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桃園結義讀後感

桃園結義讀後感(一)

《三國演義》是四大名著之一。這次,我們全班同學共同看了《三國演義》這本書。《三國演義》中有許多精彩的、耳熟能詳的故事,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桃園三結義》。

東漢末年,黃巾起義,聲勢浩大。幽州太守劉焉派人到各郡縣去招募兵馬。這時,榜文引出一個人來,這人姓劉名備字玄德,他本是漢室宗親,但到他祖父輩就已經沒落,只好靠販草鞋、織草蓆為生。

這天,劉備進城看到榜文時,結識了一位身高八尺,滿腮鋼須的壯士,他姓張名飛,字翼德,世代賣酒、屠宰,愛結交天下豪傑。劉備和張飛一起到一家村店飲酒談心,正在暢飲時,只見一個大漢,這人有九尺高,臉色就像紅棗一樣,一雙丹鳳眼,相貌非常威武。

劉備邀他過來同坐,一問,才知那人姓關名羽,字雲長,他因殺了鄉里仗勢欺人的惡霸,逃到外鄉避難。劉備聽了,十分佩服,便將自己的志願告訴了他。關羽也很願意與劉備、張飛共同乾一番事業。

酒後他們到張飛的莊上去商談。來到莊上,只見莊後有一座桃園,園裡景色美麗,他們三人志同道合,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便結拜成了異姓兄弟,劉備因年長做了大哥;關羽第二;張飛最小做了弟弟。

之後,他們便去投軍,初戰告捷,雖然沒有得到什麼官職,但是三人非常友愛。劉備因看不慣欺壓百姓的縣尉,便將他教訓了一番,三人一起又去投奔了代州牧劉恢。這就是桃園三結義。

這一回非常讓我感動,我不禁想到,劉、關、張三人在桃園結義時是多麼的意氣風發,感人至深。他們結為兄弟,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桃園三人結義,各自一姓,又以兄弟相稱。可見,劉、關、張三人所取,在於同心同德。

朋友,是我們不可缺少的,每一個人的人生道路中,都會多多少少結交一些朋友,但像劉、關、張三人這樣的友誼,這樣的兄弟情卻實在讓人敬嘆。

劉關張三人的友誼,是會在兄弟有危難時為他分擔,在需要幫助時挺身而出。就像故事中的,一個別有用心的人來向劉備勒索錢財。劉備不肯,那人就造謠說劉備是個貪官,張飛一聽,馬上把那個人綁在樹上,用柳條狠狠的教訓了他一頓。

讀了這一回,這濃濃的手足之情,讓我無法忘記。我覺得《三國演義》,其中把「義」字詮釋最好的就是劉備、關羽與張飛這三人。在《三國演義》中,我也見識到了這偉大的友誼!

桃園結義讀後感(二)

《桃園三結義》是《三國演義》的開篇部分,首先圍繞平定「黃巾軍取義」,驚動靈帝,官府官兵打敗仗,「招募兵馬」來寫,引出「桃園三結義」劉、關、張三人相識,暢飲美酒,飲酒談心,次日結為三兄弟,桃園立誓。過幾天後,聚集壯士組隊,去涿郡應募。後按「連打勝仗,卻為官清廉,朝廷腐敗,貪官賄賂無數」來寫,寫出朝廷的腐敗,貪官擋道,清官無好報。看出當時皇帝的無用。

在「鞭打督郵」中,張飛為民除「害」,但脾氣暴躁,方法不對。劉備放過督郵。從這些地方,我看出劉備仁厚,張飛暴躁,從「黃巾軍起義」中,曹操和孫堅也表現非凡,而董卓的奸佞也初見端倪。為全書情節的展開和人物形象的塑造起了很好的鋪墊。

寫出了劉、關、張三人,重情重義,愛交天下英雄,我十分敬佩他們。

桃園結義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里的第一章:桃園三結義。它講的是:在東漢未年的時候,張角領導農民起義造反。劉備、關羽、張飛在這時相遇,這三個人意氣相投,便結拜為兄弟,共同謀化恢復漢室,保衛國家的計畫。

劉、關、張三個人能結拜為兄弟是因為他們都講義氣,義就是義氣,甘於承擔風險或犧牲自己的氣概。不僅有義,他們還志同道合,他們一心想從軍,各自施展才華,想要報孝國家。這告訴我們:如果想有一番事業的話,就要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幫助,為了義氣不能相互包庇朋友的過錯,而是要敢於指出朋友的錯誤,幫他改正。義是在法律道德準繩範圍的義,不能因為義而觸范法律,那就不叫義了,只有為朋友做好事才是義。義不是說出來的,是做出來的,()比如:在班裡有同學不會這道題,你不去嘲笑他,而是去幫助他,這就叫義,這就是生活中的義。

桃園三結義,三人異姓,又以兄弟相稱,可見劉、關、張三人所取,在同心同德。從初戰告捷到棄官而走,無不共同進退。但今天同學們可不要效仿他們,只需學習他們的互相友愛、真心對待即可。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都是母親在關愛我們,我們卻沒有關心過她們。有時母親打罵你,你就會在心裡埋怨,覺得父母偏心,別人罵你打你時,你總會在心裡嘔氣,想報仇。其實,如果我們每個人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關懷,多一分關心國家大事,那麼,世界將為我們而改變。就像這篇課文,它告訴我們每個人之間都能互相友好,互相關愛,互相理解,對每個人真心相待,就像這桃園三位英雄豪傑,他們互相關愛,互相幫助,看那義氣深重的關羽,爽直粗豪的張飛,仁義愛民的劉備,他們如今結義在桃園,他們如此的互相關愛,互相理解,讓人十分敬慕。

這互相關愛,真心相待的精神將永存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