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根鳥讀後感800字

根鳥讀後感800字(一)

前幾天,我在圖書館裡借了一本曹文軒的小說,叫《根鳥》。

“根鳥”就是小說主人公的名字,他雖然只是曹文軒筆下的虛幻人物,但從他身上,我懂得了夢想的意義,明白了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讀完了他的故事後,我仿佛靈魂都收到了洗滌。在我們這些人的心中,“夢”也許只是生活中可有可無的東西,但是根鳥,卻只因為自己所做的一個夢,耗費了4的青春。原本他只是菊坡一個無憂無慮的小男孩,和父親平凡但快樂的生活在一起。直到有一天,他在山上獵到了一隻罕見的白鷹,並從它的腳上取下了一個叫“紫煙”的女孩子的求救信時,根鳥的命運便從此改變……他找遍了附近所有的山谷但一無所獲,但是在一個夢幻的夜晚,根鳥來到了一個美麗的大峽谷,幾隻白鷹在山谷上空盤旋著,銀杏樹下站著那個叫“紫煙”的女孩兒,她的身旁開滿了百合花……那是根鳥的夢。他夢中那個天堂般的地方或許根本不存在,但是根鳥卻堅定著那個夢境一定是天意的安排,於是便義無反顧地踏上了漫漫長途的西尋紫煙之路。他為了追逐自己心中那虛無渺茫的夢,幾乎竭盡了所有。即使他的夢想在別人看來都是天方夜譚,即使他已身無分文只能屈尊乞討,即使他因夢想遙遙無期而前路迷茫,但他卻從未放棄過自己的追求,儘管路上的艱難一個接著一個,他仍然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從未後悔。他被夢想所牽引著,一路西行。他孤身一人走過了茫茫無邊的大沙漠,他為了要回自己辛苦賺來的買馬錢而受盡欺凌,他還因為看錯了人而被騙去荒山野嶺當了礦工……在多少個日日夜夜,傳來他痛苦的悲鳴,他無時無刻思戀著家鄉的老父親,但依然沒有因此磨滅根鳥追逐夢想的決心。直到他的父親病死在家中,根鳥還是沒有想到放棄,因為無論什麼都改變不了他那顆不可動搖的心!最後,他終於找到了他花費了畢身心血去追求的“夢”——開滿百合花的大峽谷。他的付出得到了回報。

我們在生活中,一定也有想要追求的夢想,那時要學習根鳥面對挫折的堅強毅力,無論結果是好是壞,但只要付出了努力,就代表他戰勝了自己,那也是一種成功。

根鳥讀後感800字(二)

《根鳥》這部迷人的、夢幻般的小說,深深地吸引了我,它把我帶入了另一個世界,讓我也品嘗著人生的酸甜苦辣,我恨不得一口氣將它讀完。

根鳥可不是鳥,他是一個男孩的名字。這個故事就講述了這個叫根鳥的男孩,在一次外出打獵時,獵到了一隻罕見的白鷹,發現它的爪子上有一個紙條,知道了一個叫紫煙的女孩到懸崖上採花,掉進了一個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里。她出現在根鳥的夢裡,根鳥為了救紫煙踏上里一條充滿荊棘的路。根鳥在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峽谷、小鎮……中歷盡種種磨難,終於找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世界。在尋夢的過程中,根鳥奮鬥過、追求過、放棄過、絕望過……可他緊緊護住跌疼的夢,不肯服輸,一往無前。

在這眾多的故事中,最讓我震撼的是“鬼谷”這一段。根鳥被一個長腳的人騙到鬼谷的礦上做苦力,他每天帶著沉重的腳鐐,在礦上背石頭,不但吃不飽,還經常挨打挨罵,受盡屈辱,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根鳥就這樣一天一天地忍受著,經過半年的時間,他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下,終於找到機會逃離了這個“地獄”,

