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900字

草房子讀後感900字(一)

合上《草房子》,抬頭望見的不是樓房密集的喧鬧小鎮,而是那油麻地灑滿陽光的草房子,還有那翱翔於屋頂的鴿群……心中很是滿足。

這部長篇小說敘述了男孩桑桑和家人在油麻地度過的六年生活。在這六年里,這個男孩經歷了一個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童年。童年裡有飛舞的白鴿、紙月的書包、爸爸的筆記本……這一切讓我感受到了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成長的美麗。

成長中有著愉快的童年。男孩桑桑是個成績優異、品德高尚的孩子。在他閒不下來、沒事做的時候,他就會去找自己的朋友玩。可是他非常頑皮,獨自跑到鎮上買了一隻鴿子。回到家後還與自己最好的朋友為剛來的鴿子朋友做了一個新家。桑桑在每次遇到不開心都會去找鴿子玩。

成長中有著甜蜜的友情。一天,桑桑父親桑喬的學校門裡,來了一個轉學生,她的名字叫紙月。得知紙月她家離油麻地有三里路,桑桑疑惑如果走那么遠,那么紙月每天上學肯定會遲到。果不其然,紙月遲到不斷。讓桑桑一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紙月不繼續在板倉國小讀書呢?於是乎桑喬讓桑桑去紙月家裡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原來紙月每天都被板倉國小的幾個男生攔住。桑桑立馬回去和父親說明了情況。在桑喬的幫助下,鎮裡領導聯繫了板倉國小的校長,教育了那幾個男生,幫紙月解了圍。 成長中有著溫暖的親情。沒過多久,桑桑得了一種怪病,脖子上起了一個腫塊。父親帶著桑桑四處求醫,可是每個醫生都說治不好。正在他們一家人瀕臨絕望的時候,油麻地來了一位郎中。雖然這位郎中不能醫治桑桑的病,但是他介紹了一位能幫助桑桑的高人。桑喬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他覺得有希望就一定要試試看。他急忙回家拿了錢,立刻背著桑桑上路了。他們步行了三天,好不容易找到了那位郎中。可是老人家年事已高,使得桑喬父子有些不信任。不過都到這兒了,必須還得試一試才行。這位老郎中一看就知道桑桑得的是鼠瘡,他馬上給桑桑開了藥方,讓桑桑回家按時吃。一個月後桑桑脖子上的腫塊消失了,父親終於輕鬆了。

讀完了《草房子》,我明白了,童年就是一間充滿陽光的草房子,她讓我們想起浪漫、溫馨、純真無邪,是一切美好的所在,她美得寧靜、溫馨、悠遠,而且永恆。在童年的成長中,我們收穫了友情,體會到了親情。我感恩一切愉快、甜蜜、溫暖的點滴,讓我精彩地成長。

草房子讀後感900字(二)

色的草房子,這便是油麻地國小了,

一座座草房子間,有三兩叢竹子,一簇簇野薔薇,還有一朵朵不知名的小野花。陽光照耀下,草房子上泛著金色的光芒。《草房子》的故事便從這裡開始了……

桑桑跟許多的小孩子一樣,都很調皮搗蛋。他把家裡的碗櫃四條腿鋸掉,玻璃砸掉,還叫阿恕去家裡偷幾塊木板,把它改造成一個“高級鴿籠”(雖然在桑桑父母眼裡,這已經是一個殘廢碗櫃了),以至於後來被挨了結結實實一頓打。過了幾天桑桑居然又舊病復發了。他把父母床上的蚊帳拆下來,用剪刀改成一張大網子,去撈河裡的小魚小蝦。晚上,媽媽懲罰他,把他自己的蚊帳給拆掉了。一覺起來,後果很嚴重——桑桑被蚊子叮的全身上下都是包,左眼紅腫的發亮。這些事兒讓人啼笑皆非。桑桑做這些為了什麼?只是為了搗亂?或者搞破壞?不!他只是想讓鴿子有一個溫暖舒適的小窩,只是想讓自己在同齡人中出一點兒小小的名氣。

