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沒有理由絕望讀後感

為誰而工作讀後感(一)

一看書名就知道這本書是在討論我們對待工作的態度。對工作積極主動,才能為公司創造效益,對工作貢獻忠誠,才能在工作中顯示出獨特價值,對工作兢兢業業,才能從工作中獲得無窮的樂趣和收益,對工作保持熱情,才能成為人人欣賞之人。我從書中明白了每一個人所做的工作不僅僅是謀生的需求,你在為誰而工作是你的人生價值的體現,也是在為自己的未來工作。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軌跡,有的人成為公司的核心人員,實現了自己的價值;有的人一直碌碌無為;有的人牢騷滿腹,總認為與眾不同,到頭來仍一無所獲眾所周知,除了少數天才,大多數人的稟賦相差無幾。那麼是什麼在造就我們,改造我們?是「態度」!

《你在為誰而工作》一書,通過提出「你在為誰而工作?」這個需要我們反思的人生問題,並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深刻細緻的解答,從而讓每一個員工從內心深處承認並接受「我們在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在為自己工作」的樸素理念。

書中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這麼兩句話:「工作是一個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們寒窗苦讀來的知識,我們的應變力、我們的決斷力、我們的適應力以及我們的協調能力都將在這樣的一個舞台上得到展示。除了工作沒有哪項活動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實自我、表達自我的機會,以及如此強的個人使命感和一種活著的理由。工作的質量往往決定生活的質量」。工作態度是一個永遠講不完的話題,因為我們會在工作中遇到各種問題,它會影響我們工作的激情。但不管怎樣,如果希望獲得成功事業,成就美好人生,良好的工作態度是不可缺少的。

想到當初對職業的選擇,我覺得選擇了教師這個舞台,應該是最適合自己的。所以說一個人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如果保持平衡的話,那麼心情就會愉快,自然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得心應手。每當想到教師工作就是我施展自己才能的最好舞台,無論多麼清貧與辛苦,我始終是兢兢業業,幾十年如一日,工作中保持樂觀的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待遇上沒有想到過要與其他人攀比。逢年過節學生髮一條簡訊問候,就滿足了。孩子們畢業了,有的到外地讀書,有的上大學了,有的去工作了,還有不少孩子記住我一個普通的老師。有時同學們約到一起來家裡看望我,送上一束鮮花,感到十分愜意。孩子們真誠地與我暢談他們的學習、理想、工作,我們是最親密的朋友。看著孩子們是那樣信任我,喜歡我,我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這種職業幸福感也是其他職業沒有的一種體驗,這就是為自己工作的結果。我們只要腳踏實地沉下心來做工作,總會有收穫,這是不變的真理。

隨著自己的年齡增長,身體狀況的下降,想著再乾幾年就可以離開三尺講台了,工作熱情也逐漸減退。現在似乎有書中說所的消極心情,所以特意找來此書拜讀,讀來心中豁然開朗,受益匪淺!希望那些和我一樣進入職業倦怠期的教師有空和我一起分享一下書中的哲理,為自己緊張的工作找到真正的價值!

為誰而工作讀後感(二)

近日,讀罷政治處推薦基層幹部必讀書目《你在為誰工作》後,掩卷長思,頗有幾分心得,在此寫出與諸君共饗。

剛看到書封面時就被「世界500強企業推崇的優秀員工思維理念」及一個碩大的漢堡包所吸引,以為又是一本西方已開發國家企業員工管理手冊,但書名下赫然印著陳凱元/著,看名字應該是箇中國人吧,書裡面沒有關於作者的一絲一毫介紹,在Google里搜了半天,終於發現關於該作者的介紹只有區區6字「國內知名學者」(恕鄙人孤陋寡聞,不識此人),但書裡面所涉及到的所有事例多是國外的,什麼傑克、湯姆的,都是些像中國人起個阿貓阿狗一樣的差不多的名字,當然,為了增強本書的權威性,也不忘添加了些比爾·蓋茨啊,美國總統啊,知名企業家啊的一些所謂名言警句,宏偉事跡,以正視聽,這倒讓我想起了以前中學讀書的時候寫的那些個拙劣的議論文,但凡用到事例佐證,言必稱牛頓、愛因斯坦。

