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楓林渡》讀後感

《楓林渡》讀後感(一)

每個媽媽都是愛自己的孩子,回家吧,哪怕她有些地方做的不對。

——題記

《楓林渡》中的藍藍不到一歲的時候就和奶奶生活在一個名叫“楓林渡”的村子裡,他倆生活的很艱辛。有一天,是藍藍的媽媽來電話了,邀請他們去城市裡居住,藍藍和奶奶很快就來到了這所喧鬧的城市。從此藍藍就和媽媽、外婆、奶奶還有弟弟生活在一起。不久後,藍藍的哥哥也來了,本以為他們會是很幸福的一家。但是,好景不長,先是藍藍的弟弟仗著自己的外婆是市長就隨意地欺負藍藍的哥哥,經常打他罵他,藍藍的哥哥咽不下這口氣,就自己回到了“楓林渡”。接著,奶奶去市場買菜,不幸被一輛三輪車撞到,弄傷了腰。而媽媽卻是連看都不看一眼,於是,奶奶帶著扭傷的腰,也離開了這座城市。哥哥走了,奶奶走了,藍藍感到好孤獨。於是藍藍留下了一封信,與奶奶、哥哥一樣回到了“楓林渡”回到了哥哥、奶奶身邊。

我翻閱《楓林渡》看透了本書中美醜善惡的呈現,看透了人性的變更。崇德的高尚所戰勝的不僅僅只是邪惡,還是人心的弱點。

撲朔迷離的故事情節到這裡就畫上了一個句號。相比之下,我為我自己感到莫大的慶幸——親人沒有分離,沒有歧視,是一個和諧美滿的家庭,我很快樂,也很幸福……我愛我的父母,父母也愛我。我從來覺得上帝沒有賜予我一個最完美的父親、母親,其實,每位父母都是喜歡自己的孩子的,愛護自己的孩子的。

回家吧,孩子!回家吧,藍藍!

《楓林渡》讀後感(二)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曾說過這樣一段話,“我個人讀小說,留給我深刻印象的不是這個歷史背景和這個歷史事件,而是在這個事件當中凸現出來的令人難以忘記的性格非常鮮明的人物形象”。閱讀曹文軒的力作《楓林渡》,再次印證了這句話。

《楓林渡》是一部反映兒童成長的小說,主人公叫藍藍。在 上個世紀六十年代那場淒風苦雨中,不足一歲的藍藍被奶奶從城市接到鄉下。襁褓中離開父母,對藍藍而言,是人生的不幸。但藍藍又是幸運的,失去父母呵護的她並沒有完全失去家的溫暖。奶奶幾乎把全部的愛都傾注在藍藍身上,每天晚上摟著她睡覺,奶奶的胳膊就是她常年的枕頭;秋收的時候,奶奶把藍藍背在背上撿麥穗,回來磨成面,烙成餅給藍藍吃,自己卻吃菜團團;寒冬臘月,奶奶把自己棉褲里的棉絮抽出來,給藍藍做棉襖,而她穿著兩條單褲去雪地里拾柴火;鄉下日子很艱難,但藍藍的每個生日奶奶都會提前做準備,熱熱鬧鬧地過;為了給藍藍過好十歲的整生日,奶奶賣了自己僅有的一點首飾,給藍藍扯了一身布料,又一針一線縫了整整一夜……

除了奶奶,大伯家的稻虎哥也給了藍藍最質樸的愛。稻虎哥經常帶藍藍撒網打漁;他給藍藍捉螢火蟲,做南瓜燈;他帶藍藍去楓河邊的草灘上,一起聽雲雀唱歌……藍藍六歲那年,稻虎哥冒著被奶奶責打甚至是生命的危險,划船帶藍藍去十里外的丁莊,只為了滿足藍藍想看馬戲團猴子的心愿……

“一年四季,她的小辮梢上總是插著花,有奶奶采的,有稻虎哥采的,還有藍藍自己采的。” 生活雖清貧,但愛的富足讓藍藍幸福而快樂。在濃濃親情的滋潤下,藍藍漸漸出落成一個聰明伶俐、漂亮懂事的小姑娘。

