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藤野先生讀後感800字

藤野先生讀後感800字(一)

看了《藤野先生》,有所收穫。

《藤野先生》回憶魯迅在仙台留學時期的生活,記敘了魯迅與藤野先生的相識、相處,離別的過程和對他的懷念。魯迅初到東京時,看到的是清國留學生在飽含中國人的恥辱的上野公園的櫻花樹下的身影,聽到的是留學生們傍晚學跳舞的喧鬧。這讓魯迅甚為厭惡,也正是這樣,他去了仙台,在那與藤野先生相識。藤野先生的衣著模糊,他為魯迅添改講義,他就正解剖圖,他關心解剖實習,他了解中國女人裹腳。在這一個個片斷中,我看到了那個對學生要求嚴格的藤野先生,那個對魯迅關愛有加,毫無民族偏見的藤野先生,那個對科學嚴謹求實的藤野先生。這樣一位有著高貴人格的老師,也難怪魯迅說:「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

《藤野先生》也同樣記錄了魯迅的心路歷程,學醫救國到棄醫從文的轉變,表達了魯迅深深的愛國主義情感。在魯迅留學日本之時,是「風雨如磐暗故園」之時,也是魯迅個人處於「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時期。他曾說:「我的夢很美滿,預備卒業回來,救治像我父親似的被誤的病人的疾苦」,戰爭時候便去當軍醫,一面又促進了國人對於維新的信仰。「但從匿名信事件、看電影事件,中國人的痳木不仁中,魯迅才深刻地認識到,學醫可以拯救人的身體,卻不能拯救人的靈魂。魯迅說:「從那一回以後,我便覺得學醫並非一件緊要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強健,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我們的第一要著,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文藝,於是提倡文藝運動了。」

《藤野先生》中的藤野一直鼓舞著魯迅從事反帝反封建的鬥爭,"每當夜間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下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說出抑揚頓挫的話來,便使我忽又良心發現,而且增加了勇氣了,於是點上一枝煙,再繼續寫些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惡痛疾的文字。"藤野先生影響了魯迅的一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藤野對魯迅傾注了無私的愛。他平等公正、一絲不苟的為一個清國留學生改作業,連一根畫錯位置的血管也要當面替學生改過來;他關心學生的個體差異,聽說中國人敬鬼,擔心魯迅不肯上解剖課;他尊重學生,儘管替魯迅棄醫從文感到惋惜,但理解魯迅這位弱國子民的強國夢,臨別還贈與題寫了"惜別"二字的相片。這些對一個受盡了歧視和污辱的清國留學生是多麼大的鞭策和鼓舞啊。

藤野先生嚴謹的教學作風,對魯迅真誠的關懷,還有,對於中國,對於「人」的熱愛。作品的字裡行間,無不洋溢著魯迅對這位恩師的讚揚與牽掛。藤野先生對魯迅的耐心輔導,是希望將日本精湛的醫學技術傳入中國,為中國的人們治療身體上的疾病(事實上,魯迅先生留日學醫的目的,也是如此),在此,藤野先生將醫術還原到了它本來面目——為著所有人的健康而學醫,而不是以自己個人的利益為目標,著實可敬!

在文章的末尾,魯迅先生寫他至今,仍然被藤野先生的影子鞭策著不斷地「寫為『正人君子』所厭惡的文字」,又一次表達了作者對藤野先生的懷念和敬佩。熱愛學生、理解學生,使藤野具有了強大的人格魅力,以至於影響學生的一生。

藤野先生讀後感800字(二)

今天我讀了《中國最美的散文世界最美的散文》中的《藤野先生》, 這篇文章是魯迅先生寫的,這篇文章結構緊湊,感情真摯,用語精煉,遣詞含蓄。

《藤野先生》選自魯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先讀時並沒有什麼感觸,只當是普通的回憶老師的文章來看而已。但我想魯迅的作品是值得我們摘錄在自己珍藏的小本子裡,反覆閱讀的。在一遍遍的品味中,我似乎不斷地從每個句子裡都能發現新的瑰寶,對於這篇文章也有了更深入些的體會。

恩師是讓人懷念的,特別是當你身處異國時,經常會讓你覺得孤獨。而在那時,卻有一位老師喚醒你的靈魂,給予你關愛和鼓勵。

魯迅先生從他父親的病中受到了影響,從而去東京留學。他從為父親看病的中醫身上,看到了那些人的自私自利,甚至為了錢財利益,不惜草菅人命!這讓他覺得失望,從而踏上了東京留學之旅。

雖然魯迅在他的指導下懂得了許多。但從後來的匿名信和看電影事件中,他選擇了棄醫從文這條道路!

從這課當中,我們不難知道,魯迅他所表達的是要想真正的救國,就必須先改變人民的思想!

確實,一個人如果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那根本達不到國家的人才標準。相反的一個人如果勤奮好思,求知慾強,那必定會為祖國的建設增添光彩! 把握現在,努力學習,你就會感受到世界的精彩,人生的美妙!

藤野先生讀後感800字(三)

《藤野先生》是魯迅先生寫的一篇回憶自己早年在日本留學時期的文章,藤野先生是他的老師。讀完這篇文章後給我感受最深的主要有兩點:一是藤野先生的行為和品質;二是「看電影事件」。

通過文章中寫的藤野先生與「我」發生的四件事,我看出藤野先生的治學嚴謹,教學認真。而且他沒有民族偏見,對作者這樣一個弱國的學生一直給予關心、幫助、鼓勵,這在當時的情況下是難能可貴的。

文中藤野先生為作者改講義的事、改血管圖事件和關心「我」解剖實習的事,都可看出藤野先生對「我」的關心,不倦的教誨和對「我」熱心的希望。魯迅先生有一句話寫出了藤野先生這麼做的原由「小而言之,是為中國,就是希望中國有新的醫學;大而言之,是為學術,是希望新的醫學傳到中國去。」 藤野先生為了讓醫學傳播的更遠,讓新醫學更有所發展,所以對魯迅更有所愛護。從這幾點中展示了藤野先生一個正直學者的偉大。

但魯迅因為在仙台那次「看電影事件」之後,改變了以醫救國的思想。的確,當我讀到「看電影事件」的時候也有了更深的感觸。

《藤野先生》中提到他的日本同學看到中國人給俄國人做偵探,而被槍斃的幻燈片後,都拍手歡呼起來,嘴裡還喊著「萬歲」。讀到這時我覺得日本人真是可惡和野蠻,但繼續讀下去,我的感覺又多了一條關於中國人的,「此後回到中國來,我看見那些閒看槍斃犯人的人們,他們也何嘗不酒醉似的喝彩,——鳴呼,無法可想!」的確無法可想,中國人看別人殺中國人而喝彩。那時的人們或許已經痳木了,在長期殘酷的階級壓迫和思想統治後大腦不得不變得愚昧無知了。()

魯迅先生在《吶喊自序》中寫到:「從那回以後,我便覺得醫學並非一件要緊的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材料和看客。」所以人民的覺悟和思想有了提高,才會更加愛自己的國家,使自己的國家強大。

現在的中國已不是一個弱國,但也不是一個強國。所以我想我們現在更應該好好讀書,使自己有思想,有覺悟。周恩來總理也說過「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我想每一個中國人都希望中國強盛起來,都熱愛著我們的祖國,那就讓我們把自己這種對祖國深厚的感情化為實際行動。

《藤野先生》這篇文章,更加深了我對祖國的熱愛,使我明白了祖國的崛起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我們要從小做起,學習更多的知識,為了國家的強大,奮發圖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