閒話少說,轉入正題。通讀全文,作者的許多論點不敢苟同(先不管該書是否是拼湊而成,姑且都算是學者陳的論點吧),舉例如下(每項第一句為該書原文摘抄內容):

其一:「工作是我們要用生命去做的事情。」

相信沒有老闆不喜歡類似的話語(哈哈,《沒有任何藉口》好像也有完全相同的話語吧,已被證明是偽書),如果員工都能像書中煽動的那樣,無條件地將「責任」和「榮譽」視為在企業服務的道德教條,那麼人力資源部的工作將無比的輕鬆,管理學積累了上百年的經驗和理論都可以付之一炬。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員工的責任感和熱情,一定是靠企業的激勵和績效機制來激發和維持的。說白一點,員工與企業其實是再簡單不過的僱傭與被僱傭關係。員工打工,老闆付薪,一分勞動一分報酬。如果企業起碼的激勵機制都沒有建立起來——既無法考核員工到底做出怎樣的績效,又缺乏對高績效的獎勵和低績效的懲罰——我實在想不明白,老闆們憑什麼要求員工被《你為誰工作》感動,甚至付諸實踐。

其二:「薪水算什麼,要為自己而工作」。

這是典型的「既要馬兒跑得快,又要馬兒不吃草」思想,這句話要是某位老闆不喜歡聽,我打賭他的大腦一定出了問題。對於一個億萬富翁來講,一名工人的薪水是微不足道的,但對於一個上有老,下有小的工薪階層來說,這份薪水可能就是全家的生命線,講這句話的人,只能說他是「站著說話不腰疼,飽漢不知餓漢飢」。古人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若是只有耕耘,沒有收穫,那就是天災人禍,畢竟志願者也要靠吃麵包才能活下去。

其三:「比爾·蓋茨為什麼還要工作」,「實際上,錢從來不是我的動力。我的動力是對於我所做的事的熱愛,我喜歡娛樂業,喜歡我的公司。我有一種願望,要實現生活中最高的價值,儘可能地實現。」

說得好,錢不是富豪們工作的動力,那請問在全球百分之二十的富人占有全球百分之八十財富的今天,富人們為何在滿足了他們的成就感,實現了生活中的最高價值後不將「副產品」—金錢捐給窮人呢?作為全球首富的比爾·蓋茨,在中國境內銷售其WindowsXP等軟體產品時,其價格甚至高與美國國內,這種「殺貧濟富」的行為也是其「神聖」的、「不沾金錢」的實現其「人生最高價值」的一部份嗎?說到底,他們的所謂人生價值也只不過通過金錢來體現罷了,與我們所不同的是他們的價值要用點鈔機來統計,我們只用十根手指就夠了。

其四:「最後,我還想再次告誡你:忠誠是一種職業生存方式。如果你選擇了為某一個人工作,那就真誠地、負責地為他乾吧;如果他付給你薪水,讓你得到溫飽,那就稱讚他,感激他,支持他的立場,和他所代表的機構站在一起。」

讀罷這最後一段話,我就像吞進一隻蒼蠅,不禁感到噁心,不知諸君是否有同感。這種「有奶便是娘」的走狗理論早就為正義民眾所不齒。作者還美其名曰「忠誠」,講好聽的是「愚忠」,難聽一點的就是「哈巴狗」精神,哪個主人給他吃的,就為他賣命(真誠地、負責地為他乾),不管對錯,給他做揖(稱讚他,感激他,支持他的立場,和他所代表的機構站在一起)。如果誰認同這就是職業生存方式,相信大家也無話可說,畢竟人狗殊途。

