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房子細馬讀後感

草房子細馬讀後感(一)

我們班最近讀了一本書——《草房子》,它是曹文軒老師的代表作之一。我非常喜歡讀曹文軒老師的書,書里的每一個故事和人物都很生動。而這本《草房子》里讓我感受最深的是《細馬》一文。

細馬是一個江南人,是被邱二爺寄養的。來到油麻地的時他很高興,可過了一段時間,他又想回老家去了,是因為他感到邱二媽待他不好。於是他悄悄地來到戶口遷出處,可人家不讓,於是放棄了,很長時間不再想這件事了。

我感受到了細馬的不容易,他保護羊群,看到誰打羊,就和他拚命。雖然他是江南人,被寄養到別人家,他仍認真的面對生活,樂觀的面對未來。

草房子細馬讀後感(二)

自從我讀了著名作家曹文軒寫的《草房子》裡面的第六章《細馬》一章讓我受益匪淺。

文中講的是:邱二媽是油麻地有名的俏二媽,油麻地的人們都說,油麻地最美的人就是邱二媽。他們有好房子,好庭院,好家什,可是他們沒有孩子。邱二爺到大哥家要了個孩子,那個男孩就是細馬。有一次,細馬看到了天空中的鴿子,便問起鴿子是誰的,邱二爺告訴細馬這些鴿子是桑桑家的,細馬就去去了桑桑家,細馬來到了桑桑家的庭院內,細馬跟桑桑聊了幾句,桑桑聽不懂細馬說的話,他搖了搖頭,細馬就跑走了。邱二爺領著細馬來找桑喬,讓細馬在油麻地上學。桑喬讓他們去找蔣一輪,蔣一輪拿出了幾張卷子,卷子放在蔣一輪的辦公桌上,細馬坐在了蔣一輪的椅子上,瞪著眼睛把卷子看了半天,才開始答。答了一陣,又停住,做一些小動作,蔣一輪收了卷子,看了看告訴桑喬細馬只能上三年級。

在生活中,也有這么一回事,有一次,我和爸爸走在大街上,看到一個小女孩在喊,我和爸爸走了過去問:“你的家人呢?”小女孩聽不懂我們的話。我和爸爸翻譯了半天才,讓小女孩聽懂。過了一會,有一個少女跑了過來。我們認定這個少女就是她的母親。少女連忙說:“謝謝,謝謝……”我說:“不用謝。”說完他們就走了。

通過讀了《細馬》讓我懂得了大家要互相交流,互相溝通。

草房子細馬讀後感(三)

這個星期,我讀了曹文軒的作品《草房子》,這是一本動人的書。

我最喜歡《草房子》這裡面的細馬的這個故事。邱二爺和邱大媽是一對很樸實的夫妻,但是他們沒有孩子。邱二爺到他哥哥家領來了本文的主人公,一個叫細馬的男孩。細馬講一口他們都聽不懂的江南口音。二爺領細馬找桑桑的爸爸也就是油麻地國小的校長桑喬說轉學的事。()

細馬被他們班主任蔣一輪帶到了班上。一天蔣一輪讓他站起來讀課文,蔣老師說了三遍讓他讀課文。他用很大的聲音朗讀(他讀這課文很吃力的)。可是油麻地的人都聽不懂細馬說的話。從此以後細馬就不願意來學校了。後來,他喜歡跟羊群一起玩了。變的很孤獨,很壓抑。

讀了這本書,我想送細馬一句話:做人一定要開朗,不要因為自己的與眾不同讓自己自卑、孤單。我也想送大家一句話:友誼很重要,真的!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一隻溫暖的手向你神來,是父母?是老師?都不是啊!是朋友。所以,友誼一定要珍惜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