,我的心被周恩來總理的讀書目的強烈地刺激著。

周恩來總理說:「為中華崛起而讀書」這句話的時候,他只是一個小學生。他是靈機一動隨便說出來的嗎?不是。因為周恩來生於1898年,那時正是清朝末年,中國已經在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下淪為半殖民地。國家的貧弱不振,強烈地刺激著他的心。在這種情況下,周恩來明白了這樣的一個道理:只有國家獨立富強了,個人才能有前途。

多麼遠大的理想啊!正因為周恩來心裡裝著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所以成就了偉大的事業。今天,中國人不再受到帝國主義列強的欺負,中國正在一步步走向富強,就是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和無數革命先烈,浴血犧牲,艱苦奮鬥的結果,也是全中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

在還沒有讀這篇文章前,我的讀書目的是很渺小的。自從讀了這篇課文後,我才認識到讀書不僅為了自己掌握知識,還要為了國家的強大。我也要像周恩來總理一樣,從小樹立遠大的理想,努力學習,掌握好知識和為國家建設的本領,將來使自己成為一名對國家有所作為的人。

為中華之崛起讀後感(二)

在每周一的清晨,伴著初升的朝陽,總會有一支雄渾壯麗的歌響徹神州,在嘹亮的歌聲中,在蔚藍的藍天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冉冉升起。

仰望著鮮紅五星紅旗,回首千瘡百孔的往昔,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點染了五星紅旗,有多少愛國志士有生命來喚醒東亞睡獅的覺醒,有多少文人墨客用手中的筆寫下不朽的詩文。

當時的中國,正是混亂之年,多事之年,是一個痳木不仁的年代。鴉片戰爭的失敗,《辛丑條約》的簽定,山東半島的侵占,東北三省的淪陷,「東亞病夫」的屈辱,「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都向我們訴說著,中國,需要覺醒,需要發展,需要騰飛。

在一所普通的中學,在一個普通的教室里,老師問同學們:「你們是為什麼而讀書?」

台下譁然,有的說:「為做官而讀書。」也有的說;「為掙錢而讀書。」「為明理而讀書」……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他們的目光太短淺了。想我周恩來總理,展望中國受盡的屈辱,在痳木不仁的同學中,脫穎而出:「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我想,再說這句話的時候,他眼中,一定閃爍著一種光,這是一種清晰的光,一種偉大的光,從這如宇宙般浩瀚偉大的的神光中,似乎看到了新中國的希望。

是的,他做到了,他遠渡重洋,東渡日本……為的只是這無比遠大的理想:中華,崛起,讀書。他的理想實現了,中國這條東方巨龍已經覺醒,正在騰飛,正在向新時代邁進。

現在生活安逸,有不少同學已經沉迷於網路中,陶醉在漫畫中,投入「反抗老師,反抗考試」的戰爭中,可他們有沒有想過,新中國是怎樣崛起的!是無數革命先輩的付出,才有了中國的今天。中國不是建立於我們手中,就不能讓他在我們手中毀掉!

時代的步伐飛速邁進,中國這條東方巨龍已經醒來,將有我們是它的威力發揮到更強;東方的天際剛露出一點殷紅,將有我們來迎接明天的太陽,我一定要好好讀書,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讀後感(三)

今天的語文課上,我們和老師學習了一篇課文,名字叫《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這篇課文的主人公是周恩來,他一共活了七十八年,出身於江蘇淮安。是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創建人和領導人,在課堂上,老師還跟我們講了一個小故事,日本人很瞧不起中國人,所以,他每當跟中國人握手的時候,握完手以後,他從褲兜里掏出手帕,把自己的手擦了一下,但是,周恩來跟日本人握手的時候,等握完手以後,日本人還是那樣,而周恩來也從褲兜里掏出手帕,也把自己的手擦了擦,然後扔了。我想,你不是瞧不起我們中國人麼?其實我們中國人也瞧不起你們,從此以後,日本人不再上中國來搗亂了,之後,周恩來成了中國人民的總理,把中國變得強大了起來。()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課文主要講了,12歲那年,周恩來離開家鄉坐車來到了瀋陽,他在瀋陽下了車,前來接他的伯父用手指了指那個繁華、熱鬧的地方,說:「要是沒有事情,可不要到那裡去玩呀!」因為,那裡是外國的租界地,伯父嘆了口氣,有說道:「中華不振啊!」這讓周恩來更好奇了,有一次,周恩來背著大伯,約了一個她要好的朋友闖進了租界地,正當周恩來左顧右盼時,他們看見了巡警局門前圍著一群人,正在討論什麼,他們急忙的奔了過去,只見人群中有一位婦女,正在哭訴著,一個大個子洋人則得意揚揚的的站在一旁,原來,這個婦女的親人被這個洋人的汽車給軋死了,中國人看見了,她原指望中國的巡警局能給她撐腰,懲處這個洋人,可是,巡警卻把他訓了一頓。後來的一次修身課上,魏校長問同學們為什麼而讀書,同學們一個個的站起來說,魏校長點名讓周恩來回答問題,周恩來鏗鏘有力的回答道:「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周恩來說這句話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想要振興中國,讓中國人永遠不再承受那些可惡的外國人的欺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