讀到這裡,我真的很欽佩根鳥的勇敢,善良。同時也感受到了根鳥那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有這種精神,不明白的題要弄懂,不要抄襲,不會的問題,要勤學多問,再比如,跳繩、投實心球、400米跑……不達標是絕不能放棄。這個暑假,我在姑姑家學習了打網球。北京的夏天,也火辣辣的熱,讓人異常難受的悶,和杭州比起來,差不了多少。在教練的指導下,我每天堅持訓練一小時,每練習完幾個動作,每打完幾個球,我就會汗流浹背,熱得難以忍受,又有時會想:算了,不練了,太累了。可每每在教練的鼓勵下,我還是堅持了下來。這使我真正體會到:不達到要求就不能放棄,要有堅持不懈的毅力,凡事皆需盡力而為,半途而廢者永無成就。

我必須要像根鳥那樣有夢想,有理想,敢於去追求,去堅持,要勇往直前,去取得最後的成功。

根鳥讀後感800字(三)

最近,我讀了一本好書《根鳥》。

《根鳥》這本書主要寫了根鳥在第一次打獵時遇見了一隻白色的鷹,發現在鷹的爪子上有一個紙條,知道了一個叫紫煙的女孩到懸崖上採花,掉進了一個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她出現在根鳥的夢裡,根鳥為了救紫煙出發了,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峽谷,小鎮……一個個場景奇異而玄妙。根鳥成長在現實與夢幻之間,他決定以夢為馬,度過他的成長階段。

《根鳥》這本書總共分成五章。()第一章菊坡主要寫根鳥第一次打獵時遇見白鷹,知道一個叫紫煙的少女掉進峽谷,根鳥為了救紫煙,離開了他的家菊坡。

第二章青塔主要寫了根鳥在路途中遇見了一個同路人,他叫板金,板金是因為他們家的人一到18歲就不再做夢,所以就去尋找自己的夢。三天后他們來到一個叫青塔的地方,板金先走了。根鳥在那兒生了一場病,病好後想掙錢買一匹馬,但是被黃毛給騙走了,一個老人送給了他一匹通人性的馬,然後根鳥又走上了西去的路。

第三章鬼谷主要寫了根鳥被長腳騙去搬礦,他用機靈的智慧躲過了疤子為了讓他失去記憶而給他吃“紅珍珠”的陷井。鬼谷四面都是懸崖,只有那片長“紅珍珠”的地方通往山下,根鳥在長腳家族舉行慶祝的一天把“紅珍珠”給燒掉了,並且逃出了鬼谷。

第四章米溪是講根鳥在西去的路上想家了,他又回到菊坡,他見到了他的父親。那時他的父親病得快要死了。父親死後,他把他和他父親住過十二個春秋的茅屋給燒了,又往西去了。他遇見了一個叫秋蔓的女孩,同秋蔓一起到了她家米溪。秋蔓家是個富庶人家,有田地百餘畝,水車八部,磨坊兩座,還有這一帶最大的米店。過了很長時間後,根鳥又離開了米溪上路了。

第五章鶯店主要寫了根鳥在鶯店學會了喝酒賭博,還認識了一個演戲的女孩,她叫金枝,一次她睡在火爐旁,一股風把她的長裙吹到火上,轉眼就燒掉了一大片,根鳥為了不讓金枝被打,把他的錢一大半都給了打她的班主。後來他又回到了米溪,聽說秋蔓跟她表哥結婚了,他就回到了鶯店。在旅店他遇見了板金,板金由於得了重病就死了,根鳥在他身上灑滿鮮花離開他和金枝又去尋找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去了。不幾天,他就找到了一片百合花叢,不一會兒就來到他夢中的大峽谷,只見一群白色的鷹在往上飛。山風將根鳥吹醒時,他看到那些白色的鷹仍在空中飛翔著。他讓整個身體伏在地上,將臉埋在百合花叢中,號啕大哭……

我喜歡讀曹文軒寫的《根鳥》,這是一部迷人的夢幻般小說,它讓人在夢幻中遊走,在真實中體驗人性。

返回頂部