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詹天佑在美國讀後感

詹天佑在美國讀後感(一)

前些天,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心中十分敬佩詹天佑。等在那麼大的壓力下毅然的接受任務真的很不容易呀!

首先來介紹一下詹天佑,詹天佑是江西人,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鐵路工程專家,「中國鐵路之父」。1872年,12歲的詹天佑考取了第一批赴美留學班。在美國讀中學是,他發憤學習自然科學。1878年17歲的詹天佑考取了美國耶魯大學,學習土木工程和鐵路專業,畢業成績優異。1881年回國。回國後,詹天佑投身於中國鐵路建設事業,曾主持過我國京張等早期鐵路的建設,為發展我國早期鐵路建設事業嘔心瀝血。1919年,詹天佑積勞成疾,不幸逝世,終年58歲。

本文記述了詹天佑突出的成就——主持修築第一條完全由我國工程技術人員施工、設計的鐵路,讚揚了詹天佑傑出才華和強烈的愛國精神。

從三個方面可以看出詹天佑的才華:一、面對帝國主義者的阻撓、要挾和嘲笑,為了維護國家尊嚴,詹天佑勇於授命;二、在修築鐵路的過程中,他憑著強烈的愛國精神戰勝了一切艱難險阻,創造性的開鑿了隧道,設計出「人」字形線路,這正是他愛國精神和卓越創造才能的體現;三、鐵路提早兩年竣工,他的傑出才能滅了帝國主義者的威風,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

面對種種困難,他總能想到解決的方法,比如在遇到自然環境惡劣的困難,他白天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他在油燈下繪圖、計算;他還常常請教當地村民。

是他,用智慧和汗水創造了中國鐵路史的神話;是他憑著一腔愛國熱情滅了帝國主義的威風,洗刷了對中國的侮辱。帝國主義的嘲諷,摧不垮他修築鐵路的勇氣;塞外的狂風怒號,阻擋不住他勘測線路的腳步。山兒高,嶺兒大,坡度大,重重難題都難不倒堅韌智慧的他,

看啊,八達嶺過青龍橋車站有一座銅像。那個塑像上刻的就是智慧的化身——詹天佑!

詹天佑在美國讀後感(二)

讀完《詹天佑》這篇文章,我被詹天佑赤誠的愛國情感深深地感動了。詹天佑,他讓我振奮,給我力量。

在內憂外患的舊中國,在層層重壓之下,詹天佑沒有猶豫,毅然決然地接受了任務,給了蔑視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為腐敗無能的清朝政府挽回了尊嚴,讓中國人揚眉吐氣。詹天佑真是好樣的!他的行為讓我激動,讓我心潮澎湃。我靜下心來思索:詹天佑為什麼能夠頂住重重壓力,克服重重困難,出色地完成主持修築京張鐵路的艱巨任務呢?顯而易見,那是因為他有一顆赤誠的愛國心。因而,他能在國家危難之時毅然接受任務;他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做好每一項工作;他能夠勤於實踐,善於創新,做出鐵路史上的偉大創舉。

作為21世紀的一代新人,我們不需要親歷詹天佑那艱難的創業之路,但是我們應該有詹天佑那種為國爭光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昔日,愛國志士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今日的幸福;現在,我們應該樹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遠大抱負,用青春和熱情書寫祖國輝煌的明天,為中華民族的發展貢獻力量。我們要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發憤圖強,好好學習,努力學習豐厚的文化知識。請想一想,假若詹天佑僅有一腔愛國熱情,而沒有具備相關的知識和才能,他能主持修築好京張鐵路嗎?他的愛國理想能夠實現嗎?所以說,我們今天的學習就是為明天的厚積薄發做準備。作為小學生,我們現在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學習,再學習」。如今,讀完《詹天佑》這篇文章,我會更加滿腔熱忱地去學習。

祖國的利益高於一切,同學們,讓我們一起揚起少年的風帆,珍惜寶貴的青春年華,把充沛的精力用到學習中去吧。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成就未來。同學們,為我們美好的未來而勤奮學習吧,為祖國燦爛的明天而發奮讀書吧!

詹天佑在美國讀後感(三)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優秀的鐵路工程師。12歲時到美國學習,後考入美國耶魯大學學習土木工程和鐵路專業。1881年回到中國。當時的中國正是戰火紛飛的情形,腐敗的清政府受盡外國人的欺凌,一再割地,賠款,使我國的經濟大受損失。當時,那些貪婪的帝國主義者為了使中國變成他們的殖民地,為了更快地掠奪中國的礦藏,寶物,使清政府被迫簽了不平等的條約:花中國人的錢財讓外國人修建鐵路,方便他們能運送軍隊,搶走寶物,礦藏,卻使自己的國家的經濟人力大受損失。()

後來,清政府提出了修建京張鐵路的計畫,帝國主義者就爭奪修築權。可這次,清政府沒有被他們的威脅所嚇倒,讓詹天佑來主持修築這段鐵路。詹天佑不負眾望,勇於承擔了這個重任。外國人賊不死心,用報刊,造謠等方式來侮辱中國,侮辱詹天佑,讓詹天佑失去信心,最後不得不把修築權讓給外國人。可是,詹天佑沒有被他們所嚇倒。京張鐵路沿線上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詹天佑帶著工人,背著經緯儀,在峭壁上定點測繪。白天,他勘測線路,夜晚他就在油燈下繪圖。經過四年的施工,終於將京張鐵路全線通車,給外國侵略者們當頭一棒,也給中國人爭了光,爭了氣!

讀完這篇文章,我感觸深刻。自從1840年――1950年,中國一直都在受著外國人的欺凌,致使大量的人力,礦藏,寶物被外國人搶走。腐敗無能的清政府一再順從外國人,一再割地,賠款,一再簽那些不平等的條約。這時候,有著強烈愛國之心的詹天佑,為了報效祖國,為了給中國人爭光,爭氣,毫無怨言地擔任了修建京張鐵路這一浩大,艱難的工程。他用自己傑出的才能,超人的智慧,克服帝國主義的洗腦和自然的重重困難,歷經四年,終於完成了這偉大而又艱巨的工程。給輕視中國的外國人當頭一棒,同時,也給中國爭了光,爭了氣。從這件事中,反映出詹天佑為國分憂,工作一絲不苟,高度負責的精神和愛國的高尚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