《你為誰工作》一書的中心論點就是「為自己工作」,其核心就是西方國家的自我中心論,是個人主義和自利主義的產物。在西方國家的價值觀中,個人是構成社會的基本單位,與東方國家家庭是基本單位的觀念不同。因此,為個人利益奮鬥,為自己工作就順理成章了。陳凱元作為一名國內學者,不顧國情,拚命鼓吹西方「自由世界」的人生價值觀,其動機不得而知,但就在美國,這種價值觀也受到了挑戰。去年特大颶風卡特里娜襲擊美國紐奧良城,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其中絕大多數是行動不便的住在福利院的老人。當看到老人們的屍體漂浮在水面時,美國人民震驚了。民眾在紛紛指責政府救災不力的同時,也對美國式的價值體系進行了重新審思。這些老人並非沒有子女,但他們的子女由於要為自己的事業奮鬥而無暇顧及老人們的生活,只能把他們送往福利院。當我們津津樂道於西方的人生價值觀時,卻發現親情正被利益觀一點點吞噬。同為受儒家思想影響的韓國,儘管在經濟上與西方已開發國家不相上下,但其「忠孝禮義」的儒家治國思想在東西文化碰撞中頑強地保持下來,成為大韓民族的精神支柱。而同為亞洲國家的日本,在學習西方先進管理經驗,先進技術的過程中卻丟失了自己的文化,以致如今的日本年輕一代缺失信仰。近幾年,在亞洲掀起的哈韓風,形式上看是追求韓國的影視作品,服飾等,更深層次的內涵是我們對親情、愛情、友情的渴望。哪一部韓劇中沒有錯綜複雜的家庭成員關係和男女主人公曲折的愛情故事,這正是現代人在忙碌的工作後,探討工作到底為什麼,該不該為個人的所謂事業放棄對他人的責任和義務。

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可能有讀者會問:「那我們到底為誰工作呢?」

周恩來總理12歲那年,有一次,校長來給大家上課,問同學們:「你們為什麼讀書?」有的說:「為明禮而讀書。」有的說:「為做官而讀書。」有的說:「為父母而讀書。」有的說:「為掙錢而讀書。」當問到周恩來的時候,他清晰有力地回答:「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校長震驚了,他沒料到,一個十幾歲的孩子,竟有這樣大的志氣。在此,我斗膽改動一下周總理的話,鄭重提出我的觀點:為中華之崛起而工作!少年時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之後則是為中華之崛起而工作,相信也和周恩來的原意應該不會相距甚遠吧!

作為我們共產黨人,一直將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終身奮鬥目標。周恩來放棄了優越的家庭條件,投身到危險的革命生涯中,他和當時千千萬萬的革命者一樣,為別人的歡樂而歡樂,為別人的痛苦而痛苦,甘願為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放棄自己的一切。他工作的目的,從來都不是為自己,全部都是為別人,他的心中裝有全國人民,唯獨沒有自己。這才是共產黨人的工作目的,為了中華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工作。

目前,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儘管在經濟建設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地區間發展不平衡,人口基數過大,教育、衛生、社會福利體系不健全等問題十分突出。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要視民族振興為己任,牢記「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古訓,立足本職,努力工作,在新世紀,一雪鴉片戰爭以來的百年民族屈辱史,重振我漢唐雄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在我們這一代實現。

以上是鄙人一點淺見,有感而發,歡迎有識之士不吝賜教,甚為感謝!

為誰而工作讀後感(三)

暑假裡,我仔細閱讀了《你在為誰工作》這本書。反覆讀了幾遍後,深為作者深刻而細緻的觀點所折服。一個人該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如何乾好工作,實現從優秀到卓越的跨越,書中作出了詳細而明確的闡述。讀完這本書,我覺得自己思想上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心靈上又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禮。

《你在為誰工作》這本書提出了人人都需要自我反思的人生問題,並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深刻細緻的解答。它有助於我們解除困惑,調整心態,重燃工作激情,使人生從平庸走向傑出。如果人人都能從內心深處承認並接受「我們在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在為自己工作」這樣一個樸素的理念,責任、忠誠、敬業將不再是空洞的口號。在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都應將心態回歸到零;將自己放空,抱著學習的態度,將每一次任務都視為一個新的開始,一段新的體驗,一扇通往成功的機會之門。千萬不要視工作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結果做得心不甘情不願,於公於私都沒有裨益。

確實,「一個人對工作的態度就是對生命的態度」,「一種感恩的心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都有為理想而奮鬥的這個理念,也就誕生了責任、敬業、忠誠。它能鑄成燦爛的人生,在平凡中創造不平凡,在工作中體現自己的價值。只有這樣,才能實現自我,超越自我。

當我們開始推諉責任,當我們喪失工作熱情,當我們對工作產生怨恨時,不妨靜下心來仔細思考一下這個簡單而又富有深刻意義的哲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