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淹七軍讀後感

水淹七軍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主要寫:劉備在眾將的擁待下,稱帝做了漢中王。曹操得知此事,便要進攻劉備。劉備得到訊息後,便加封關羽為「五虎大將」之首,派他領軍出征關羽接到命令後,立即帶人殺奔樊城。樊城守將急忙向曹操求救,曹操就派于禁、龐德率領七隊人馬前去援救。龐德來到樊城後,第一陣就和關平打了個平手,關羽見了,就親自來和龐德交戰,兩人打了一百來個回合,不分勝負,眾人都看呆了。兩人又打了五拾來個回合,龐德拖刀就走,關羽緊追不捨。龐德把刀放好,卻摘下弓來,打算用暗箭射死關羽。關羽發現時箭早已射中左臂,關平時趕到,把關公救回本陣。等關羽箭傷痊癒,出去觀察敵情,發現曹軍在低洼處紮營,便心生一計。這時正是雨季,一連下了幾天大雨。有人勸于禁把營寨移到高處,卻被于禁說成惑亂軍心,被他斬了。這天夜裡狂風暴雨,一直不停。關羽命人掘開堤壩,大水使曹軍全軍覆沒……

我想:龐德真強,連關羽也不是他的對手。可他有勇無謀,被關羽略施小計,就遭全軍覆沒。他為什麼連這麼簡單的,卻又是致命的錯誤都會犯呢!

水淹七軍讀後感(二)

「水淹七軍」是《三國演義》中,關羽進攻樊城,利用漢水淹沒曹操七軍營寨的故事片斷。

卻說關羽接到劉備派他進攻曹操的命令,關羽便令部將糜芳、傅士仁分別留守江陵和公安,自己親自率領大軍進攻樊城。樊城的守將曹仁趕快向曹操求救。曹操派遣主將于禁,副將龐德,率領七支軍隊前往樊城救援。曹仁讓他們屯兵在樊城附近的平地上,與城中守軍互相呼應,使關羽無法攻城。正在兩軍對陣相持不下的時候,下了一場大雨,漢江水勢猛漲,平地水深一丈多。于禁的軍營扎在平地上,四面八方的洪水湧來,把七軍的軍營全淹沒了。于禁和他的將士只得泅水尋找高地安營。關羽抓住于禁紮營地勢較低的弱點,早已準備好戰船,率領水軍向曹軍進攻。趁著大水把七軍主將于禁圍住,迫使曹軍放下武器投降。于禁被圍在一座小土山上,逼得無路可逃,只好投降了。副將龐德帶領兵士逃避在河堤上。關羽的水軍向他們圍攻,戰船上的弓箭手一齊向河堤上射箭。龐德手下的將士無處躲藏,死傷者很多,有一個將領對龐德說:「我們還是投降了吧!」龐德罵那部將沒志氣,拔劍把他砍死在河堤上。兵士們看到廉德這樣堅決,也都跟著他抵抗。雙方對射,從早打到傍晚,龐德的箭支用完了,就指揮兵士拔出短刀展開肉搏戰。他對身邊的將士說:「我聽說良將不會為了怕死而逃命,烈士不會為了活命而失節投降。今天就是我戰死也不投降。」這時候,大水越漲超高,河堤地面越來越小。關羽水軍的戰船攻勢更加猛烈,曹軍的兵士紛紛投降。龐德趁機奪了一隻小船,想逃回樊城。不料水浪襲來,把小船掀翻了。龐德掉在水裡,關羽的水軍趕上去,把他活捉了。把龐德押送到關羽的大營,關羽好言好語勸他投降。龐德大罵關羽,關羽大怒,命令武士把龐德殺了。

至此,關羽消滅了于禁、龐德的七軍,接著乘勢進攻樊城。這就是水淹七軍的歷史故事。

水淹七軍讀後感(三)

我雖讀完了《三國演義》,但還是留戀往返。我很喜歡《水淹七軍》這一話,其實,每一話都很好,但還是鎖不上我這小叛徒。

《水淹七軍》的梗概:關羽率兵攻取樊城。()曹操遣于禁、龐德救援。龐德預製棺木,誓與關羽死戰。于禁嫉龐之功,移七軍轉屯城北罾口川;關羽乘襄江水漲,放水淹七軍,生擒于禁、龐德。

PS:這段話,是我在書裡找的,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嘿嘿!好了,我要說正經事了。

在這一話,我的心一直提著,擔心,焦慮,我想:龐德真強。關羽,你也不簡單啊。哈哈,龐德,你敢跟男主角斗。關羽略施小計:這時正是雨季,一連下了幾天大雨。有人勸于禁把營寨移到高處,卻被于禁說成惑亂軍心,被他斬了。這天夜裡狂風暴雨,一直不停。關羽命人掘開堤壩,大水使曹軍全軍覆沒。

同學們,你們可千萬遍學龐德,可別犯這種簡單而又致命的錯誤。每一個人,都要好好從每一篇文章學習前人寶貴的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