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象人讀後感

象人讀後感(一)

你聽過約瑟夫·梅里克這個人嗎?他就是《象人》這本書裡的主人公。他其實是一個象人。

這本書講述了一個貧窮、醜陋的人的故事。那個人就是梅里克。沒有人喜愛她,大家都嘲笑他。人們將它放在一個籠子裡,當作動物一樣展覽。直到有一天一位醫生髮現了他,覺得他很搞笑,想研究他。象人就這樣出了名,每個人都想拜訪他,甚至連女王都來看望他。

為什麼剛開始人們逃避他,之後又接近他呢?看了這本書,我便明白了。就是這位醫生----特里弗斯。特里弗斯一位這個象人有病,就帶了他到醫院檢查。但沒有查出什麼怪病。醫院裡有很多善良的醫生和護士,包括那裡的院長,他們都同意象人住在醫院。但是醫院沒有多少錢能給他住在那裡。院長就給《泰晤士報》寫了一封求助信。讀者們都很仁慈,給了醫院很多錢,足夠讓梅里克在醫院住一輩子。之後有很多人來拜訪他,甚至英國女王也每一天來看望他……

這些善良、仁慈的人給了梅里克一個重生的機會。能讓梅里克有一個和朋友交談的機會。讀書的空間和一個快樂的聖誕節。他的人生將在這快樂、短暫的時刻結束。

世界上有這麼多友善的人,我將成為他們中的一名。

象人讀後感(二)

在一條又熏又臭的小巷盡頭,一個醜陋的男人蜷縮在那裡,他有著健碩的長腿和手臂,卻擺著一張醜陋的面孔。他沒有肢體上的殘缺,卻是人和大象的結合體。那碩大的頭顱有著兩個蒲扇似的耳朵,還有著粗壯的鼻子。在他空洞的眼睛裡,我看到了他所經歷的一切苦痛。

他從來沒有任何喜悅的表情,只有無助的悲鳴,長長的,撕裂心肺的悲鳴。那樣的空虛,那樣的悲切。

他的名字,叫「象人」。

每天早上睜開眼,「象人」便會遭受著異樣的眼光,嘲諷與謾罵。他唯一快樂的時間,便是躲起來,躲開冷嘲熱諷給予的悲憤。他還年輕,就已經體味到了人生的苦痛與悲哀。

直到後來,一個商道敗落的生意人走過這條街,收養了象人。

在一間屋子裡,「象人」安靜的坐在長椅上,來看他的人絡繹不絕。生意人一拍手,他便會緩慢的走一走,低沉的叫一叫,最後悄然無聲的回到長椅上,等待著下一個人。

「一次兩便士。」每個客人走後,生意人都會撂下這句話,然後豺狼似的收著一枚枚期待已久的錢幣。

陰霾的霧氣籠罩著倫敦的上空,烏雲與濃煙遮住了太陽的光芒。那是一百年前的「霧都」,一座靜穆的城市。

「我是弗雷德,在倫敦醫院工作。我是從畫報上認識象人的,因為得知了生意人的行為,憤慨不已。後來,我終止了生意人下賤的行為,我將「象人」接到了醫院裡,那比較適合他。」

「在醫院裡,我跟象人引薦了幾本書,才得知,他熱衷於愛情小說,故事情節都能背下來,且不會忘記。我給了他一個小臥室,還給他洗浴。他現在看起來更加健康了。」

「象人」發出斷斷續續的低鳴,像是笑笑。

「我經常陪他聊天,曾問及他家人的問題。這時,他給我亮出了一張照片,上面是一個微笑著的女人。象人說,這是他的母親,說著,淚珠從眼角流了出來,他無法擦拭,便讓它們肆意流淌。」

後來,「象人」的事被很多人得知,許多熱心腸的朋友,乃至英國女王都大駕光臨。她和象人敘舊,還送了他一本書和一簇百合。象人也很感動,他們倆互相回信,像是遇見了難逢的知己。

一天,一個新來的護士為「象人」送藥,推開門時,她大叫一聲,扔下手中的水杯和藥丸,撒腿就跑。我得知後,十分惱火,這是一種歧視。而象人只是笑笑,他認為無所謂,畢竟自己已經習慣在屈辱和謾罵中生活了,傷口既然難以癒合,就隨它腐爛吧。()

「象人」在醫院裡的日子是快樂的,他有很多的夥伴,有好多的書,還有鑲著白銀的相框,她的母親一直在對他笑。

一天清晨,我看到他躺在床上,後來才發現他已死去。原來他是想和正常人一起躺在床上睡覺,因為他總是雙手抱著膝蓋,頭靠在膝蓋中央,這樣做,不免有些疲乏和彆扭。當他躺下來的時候,忽然從床上跌了下去,摔斷了背脊,窒息而死。

每個人都經歷著嘲諷,可都不敢正視嘲諷,面對嘲諷。執著的象人,用寬慰與忘卻,釋懷了糾纏自己每分每秒的痛苦。

象人不是一個完整的人,可他卻做到了常人無法做到的事情。他坎坷的一生,帶著悲哀與嘆息,跌落到深淵裡。也許我們還能聽到他的悲鳴,我們祈禱,那一聲鳴叫,是滿足而寬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