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滴水石穿讀後感

滴水石穿讀後感(一)

滴水穿石的精神讓李時珍編撰出醫學巨著《本草綱目》;滴水穿石的精神讓愛迪生創造了數不清的生活用品;滴水穿石的精神讓白石老人的繪畫技藝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滴水穿石的精神讓我們憧得了持之以恆,目標專一才能取得成功的道理。

最近,我們學完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從前,我也讀過類似的課文。不過,我覺得這種課文既無趣又難理解。可是,這一次,我被觸動了。我深刻地了解了滴水穿石的精神有多麼重要。通過這三位名人,我體會到成功前必須專注、刻苦。三位名人的例子讓我思緒萬千……

在兩年級暑假,我上了一個數學補習班。在補習班裡,我們要讀很多東西,要背很多東西。這需要很大的功夫。有一些同學半途而廢,退學了。我也免不了有這樣的想法。那時,我真的很糾結。不過,為了學好數學,我堅持!我在一次次跌倒中汲取了教訓,在一次次成功中明白了道理。我就是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不是吹噓,現在在學校里我的數學成績還是有進步的呢!

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一定會碰到許多事,會遇到許多困難。當然,如果你半途而廢,此事就會變得難上加難。不過只要你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這事就會變得簡單,你就會無往不勝!

滴水石穿讀後感(二)

自從我學習了《滴水穿石的啟示》後,讓我深有感觸。沒想到,一個小小的水滴真有那麼大的力量嗎?其實並不是,而是用它那頑強的毅力,才把這塊頑石滴穿。

這個小小的水滴不就象明代著名醫學家李時珍嗎?李時珍從小就立志學從醫,嘗百草,多次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嘗試藥物,用自己的身體來鑑定藥物的性質。為了體驗藥物的痲醉作用,有一次,他竟然吞服了曼陀羅,結果中了毒後來又照古人說的,服用大豆和甘草,才解了毒。經過重重困難的李時珍,終於寫成了藥學巨著《本草綱目》這部書是李時珍花了30多年的心血,走遍了中國的山山水水,記下近2000種藥物,一萬多個藥方。它不僅僅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醫學知識,還留下了為科學捨生忘死的崇高精神。讓我崇敬呀!

梅花香自苦寒來。如果你有恆心有毅力,有耐心,有堅韌不拔,堅持不懈的精神,成功就會向你走來。

願滴水石穿這個成語所蘊含的精神千古流傳,讓小水滴的精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發揚光大!

滴水石穿讀後感(三)

《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文章主要寫了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滴水穿石」的奇觀,並借古今中外名人成就事業的例子,重點表達這一奇觀得到的啟示,使我受益匪淺。

當我讀到「明代著名醫藥師李時珍,從小立志學醫。他翻山越嶺,走遍了大半箇中國,訪名醫,嘗藥草,終於寫成了藥學巨著《本草綱目》。」這一段話的時候,我很羞愧,因為我想到了自己:自己做什麼事情都不能持之以恆,別說「二十幾年的不懈努力」,恐怕二十幾分鐘都不行吧。()

更是我羞愧的是「現代著名書畫家齊白石,在他數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始終都沒有停止過揮毫作畫。他的畫室里,掛著他用以自勉的條幅:『不教一日閒過。』就是到了晚年,也任然堅持作畫三幅。正是因為白石老人堅持不懈地創作,他的技藝才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這段話,再想想自己,正是個朝氣蓬勃的少年,缺少的正是這一種有恆心的毅力、矢志不渝的奮鬥精神,遇到困難,我們就退縮,在挫折面前,更是缺少一種韌勁。

我的父母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很小的時候,媽媽就讓我進了舞蹈班,可因為壓腿很疼,學了一年,我便不肯去了。想學鋼琴,媽媽拿我沒辦法,只好讓我去學鋼琴,開始因為好奇,我學的很帶勁,可漸漸地,老師總要求我彈同一首曲子,我很煩,不好好練。結果到了現在,當初和我一起學習的小夥伴好多鋼琴已經過了五、六級了,而我只能羨慕的看著別人的手指在琴鍵上滑動,心裡不免酸溜溜的。

學了這篇課文,我深感慚愧,從今往後,我一定勇於面對困難,頑強拼搏,不向挫折低頭。我始終相信:只要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