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長不高的“苦菜花”》有感

讀《長不高的“苦菜花”》有感(一)

直到今天讀了《苦菜花》,觸動內心深處的那根感性的弦,我被這位19世紀20年代的女人可憐的身世和可敬的事跡深深觸動了,在辦公室偷偷抹眼淚,這種感覺完全不同於小女生看韓劇時的矯情眼淚,沒錯,這朵苦菜花像一顆卡在我喉嚨的藥丸,苦苦的,那么難受,但是我知道咽下去,將給我能量。

一個女人,最憧憬的事情就是幸福的家庭和喜歡的工作,但是我們的主人公張桂香卻解放前13歲的時候就被嫁給了一個30多歲且品行惡劣的粗暴男人;命運多舛,沒做成母親,後來改嫁,眼看可以感受一下男耕女織美好生活的時候,厄運再一次降臨……後來,50歲的張桂香,因善良、勤勞被推選到角塘國小幫師生煮飯。40年來,張桂香勤勤懇懇地為學校煮飯、燒水、假期不要報酬地守學校,把省下來的錢為學校添置辦公用品,最多時候400多師生的飯菜全部她一個人負責,從來沒要求添置幫手。她把師生當親人,把學校當家,主動把自己的那份飯菜讓給不小心端飯潑掉的同學吃;把自己親手餵養的老母雞生的蛋給師生吃,自己卻不捨得吃……近幾年,學校生源逐漸減少。沒有經費請炊事員。張桂香便沒要工資幫師生們燒開水熱飯又幹了7年,直到後來暑假學校教室拆除重建,自己年邁多病,行動不便才戀戀不捨搬出了學校。

90多歲的她,前半生被厄運折磨,後半生找到了精神上的歸宿——學校,那么堅強善良地對待每一位師生,那么樂觀溫暖地無悔付出。直到現在被病痛纏身,還拄著拐杖,抱著唯一的陪伴老母雞經常向學校方向望著出神……

作為新時代的女性,我們生活條件和社會地位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接受了國家的精心栽培,沐浴著黨帶來的美好幸福生活,儘管如此,還經常心懷抱怨,下鄉苦了,基層上班偏遠了,工作枯燥了,缺少感恩,缺少堅強,缺少珍惜,缺少的太多太多了… …

我想,苦菜的味道我可能還是吃不下,但是《苦菜花》的味道將會伴我一直走下去……

讀《長不高的“苦菜花”》有感(二)

前不久我讀了一本作文書,其中的《長不高的“苦菜花”》讓我思索了很久,很久 ……

《長不高的“苦菜花”》評價了當今的父母壓迫孩子學習的現狀,憂及國家未來的統治,並指出了死讀書的全國中小學生將來對國家主人位置的無能為力,讓人反思中國教育現狀。

21 世紀的中國少年是新中國真正無憂無慮的第一代,由於當今大中國發展迅速,每個家庭的兒童都能享受來自祖國和父母的重重關愛,因為這充足而甜蜜的愛,也就導致了中華人民雄鷹般的剛強精神在蜜罐里長大的我們這一代變得膽懦、軟弱,遇到一點點小小的挫折就喪失了全部士氣,這樣沒用的“苦菜花”,怎么能做好住過未來的主人呢。

這樣,我們這一代缺少的是鍛鍊,缺少的是如鋼的精神,讓我們好似寄居蟹依賴他人一樣依賴著父母生活。而父母們也是懷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把我們應走的每一步都計畫得好好的,不用我們費一點力氣就可以完成目標,怎么說,只要孩子有意願,沒有父母們不能完成的。

現在的中國以文化來劃分地位權利,所以現在的少年不能像舊時代的孩子一樣天天面對大自然,他們只能按照父母的意願,與書為伴,用自由換取好成績,用好成績換取老師和父母笑臉。當走出校園該去建設祖國的時候,才發覺自己雖然有滿溢的智慧,卻不能很好地支配它們去報效祖國,以至於十幾年寒窗苦讀換來的精神糧食變成空殼的麥穗。

文章里有一句話,“坐在危機中,分不清好壞,看不清前途,也找不到出路,難道沒有人能夠救我們嗎?中國難道不會被別人再次欺凌嗎?”是啊,現在的中國少年都在父母的掌握中,少年有父母直接帶領,在這種情況下,連少年們自己的目標都顯得很模糊,怎么能統領未來的中國呢?未來的中國又怎么會長久安寧呢?