十歲那年,藍藍被媽媽接回城市,住進了外婆的市長大院,她的生活由此掀開嶄新的一頁。

新家很好,有媽媽,有外婆,有弟弟童童;新家在物質上和原來的家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小洋樓、汽車、地毯、電視、電冰櫃……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別說是鄉下孩子,城裡一般家庭的孩子也難得擁有。然而,富足的生活並沒有給藍藍帶來更多的快樂,相反,她越來越想念鄉下的雲雀,想念鄉下的稻虎哥……外婆愛藍藍,但愛得太冷靜,不像奶奶的愛那么溫暖。媽媽愛藍藍,但有時卻愛得自私,甚至殘忍。媽媽想把藍藍培養成“有修養”的城市女孩,就讓她學不喜歡的鋼琴;因為車太擠,媽媽就不讓從鄉下來的稻虎哥去動物園;童童無理取鬧,欺負稻虎哥,兩人打架,媽媽不問青紅皂白,一味責怪稻虎哥,逼得他回了鄉下;因為虛榮,媽媽在藍藍生日那天竟用一張電影票把奶奶打發出去;童童晾衣服摔倒,媽媽卻怪罪被汽車撞壞了腰的奶奶,奶奶無奈,只好不辭而別,回了鄉下;因為一己之好,媽媽不顧藍藍的感受,狠心打走了藍藍最心愛的小貓……

“那紅撲撲的臉蛋兒呢?那紅紅的嘴唇呢?那亮得像星星一樣的眼睛呢?奶奶一口飯一口水調養大的、美麗而結實的小孫女呢?”媽媽的自私虛榮、專橫跋扈撕裂了藍藍心中最美好的情感——對奶奶的,對稻虎哥的,對短尾巴的,還有對新家的。

在新家的生活雖不稱心,但小藍藍善良美好的品性沒有喪失,這一點特別讓人感動。面對媽媽的挑剔,藍藍處處維護著奶奶;怕奶奶偷回鄉下,藍藍就睡在奶奶房門口;為了照顧生病的奶奶,藍藍儘可能地多幹家務;生日宴會上,發現奶奶不見了,藍藍氣憤地脫掉媽媽為她買的漂亮衣服,換上奶奶從前給她做的舊衣服,追到電影院……稻虎哥來了,她驕傲地向小夥伴宣布:“這就是我哥哥!”那份自豪,那份喜悅,洋溢著兄妹深情;稻虎哥不能去動物園,藍藍趁媽媽不注意中途跳下汽車,跑回家;稻虎哥回鄉下後,藍藍哭了好幾天,“把眼睛哭成了一對紅泡泡兒”;藍藍喜歡媽媽認為醜陋不堪的短尾巴(一隻貓),媽媽打短尾巴,一向懂事的藍藍沖媽媽大發脾氣,後來短尾巴被垃圾車壓死,藍藍難過得當天夜裡發起高燒……

小說結尾,藍藍給外婆、媽媽、弟弟留下一封信,走了。她回奶奶和稻虎哥那兒了,回她記憶中最美的楓林渡了。結局看似溫暖,其實暗含了苦澀,因為藍藍再次遠離了母愛,遠離了本該屬於自己的家。

作者曹文軒以悲憫之心,生花妙筆,通過藍藍給我們展現了一個美麗、溫暖、深邃的小說世界,它感人至深,耐人尋味。當我們心無旁騖閱讀它時,周圍再多的嘈雜也變為心底的沉靜。於是,這閱讀的時光也成為簡單、快樂、難忘的東西了。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讓我們走進《楓林渡》,與另一場生命相遇吧。

《楓林渡》讀後感(三)

天堂,是每個人都想去的地方。但每個人對天堂的定義都不一樣,對於楓林渡主人公藍藍來說,有奶奶的地方就是她的天堂。

這本書寫了藍藍和奶奶來到城市市長外婆的家但又因為住不習慣回到楓林渡的故事。我是一個不愛哭的人,但這本書總戳中我的淚點,讓我一次次落淚。第一次,在藍藍過生日。“媽媽請了好多有身份的人,覺得奶奶不適合在這,就用一張電影票把奶奶打發走。藍藍知道後,不管客人奔出去找奶奶。看著奶奶瘦小的身影,藍藍不禁想起,自己不知不覺中已在楓林渡過了整整十個生日了!雖然奶奶窮,但奶奶從不馬虎藍藍的生日,每次提前一個月就開始數日子準備了。”看完這一章,我的淚水滴濕了書本,不由得從心裡尊重藍藍奶奶。還有一次,奶奶回到了楓林渡,因為媽媽,外婆知道了很生氣,把別人告訴她的話告訴了媽媽“藍藍小時候,年輕力壯的人都要去要飯,更別提早失去勞動力的奶奶了,()奶奶就帶著藍藍去撿麥穗。撿回來了,炕餅給藍藍吃,自己吃菜坨坨。冬天,奶奶把自己的棉褲里的棉給藍藍做棉衣,自己一老人家大冬天的穿單褲……。”不知不覺中,淚水已成河。

我最近突然明白為什麼我對這本書這么有感觸了,因為我也有一個這樣的好奶奶。她帶我長大,把一切最好的給我,儘量滿足我的需求,她比媽媽懂我,知道我的所有喜好,不管什麼時候,她都是我的支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堂。我和藍藍的天堂都是自己的奶奶。奶奶已不再年輕,我會更珍惜現在和奶奶在一起的時間的。奶奶,我愛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