還記得那年夏天嗎?桑桑身穿大棉襖,拖著一根竹竿,做出各種各樣奇怪的,惹人發笑的動作。而後來,禿鶴的突然出現,所有人的眼神都轉移到了禿鶴的身上,禿鶴搶盡了風頭,桑桑便產生了淡淡的恨意。桑桑又不是木頭人,他也有血有肉,怎能沒有一點兒人的情感呢?桑桑還給蔣一輪老師和白雀送過信,差點成為牽紅線的媒人。對眷戀著艾地的秦大奶奶,他又是第一個去看望她,同情她的人。

快上國中的時候,桑桑脖子上有一個隆起的腫塊,針扎似的疼。桑喬帶著桑桑去了許多醫院,找了無數種偏方,一心想治好兒子的病。也許是桑喬對兒子的那份愛感動了上天,就在快氣餒的時候,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找到了可以治這種病的人。桑桑喝著苦苦的中藥,慢慢地好起來了。父愛如山!這一切源於他和他的父親,正是因為他們不懈的努力,不放棄一絲生的希望,才讓桑桑好了起來。假如桑桑得了病以後整天坐在屋子裡唉聲嘆氣,恐怕他早就魂歸西天了吧!

我喜歡讓我愛不釋手的《草房子》,也喜歡桑桑,更喜歡他身上所具有的美好品質,這些品質像金子一樣散發著耀眼的光芒!

草房子讀後感900字(三)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葉,靜靜的大河。這裡就是麻油地。在這裡生活著一群可愛與活潑的小學生,調皮的桑桑;禿頂的陸鶴(外號禿鶴)美麗又溫柔的紙月等。草房子的作者是曹文旭伯伯。

《草房子》這本書寫了一個小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他有很多好朋友。如:“陸鶴”,他是一個禿頂的孩子。隨著日子的流逝,六年級的“陸鶴”感覺到了自己的禿頂使學生“戲弄”的對象。自尊心受到了傷害,陸鶴為此做出了反常之舉。他用不上學了逃避同學異樣的眼光,用生薑擦頭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后長出頭髮來,用戴帽子企圖遮掩自己的禿頭。當這些都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時,他索性在“廣播操”比賽這樣的重大日子裡,把自己頭上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導致全校的廣播操失控,而錯失了“第一”的榮譽,“就這樣,陸鶴用他特有的方式,報復了他人對他的輕慢與侮辱。”即使陸鶴用這樣嚴重的錯誤來報復別人對他的侮辱,但是,孩子還是純真的。他希望通過這樣的舉動來得到大家的認可,得到大家的尊重。可喜的是,他還是有著強烈地集體榮譽感,當他們學校的文藝演出缺少一個禿頭的演員時,他毅然站出來,承擔起了這個重要的角色,而且把這個角色演得一絲不苟,活靈活現。陸鶴在演出中感悟到了,只有為集體做好事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得到大家的尊重 每一個孩子的心都是純真的,他們的“忍不住的笑”“厭惡的眼神”也並不含真正的“惡意”,從孩子的世界中體驗到了什麼是真,什麼是純。()

一個是禿頂的“陸鶴”,另一個是美得讓人忍不住有保護欲望的“紙月”,紙月正如她的名字,是一個易碎品,紙月的一手好字,紙月的眼淚,紙月的笑聲,紙月的溫柔,紙月的沉默,紙月的倔強……都給桑桑帶來了莫明的感覺,不由間有了自卑的情緒和對抗的情緒。這一切在作者的筆下描寫的是如此的真實,又如此的唯美。雖然紙月是個私生女,但是在孩子們的眼中,並不影響紙月的善與美。

《草房子》魔力般吸引著我,蕩漾與整部作品的悲憫情懷,閃耀在每個主人公身上的人性美,使我不禁讚嘆這極致的美。

《草房子》是一本永遠值得我珍藏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