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年級語文烏塔讀後感

四年級語文烏塔讀後感(一)

學習《烏塔》這篇課文,我感觸很大。

十四歲女孩烏塔獨自一人去歐洲旅遊,在中國幾乎是不可能的。中國的孩子是父母的「小公主」「小皇帝」,含在嘴中怕化,抱在手中怕掉,怎麼肯讓孩子一個人去旅遊呢?難道烏塔不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嗎?當然不是。是她的父母不像我們中國的父母一樣溺愛自己的孩子。

為了這次旅遊,烏塔整整花了三年的時間去做,讓我不得不佩服她做事的認真和執著。為了攢夠旅遊的錢,她不惜犧牲玩樂的時間,假日陪別人的孩子玩,周末幫餐館、超級市場派發廣告。這與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中國孩子成了鮮明的對比。也讓我想起我的賣報經歷和體驗工廠生活的經歷,從而更深刻地體會到爸爸媽媽的用心良苦。

學了《烏塔》這篇課文,我想對同齡的朋友說,主動地從父母溫暖的懷抱里走出來,大膽地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吧。我還想對中國的父母親說,給孩子一片廣闊的天空,讓你們的愛更完整吧。

四年級語文烏塔讀後感(二)

昨天,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叫〈烏塔〉。這篇課文主要講述的是一個14歲的德國小姑娘獨自一人游歐洲的事。

讀完這篇課文後,我覺得烏塔是個已心細,處理能力強的女孩,因為她能夠打理自己的生活。烏塔還很聰明,她知道每到一上就無查警察局號碼,以便在遇到危險和困難時請求幫助。

再想想自己,我頓時覺得臉火辣辣的,我是家裡的獨生女。上學放學由爸媽接送,生活也讓爸媽打理……真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讀了這篇課文後,我以後自己的事自己做,甚至在閒空時幫爸媽分擔些力所能及的事,以減輕父母的負擔。

四年級語文烏塔讀後感(三)

有一次,我學到了一篇文章,題目叫《烏塔》。文章主要寫十四歲的德國少女烏塔獨自一人遊歷歐洲,表現了烏塔的自立意識和獨立生活的能力,還有對生活的熱愛。

使我不明白的是:同是父母,他們的表現為何截然相反呢?一連串的問題使我迷惑不解!經過認真閱讀,細心揣摩與體會,我終於解開了謎團,中國父母把孩子當成了「曠世奇寶」,像掌上明珠一般,一見不著孩子就心急如焚。中國有一句老話:捧在手裡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就特指家長對子女們的態度;而外國父母從小就培養孩子的自立能力和獨立意識,所以孩子們才有這麼強的獨立生活能力。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在家裡我不知不覺地當上了「小皇帝」,洗碗,洗衣服,疊被子,一切事都由父母包了下來。就連我去別人家玩,家長也是一百個不放心,必須按約定好的時候回家。

讀了這篇文章,我也應該學習烏塔的獨立精神,要像烏塔一樣膽大,細心。這裡並不是說要我們也一人遊歷歐洲,而是要在學習與生活方面克服依賴思想,提高獨立意識,生活經驗和自立精神,不要讓我們成為溫室里的花,更不要讓我們成為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皇帝」。

家長們,請你們放開鳥籠,讓您的兒女也像海燕一樣展翅高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