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最後一頭戰象》有感

讀《最後一頭戰象》有感(一)

《最後一頭戰象》的作者是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書中寫了三種不同的動物,分別是——象、熊、豬。通過作者的親身經歷和內心感想,使我深切的感受到,人與動物大自然的深切友誼。

要說我最喜歡的,還是豬。豬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常常是飾演著笑柄的形象。豬的髒是人盡皆知,豬的懶惰在動物界也是出了名,豬的愚蠢似乎也有據可考,可我還是喜歡豬。也許你們會問,我為什麼喜歡豬?其實,是這樣的––在古時候,豬是富有的象徵。徒手捉豬以示勇敢之意,不能捉豬便視為怯懦。豬是十二生肖之一,豬年出生的孩子,民間稱為金豬娃娃,有吉祥康福之意。

書中作者以野豬跳板、野豬囚犯、野豬王三件事情來描寫豬。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野豬王。文中的主人公是一隻叫做黑旋風的小豬仔,它活潑可愛,調皮勇猛,感恩戴德,莽撞的性格也給“我”惹了不少的“好事”,但最後都化險為夷,也報答了“我”的養育之恩。生動形象的寫出了豬的老實和倔強,讓讀者深深地感受到人與動物的真切情誼。

我喜愛有靈性的動物,更喜歡富有哲理的動物小說。

讀《最後一頭戰象》有感(二)

這本書是沈石溪寫的一本小說。當我見到封面上那頭栩栩如生的大象,我就喜歡上了它。

《最後一頭戰象》寫的是一頭在日寇和象兵的戰爭中唯一活下來的戰象――嘎羧被好心的村民救了出來,但身負重傷。村民每天會給它沖澡,準備食物,嘎羧的傷口漸漸癒合了,但它的一條前腿因傷得太重而瘸了。在這後的二十六年里,村民們天天給嘎羧最好的待遇,渴了餓了可以隨時找一家人,他們都會給它最好的水和果子。但漸漸老去的嘎羧吃的越來越少。終於有一天,它不再吃東西了。正當它虛弱得站都站不穩時,忽然向村民要回了自己當年上戰場用的象鞍,準備離開村子。村民們聽說了,紛紛趕來為嘎羧送行,這時獵人波農丁和作者沈石溪商量後決定悄悄跟著嘎羧去象冢偷幾根象牙。結果發現嘎羧去了“百象冢”――上次抗日戰爭時戰象戰死後埋的地方。嘎羧挖開土,跳進洞和戰友們埋在了一起。波農丁和沈石溪覺得自己不能拿戰象的象牙,默默得離開了。

這個故事向我們訴說了一頭象和人的感情。象是一種非常通人性的動物,在這個故事中,嘎羧在臨走前,繞著寨子起了三圈,對救它養它的人表達戀戀不捨的感情。這讓想起了我親身經歷的一件事。

有個小女孩在路上撿了一隻貓,精心餵養了它幾個月,後來有一天晚上,附近有貓叫聲,原來是貓媽媽來找孩子了,小女孩打開門,小貓箭一般得沖了出去,女孩好傷心呀,一會兒,小貓又回來了,在小女孩的腳邊不停得蹭著,叫著,小女孩蹲下來,撫摸著小貓,終於小貓還是走了,依依不捨得跑向了它的家。

動物都是有感情的,整整二十六年,嘎羧把寨子當成了自己的家,融入了村民們的生活。

但是當它感到死神降臨時,卻選擇了離開這兒,去了“百象冢”,和曾經並肩戰鬥過的老同伴們葬在一起。可見嘎羧這二十六年來並未忘記它們,還有現在背在背上的,和它經歷風雨,在小閣樓上放了二十六年象鞍!和戰友們躺在一起,也許是對嘎羧最好的歸宿吧!

看到這兒,我鼻子酸酸的,為嘎羧感動。

過了二十六年,嘎羧依然十分清晰得記得自己的責任:一頭戰象的責任。

讀《最後一頭戰象》有感(三)

這個暑假,江乾區開展了“品味書香,經典朗讀”閱讀活動。在學校的推薦下,買了沈石溪動物小說系列中的一本——《最後一頭戰象》這本書。

這本書的作者:沈石溪是一個很有名的動物小說作家,他寫過很多關於動物的小說。沈石溪:原名沈一鳴,1952年生於上海,現在已經是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上海作家協會理事,他創作以動物小說為主,已出版的竟有五百多萬字,獲得了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中國圖書獎、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大獎、台灣楊喚兒童文學獎等多種獎項。他還在1969年國中畢業時就去了西雙版納,在雲南生活了8年。怪不得獲了這么多的獎項,原來是因為去了這些地方,和動物有了親密的接觸,認真地觀察,才寫出如此生動的動物小說。

這本書主要寫了三種動物:大象、野豬和熊。沈石溪和這三種動物都有一次最親密的接觸。

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象冢”()

“象冢”講述了一個為爭奪頭象地位而發生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它茨甫是一個象群的頭象。而它的兒子——隆卡竟想與它爭奪頭象的位置,它們父子便打了起來。沒打多久,隆卡的要害就被它茨甫的長牙瞄準了,它茨甫剛挑破隆卡的皮,身體就受到猛烈的一撞。他回頭一看,頓時吃了一驚——是巴婭!它茨甫最愛的巴婭竟然在這樣生死攸關的時刻去幫助隆卡,儘管巴婭是隆卡的母親,它茨甫就因為巴婭而失去了頭象的位置。此後它茨甫非常生氣,甚至想要殺到巴婭。沒想到,巴婭竟然一點兒都不反抗,任由它茨甫擺布,這使它茨甫的復仇計畫冰消雪融。最後它茨甫因每天唉聲嘆氣,終於快死了。就當它茨甫絕望時,它看見了一個身影——巴婭。巴婭來了!巴婭躺在了它茨甫的身邊,與它一次去了天堂。

我想這本書主要想告訴人們的是,動物也有複雜的生活,不是想我們想的那樣,整天就是捕食、睡覺,過一天是一天。其實並不像我們想的那樣,它們身上也發生著許多的故事。所以,我們一定要保護動物,讓這些雖然看不到但以然發生在動物身上的故事永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