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藤野先生讀後感500字

藤野先生讀後感500字(一)

藤野先生是一個其貌不揚有些猥瑣的老師,在魯迅的記憶里,他十分值得敬重。

他的全名叫藤野嚴九郎,由於我並不了解這幾字在日文中的意義,所以略過。開始的時候,魯迅從幾個老生那兒聽說,藤野先生曾因為穿衣“模糊”被人錯認成扒手,他的形象並不好,當我看到這段文字時,心中不面對他生了些厭惡。或許,藤野嚴九郎對於初來咋到的魯迅,他的這種不拘小節,也不是魯迅所喜愛的,就如“他們的話大概是真的,我就親見他有一次上課堂沒戴領結。”

“到了研究室,見他坐在人骨和許多單獨的頭骨當中”。讀到這裡,我不禁感嘆:這不拘小節的藤野先生竟能夠待在一堆骨頭之中,他對解剖學的熱情還真是不一般呢。

“我的講義,你能抄下來么?”他問。

“可以抄一點。”

“拿來我看。”

具體的對話描寫,隱含了藤野先生對魯迅的關注,沒想到,在他大大咧咧的外表下,還飽含對學生的關心啊。讀到這裡,我對他先前的討厭開始被沖淡了。

“原來我的講義已經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過了,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藤野先生對少年魯迅真是關懷倍至啊!他並沒有魯迅來自於當時弱小的中國而歧視他,而是以恩師的方式對待學生。

後來魯迅因看過許多戰爭實錄,被那一聲聲刺耳的“萬歲”改變了學醫救國的主意。“每當夜間疲倦,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中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說出抑揚頓挫的話來,便是我忽又良心發現,而且增加勇氣了,於是點上一支煙,再繼續寫些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惡痛疾的文字。”

這段話具體地寫出了一個場景:在夜深人靜的子時,魯迅先生正在揮毫潑墨寫著那些批判社會黑暗的文字,人已睏乏,卻在抬頭見看見了當年恩師栩栩如生的照片,內心的火被藤野先生點燃,魯迅帶著對恩師的眷戀,繼續提筆痛斥世上的一切不平。

藤野先生讀後感500字(二)

藤野先生是魯迅的一片回憶性散文。文章開頭先寫了在日本中國留學生扭曲、腐敗的思想,到處被人瞧不起。當時中國身為弱小國的心酸,激起了作者強烈的民族自尊心,令作者很迷茫。

有一天,魯迅遇見了日本的解剖老師——藤野先生。通過作者的外貌描寫:“其進來的是一個黑瘦的先生,八字須,戴著眼鏡,挾著一疊大大小小的書。”我看見了一個生活簡樸、責任心極強的先生。藤野先生讓魯迅抄他所做的講義,第二天還給魯迅時,上面有紅筆改過的痕跡,連一些很細微的小錯誤都不放過。並讓魯迅每一周要送給他看一回,一直堅持到教完了他所擔任的功課。一個一絲不苟、嚴謹認真的藤野先生躍然紙上,在異國,有這樣一位好老師,讓魯迅敬慕。這是一種怎樣的師生情懷!藤野先生雖然是外國人,但是卻沒有對學生產生偏見,而是給予他溫暖的關懷,這個像父親一樣的人,對於魯迅以後棄醫從文提供了精神上的支柱。

魯迅先生準備棄醫從文,藤野先生送給了他一張自己的照片,後面寫著:惜別。表達了藤野先生十分珍視與魯迅的友誼,一片依依不捨的深情。在以後魯迅棄醫從文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難,但作者會時時想起藤野先生,並重樹信心,說明先生對作者的影響很大,他對我的影響和鼓勵不斷地鞭策著我,讓我不斷“寫那些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惡痛疾的文字”。

讀完這篇文章,我感受到的是魯迅對藤野先生地懷念、感激,還有藤野先生跨越國界的嚴謹的治學態度。一段感人的師生情,一顆動人的愛國心在文章中汩汩流淌……

藤野先生讀後感500字(三)

《藤野先生》, 它選自於魯訊先生的回憶性散文《朝花夕拾》。這篇課文寫的是:青年時期的魯迅先生去日本留學,當他來到東京時,卻失望至極,他看到清國留學生生活的污濁,失望以及不滿。當他來到仙台時,受到了特殊的待遇,這裡的學校對自己不收學費,還為自己食宿操心。接著,魯迅便遇見了改變自己一生的老師—藤野先生,在這裡作者又與藤野先生之間發生了幾件事情使魯迅學醫的信心轉變了。第一件是先生為“我”添改講義,這件事表現了藤野先生對工作的認真態度。第二件事是藤野先生為“我”糾正解剖圖,而魯迅只將解剖圖中的一條血管移了一點位置,藤野先生就給改正好了,這表現了先生的細心與認真和對學生嚴格的品質。後來,藤野先生又關心起“我”的解剖實習,()表現了他的熱情與誠懇。接著,藤野先生又了解女人裹腳的事,這又表現了先生的求實精神。

在魯迅身上有兩件事真正使他改變志向。一件是匿名信事件,另一件是看電影事件。“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當然是低能兒,分數在六十分以上,便不是自己的能力了:也無怪他們疑惑。”這句話是魯迅先生擅長的反語,表達了自己的自尊心所受到的挫傷,思想上受到的極大震動,以及改變志向,棄醫從文的決心。從這以後,魯迅覺得醫學並非一件要緊事,作者認為應該從精神上救國民,即使身體再健壯,也改變不了愚昧的思想,只有從精神上喚起國民的覺醒,才能救國。

從這篇文章中,我學到了魯迅先生的愛國思想,也知道了人一生中不能沒有導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