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尊嚴地活著讀後感

有尊嚴地活著讀後感(一)

海卡爾說:人的尊嚴比金錢、地位、權勢,甚至比生命都更有價值。在美國紐約中央車站,人們向流浪漢或流浪藝人施捨時,一定得平等待之。他們在表演時,身旁放著收錢的金色盤子或帽子,如果你沒有欣賞他們的表演便投錢,會被拒絕,如果你欣賞完後沒有鼓掌或者發表評論,他們照樣不會接受你的錢。因為他們認為:「您的施捨,我的尊嚴,我們是平等的。」所以人活著,要頂天立地,要昂首挺胸,要有尊嚴。

尊嚴,是一個人的顏面,是一個人得到他人認可的某種東西。這種顏面不是虛榮的面子,不是用來炫耀的某些東西。

尊嚴,是一種操守,一種價值觀,一種自立自強的精神;是一種通過自尊自愛,從而得到他尊他愛的美好感受。尊嚴是神聖的,不可侵犯,不可褻瀆,我們應該扞衛尊嚴。一個人如果連尊嚴都沒有,那他的生命必定是黯淡的,甚至是毫無價值的,人都應帶著尊嚴活著。有了尊嚴,你才會看得起自己,從而高標準嚴要求自己,不逾矩;有了尊嚴,別人才會敬重你,你的所作所為才有意義。一個人,一個民族,如何獲得尊嚴,不能靠別人,只能靠自己。靠自身的修養,靠骨子裡那種「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自敬者人恆敬之,自賤者人必蔑之,這是最基本的道理。有尊嚴地活著才有意義,決不可放棄做人的尊嚴;卑微的生命因尊嚴而高貴。

在大是大非面前,歷史上許多仁人志士視尊嚴為生命,他們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了許多美談。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蘇武寧牧羊塞外也不投降,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朱自清寧可餓死也不領美國救濟糧。他們有浩然正氣,他們活得有尊嚴,寧可站著死,也不跪著生。就算失去了生命,也要扞衛尊嚴。

然而也有許多人為了生存,為了追名逐利,為了向上攀爬……出賣尊嚴。現實生活中有為息事寧人屈辱下跪的,有為金錢觸及道德底線的,更有為一時利益出賣人格的……尊嚴,似乎與我們漸行漸遠。奴顏婢膝,阿諛奉承,丟失尊嚴,喪失人格,就算榮華富貴享之不盡,也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只會為世人所不恥。文強、許邁永、曾錦春之流為了一己私利,出賣人格,出賣尊嚴,全然忘卻了做人的基本準則。李浩之流,為泄私慾,不惜任意限制、剝奪他人自由和生命,完全喪失為人的底線,醜惡至極。

尊嚴,不是誰特有的,世間萬物都有尊嚴。沒有貧富差距,沒有高低貴賤,尊嚴是平等的。上至偉人,下至普通百姓,都有尊嚴。

尊嚴,神聖不可侵犯。

有尊嚴地活著讀後感(二)

讀了課文《尊嚴》後,哈默對我的影響十分深刻。這不光是因為他是石油大王,而是他做人的這種骨氣,這種人格魅力讓我由衷的佩服,也值得我們去學習

課文主要寫了一個逃難的年輕人,再飢腸轆轆的情況下,沒有接受人們送給他的食物,而是執意用自己的勞動獲取食物,贏得了做人的尊嚴。

讀了這個故事,我認為哈默的成功全取決於他的尊嚴。試想一下,如果哈默像那些逃難的人一樣,傑克遜大叔會把他留在自己的在莊園嗎?如果哈默被留在莊園後,安於現狀不去努力,哈默會有他輝煌的今天嗎?

做人就要有骨氣,而哈默的尊嚴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我要以哈默為榜樣,用尊嚴創造財富我們無論怎樣貧窮,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不能喪失尊嚴,這樣,我們才能在生活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我們要愛勞動、愛學習,積極向上,不做損害別人的事,不要隨便把別人的東西占為己有,時時刻刻用言行維護自己的尊嚴。而有些人,不愛勞動,不愛學習,甚至偷別人的東西,這種人以後是不會有出息的。我們要像哈默那樣意志堅定,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有尊嚴,有了尊嚴,就一定有機會取得成功。而有些人卻恰恰相反。有些人因沒錢而去偷錢。其實,這樣並不能使家裡富裕起來,只會越來越讓別人看不起。尊嚴就是一個人的脊背,一個沒有尊嚴的人,永遠抬不起頭,會受到別人的歧視;一個沒有尊嚴的民族,也不能繁榮昌盛,只會越來越貧困。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尊嚴,這才是真正獲得了一大筆的財富。

有尊嚴地活著讀後感(三)

讀完《簡·愛》,我不由地為女主人公的坎坷的命運驚嘆,也為她最後能獲得幸福而暢笑。

女主人公簡愛雖然柔弱矮小,卻性格獨立,自有主見,對任何人都敢於說不,她身上所表現出的追求自由、平等和維護他人和自己尊嚴的信念使她最終獲得了幸福。她堅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種光明的、聖潔的、美好的生活的舉動,也向我們詮釋著這樣一個主題:人必須有尊嚴地活著。

是啊,你看,簡從小寄人籬下,承受著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但她沒有憤恨世俗,也沒有自甘墮落,選擇了用知識來充實自己,無時無刻地維護者自己的尊嚴。後來,在感情問題上她同樣不卑不亢,始終保持著個人的尊嚴。「難道就因為我一貧如洗、默默無聞、長相平庸、個子矮小,就沒有靈魂,沒有心腸了?……我的心靈跟你一樣充實!……我不是根據習俗、常規,甚至也不是以血肉之軀同你說話,而是我的靈魂同你的靈魂在對話,就仿佛我們兩個穿過墳墓,站在上帝腳下,彼此平等——本來就如此。」反覆誦讀這段經典的文字,一個充滿豪邁和膽量的有血有肉的女子仿佛就在我的眼前,尊嚴,使她靈魂深處散發的獨立的人格和堅強的個性熠熠生輝。()

是啊,人必須有尊嚴地活著。我們雖然沒有簡愛那樣曲折的人生經歷,但有了尊嚴,我們才能活出價值,活出精彩。記得我被老師選為英語課代表的那時刻,同學們不信任的目光,譏諷的話語差點兒把我淹沒。可我想:張鈺,你能行,只要你將自己的實力展示給大家看,不放棄,堅持去做,就一定能讓同學們不信任的目光轉為信任,將嘲諷的話語轉為讚嘆。加油!我自我激勵著,也全力以赴著。當同學們快樂玩耍時,我卻在收著本子,發著講義;當同學們背著書包回家時,我卻仍留在教室,幫助落後的同學……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用我的努力贏得了同學們的掌聲,也維護了自己的尊嚴。

一本好書,就是你終身的良師益友。書雖然讀完了,但簡愛維護自尊的執著的生命力,與生活憤然抗爭的勇氣,永遠地留在了我的心中,猶如一杯清水,淨化著我的心靈,引起我的共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