以現代的教育方法,絕不會把現代的少年培養成展翅高飛的雄鷹,當今少年沒有經歷磨難,只能成為母雞翅膀下的小雞。中國如果將來讓這群小雞來建設,就遲早會被強大的群雄侵占。

想到未來中國的無力,我們一定不能坐以待斃,現代的社會各界要聯合行動起來,領導正確的教育。我們聯和起來,就能創造出未來中國的一片輝煌。

讀《長不高的“苦菜花”》有感(三)

今天我閱讀了名著《苦菜花》,閉上眼,那感人的一幕幕仍在我的腦海里閃過。我感到非常的自豪,自豪我是一個中國人! 八年抗日戰爭,日本人殺害了我們多少同胞?劉胡蘭、黃繼光、邱少雲、董存瑞……多少英雄豪傑為國家獻出了寶貴而且年輕的生命?()

在山東崑嵛山一帶,有一個不起眼的小村莊,那裡卻發生了許多感人的故事! 文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可敬的老母親。當時,日本大隊長龐文想得知兵工廠埋藏的地方,而只有母親才知道所藏之處,所以龐文命令偽軍中隊長王竹等人把她抓起來,嚴刑逼供。 王竹對母親用盡了酷刑——倒掛梁頭,皮帶鞭子抽打,坐老虎凳……母親的鮮血順著臉頰、胳膊流淌下來。50多歲的老母親啊!被打昏過,被弄醒過來,反覆了五六次!王竹多次審問她,可是得到的卻是母親帶血的唾液。 王竹這個木人性的東西,竟對母親用了最殘酷的招數——用鋼針刺入母親的乳房!母親慘叫了一聲,昏倒了。等母親醒來的時候,再用四尺長的鋼針炸入母親的指甲底!十指連心啊!普通的山村老婦人,用自己的血肉征服了敵人,保住了八路軍的秘密,保住了兵工廠。王竹累了,把母親押入牢里,次日再審。 當晚,漢奸王柬芝和他的小老婆淑花躺在一起。淑花是一個心狠手辣的女人,王柬芝告訴她今天的事時,淑花眼珠一轉說:“這簡單,把她的家屬抓來……就行了!”…… 次日,龐文提著母親5歲的女兒當著母親的面對她動刑。母親眼睜睜地看著女兒被打,頭都快炸了!要工廠還是要孩子?…… 女兒最後躺在母親的懷裡,永遠地閉上了眼睛,她死了!死了!

母親崩潰了,她恨不得出去把龐文撕了!無論敵人怎樣地折磨她,她都一滴眼淚未流,此時她卻滿面淚下,這位母親在疼愛自己的孩子啊!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為了受苦的民眾獲得自由,她咽下了所有的仇恨,心中充滿了力量,充滿了熱愛生命,渴求生存的激情。 這位慈愛的母親,受盡肉體上的折磨,申明大義的她,還是熬過來了。終於有一天,八路軍打敗了日軍,母親終於獲得了自由,回到家中。二女兒秀子送她一束花說:“媽,生日快樂!”母親高興地笑了,所有人都笑了,閉上了眼,遍地開滿了金黃色的苦菜花。 母親與命運抗爭,與敵人鬥爭的經歷,就是我們中國共產黨走過的路程。歷經風風雨雨,中華人民共和國逐漸富強起來。

我深深地知道了今天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珍惜每時每刻,學習,再學習。當我們面對苦難時,想想這位偉大的母親,我們還能說克服不了嗎?還能望而卻步嗎?鼓起勇氣,戰勝自己,爭取為祖國的建設添一份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