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平凡的人生讀後感

平凡的人生讀後感(一)

在這一個月空餘的時間裡——終於把這本書認真的讀完了,一開始覺得不怎麼好?讀完了才感受到這本書的美妙,《平凡的人生》的確很平凡。感覺與我國四大古典名著相比,它就遜色許多。它既沒有《西遊記》那樣神奇瑰麗的想像世界,也缺乏《三國演義》那樣波瀾壯闊的戰爭場面;故事情節不如《水滸傳》頭緒紛繁,人物情感不像《紅樓夢》纏綿悱惻··但是這本書立足於現實,通過複雜的矛盾以及糾葛,表現了農村城鄉社會生活,也刻劃了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

書中描述了平凡人孫少平的奮鬥及成長曆程,孫家的奮鬥歷程。從孫少平到孫少安;從田潤葉到田潤生、田曉霞;從蘭香到秀蓮、蘭花;從金波到金秀;以及郝紅梅、顧養民、少平的師傅、師娘和師兄等;還有孫玉厚、田福堂甚至胡永合、胡得福等;金強、孫衛紅、劉根民、田海民…這的確是一個平凡的世界,一群平凡的人,但是他們有世間的真情,有對土地、對父老鄉親的深厚情意,有親情、友情、愛情,樸實然而真摯。孫家一家人之間相濡以沫的親情,潤葉與福堂血濃於水的親情,曉霞與徐爺爺的隔輩親情…少安與潤葉青梅竹馬的愛情,少平與曉霞相知相戀的愛情,金波與藏族女子悽美的愛情,潤生與紅梅樸實的愛情…少平與金波、蘭香與金秀同伴加同學的友情,少平與師傅師徒加朋友的友情,少安與金俊武競爭對手加猩猩相惜的友情…書中使用最頻繁的一個詞語是:親愛的。親愛的大地,親愛的雙水村,親愛的父親,親愛的弟弟,親愛的朋友等,所有人世間的真情都在這裡得以展現。

平凡的人生讀後感(二)

《平凡人生》,實際寫了他與母親如何度過艱難而又平凡的一生: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處世態度以及對待親朋好友的真實感情,向人們詮釋了,」人該怎麼樣活著」。它真是一本,如何做人的,活生生的教課書。正是他健康的心態,讓人覺得他不象是一位七十歲的老人。正因為他對周圍人的真情,讓人對他充滿感激之情。更是他心胸開闊,腳踏實地的處世方式,讓人感到他平凡人生中的不凡。他與母親的互敬互幫,以及他對母親無微不至的關心,常常讓我們感動乃至嫉妒。

父親《平凡人生》這本書對我的影響非常大。它一方面教育我如何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要用一顆平常心去對待功名利祿,要用一顆真誠心去對待親人和朋友,

要用一顆善良心去對待他人,要用一顆責任心去對待工作,要用一顆火熱的心去對待生活,要用一顆平靜心去對待挫折,……

另一面,我作為李家的兒媳婦,處於上有老下有小的重要位置。如何當好兒媳,妻子,母親,弟媳等等這些角色,在這個大家庭中處理好各種關係,達到家和萬事興的目的。我認為,要做到這些,還是要有奉獻精神的。

再一方面,這本書所產生的社會影響,讓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該如何做人,作事,處人。古人曾說,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得是一輩子都做好事。一個人要想在別人心目中樹立起良好的形象,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到的,那是需要你通過長期的語言,行為,()修養,文化素質,工作能力等方面的綜合因素的表現來完成的。因此,任何一點雜質和疏漏都會讓你的人格大打折扣,書中所反映的父親,在這方面為我們做出了榜樣。

最後,我看完這本書後,我想對所有的青中年人說,善待你們的父母吧,不管他是你們的親生父母,還是公公婆婆,岳父岳母,畢竟他們是你愛的那個人的親生父母,要象對待自己父母親一樣對待他們。要知道,多年以後你也會得到兒女們的善待;我也想對所有的老人說,善待你們的孩子吧,不管他是你們的親生子女,還是兒媳婦和女婿。

生活是萬花筒,世界是多彩的,無論怎樣的社會,如何發展。作為人最根本的品質不能丟,這就是:誠實,善良,勤懇,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