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知識改變人生讀後感

知識改變人生讀後感(一)

十七世紀英國哲學家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一語道破了知識的價值所在,的確,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長河中,知識的洪流中川流不息,始終是推動歷史向前的動力。而在當今這個信息、知識爆炸的時代,知識的更新更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侵襲著這個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由於工業經濟發展到機械工業經濟,每一個稱呼的改變都透露出知識的力量,知識不僅能夠推動人類社會的發展,更能改變人的一生。

華人首富,香港經濟超人李嘉誠,他的人生經歷,就是知識不斷提升改變的過程,在其人生創業的初期,曾做過推銷員,茶樓夥計,但既使是這樣的人生環境下,他也沒有忘記學習,尤其是沒有放棄對英語的學習,他時刻準備著為將來人生的轉變創造條件奠定了基礎,可是由於條件的限制,他不可能擁有很好的學習條件,買不起英語教材,為此,他便結合自已的生活實際為學習創造條件。他當時做藥材推銷,在每一種藥品的介紹說明中都有中英文兩種文字,他便利用這種天然的中英文兩種文字,他便利用這種天然的中英文對照優勢,狠狠地吸取知識。上帝在關門的時候,他一定在另一個地方為您打開了一扇窗。李嘉城的付出終於得到了回報,由於他這種具有戰略眼光的知識儲備為他將來在和外商的激烈竟爭中,始終沒有敗下陳來,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最終在香港及世界商業界中占據了一席這地。

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是封建士子對科舉考試的又一認識和期待,儘管透露出了自我安慰以求平靜的情緒,但也抓住了根本,在封建君主制盛行的年代裡,窮書生能夠改變自已人生的途徑也只有這一條路,那就是一舉登科,爾後光宗耀祖,實現人生的抱負,正因為如此,歷史上才有了“范進中舉”這一悲喜人生鬧劇。

試想如果沒有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中國就不能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如果沒有馬列主義在中國的現代化仍是步履維艱,中國近代的落後是科技落後的結果,建國後一系列經濟落後更是經濟知識的愚昧。

在全球知識化的今天,我們終於明白了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推動社會的發展和進步,而人生改變的機遇是留給那些隨時準備著的人。

知識改變人生讀後感(二)

看完這本《知識改變人生》,讓我想起了十多年前那個令我痛苦、迷惘但又充滿期待的高考,想起了為高考準備艱難煎熬的日日夜夜。我生長在農村,二十年的求學生涯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成就人生。因為讀書,我從偏遠的山村走進大學校園;有了知識,我才有機會走進城市的大門在城市中工作生活;通過學習,我不斷地更新自己適應生活,不斷地調整自己感受生活。這本《知識改變人生》是送給即將參加高考的“學弟學妹”們,讓他們通過很多的事例和道理之後,明白自己對於即將到來的高考應該具備一種什麼準備的心態。對於已經在職場上沉浮的我來說,除了對過往的回憶之外,更多的還是從高考的回憶中提煉一種智慧與毅力,用來告訴自己:考試講方法,生活亦然。

我們都希望生活充滿歡樂、幸福,生活其實也是這么希望我們的。初入職場的時候,有沒有一些資歷稍老的前輩指導你應該“高調做事,低調做人”?你的領導有沒有和你說“細節決定成敗”、“從小事做起”?在職場混跡多年以後,是不是仍有人在勸你“要看得開一些”,或者有人激勵你“要給年輕人做個表率、多給這個集體多一些正能量”?這個時候,如果你想起當年的高考,會不會覺得老師們“同學們加油,高考以後你們就能跨入大學殿堂了”的教誨,同學們之間“加油,我們一起在某某大學見”的約定,怎么和我們如今的生活有如此多的相近:一樣都需要有積極的心態,一樣都需要我們去努力,一樣都是朝著一個目標奮鬥,只是論及生活,我們的目標沒有當年的高考那么明顯。()

龍應台對她的孩子說:我讓你上學,並不是期望你考出高分,而是希望你在未來的成長道路上,可以多一些選擇的機會。這話對於我國過去的高考,甚至現在的高考依然是不合時宜的,現在的高考依然是多數農村孩子跳出農門的獨木橋、改變身份的準憑證;在“官二代”、“富二代”橫行的今天,悲催的他們甚至有可能面臨“大學畢業即失業”的困境,但在如今的城鄉隔離和不平等的教育體制下,高考依然是農村孩子走向自立自強的不二選擇,從農村出發,經歷高考的淬鍊,走進城市的大學,然後在城市中生存下來,這裡面需要的不僅僅是毅力,還有積極的心態,必要的生存技能以及努力的態度。對於城市的孩子來說,他們雖然壓力較小,但同樣面臨著競爭擇優的壓力。相比來說,現在的高考比以前更激烈了,考生們比拼的不僅僅是知識;然而,這句話對於他們來說依然有效,對於我們每個人(不管是經歷過高考還是沒有經歷高考)來說依然有效: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成就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